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AIG告急会否波及友邦保险?

  AIG告急会否波及友邦保险?

  “一旦AIG破产了,我在友邦买的保险怎么办?”昨日,美国保险巨头美国国际集团(AIG)陷入困境,濒临破产的消息传来,不少人对自己持有的友邦保险保单表示忧虑。据了解,AIG目前在国内有两家保险业务机构———友邦与美亚,其中友邦以AIG分公司的形式存在,专营寿险业务,目前已成为内地最大的外资寿险公司;而美亚则在去年完成了“分改子”,专营财产险业务。

昨日,友邦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公司会继续正常运作,以满足对保单持有人的责任。而据接近保监会的消息人士称,目前监管部门正在密切关注AIG危机的进展,以随时保障国内投保人的利益。

  AIG可动用理赔金解困

  继美国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破产后,同样深陷次债危机的AIG被称为“华尔街下一个隐忧”。9月15日,在预期财务评级调降的恐慌下,AIG的股价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雪崩般急跌,收于4.76美元。盘中一度跌幅达到71.17%(3.50美元)。当日的成交量也爆出了7.38亿手的天量,相当于平日的15倍以上。在过去的5个交易日中,AIG的股价累计已经下跌了79.09%。而在15日收盘后不久,抛售者预期中恐慌终于兑现,三大信用评级机构步调一致地宣布了对其下调评级的决定。

  15日,为化解AIG面临的财务困局,其总部所在地美国纽约州宣布,允许AIG借用旗下公司的200亿美元资产用于自救。在美国,保险公司一般难以动用理赔金用于自身融资担保。在市场人士看来,纽约州监管当局的这一举措“史无前例”。

  而这一特例也引起了中国监管部门的注意。据接近保监会的消息人士称,监管部门正在密切关注AIG危机的发展,他们担心其在华分支机构友邦与美亚,也成为AIG全球调拨头寸的“资金池”。

  友邦自称不会被波及

  作为国内第一大外资寿险公司的股东,AIG濒临破产的消息让国内不少投保人开始担心手中友邦保单的安全性。友邦相关人士昨日向记者表示,AIG成员公司所签发的保单由AIG全球各成员公司直接承保。这些公司均资本金充裕,并完全按照当地监管部门严格的法律法规及资本金储备规定运营。AIG各成员公司将持续正常运作并满足对投保人所作出的承诺与责任。“过去几天,金融市场形势发展严峻。虽然AIG面临短期流动性压力,但我们在全球不同市场中拥有强劲优势业务与雄厚的资产基础。我们郑重向客户保证,AIG会履行承诺,满足客户及其业务运作的需求。”上述人士说。

  昨日,记者还致电美亚保险企业传播部高级经理谷学斌,谷学斌要求记者通过电子邮件采访,但截至发稿,记者并未得到回复。

  据了解,AIG现有业务遍及亚洲19个国家,客户约2000万。亚洲地区是该集团获利最为丰厚、利润率也最高的地区。根据去年年报分析,AIG的核心寿险业务中约有一半来自亚洲地区;集团总收入的近三分之一也来自亚洲。“友邦在亚洲其他国家都是以AIG子公司形式存在,但在中国内地还是非独立法人的分公司,风险防火墙机制较弱,因此受到的波及可能会大于其他子公司。”据接近中国保监会的人士告诉记者,监管层会密切关注AIG分公司之间的资金调拨状况,从而保障在友邦和美亚这两家公司投保的中国民众权益。

  本报记者孙君成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