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残奥会今闭幕 用微笑与真诚打造无障碍盛会


    无论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还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从其本质来说,都是改革开放中的中国向世界交流、展示的一个平台。沟通的首要问题在于消除彼此之间的障碍,因而在这个意义上,今天就将闭幕的北京残奥会,因其所特有的“无障碍”标签,可能留给我们更多的精神遗产。

  本报记者 丁元元(北京奥运会志愿者)

  物理无障碍背后是精神无障碍

  奥运会志愿服务期间,我恰巧有过这样一段经历。

一位怀抱婴儿的女士票在中层看台,却错上了高层看台,于是我带着她们乘电梯下楼,当我返回时正好遇到一对外籍华裔的父子,儿子20多岁,由于腿部残疾是坐着轮椅来观赛的。

  在电梯里,已经有一位运行支持志愿者护送着他们——运支志愿者中有一个团队叫轮椅组,专门负责推送年事已高或者身有残疾的观众。由于工种的差异,运行支持志愿者对“鸟巢”的看台分布并不十分熟悉,于是我主动提出为他们指路。

  电梯上了高层看台,问题又来了——这两位观众的票是在6层,而电梯只到5层,虽然只有一楼的距离,但却又是不小的麻烦……

  这时我灵机一动——可以带他们去无障碍坐席。于是,我们前往了附近的501i看台(i是无障碍看台的专门标识,这样的看台在“鸟巢”还有多个)。和其他看台不同,501i的入口处没有台阶,而是专门设计成斜坡,方便轮椅车的进出。

  进门之后,我和负责501i看台观众服务的志愿者进行了简单的沟通。我告诉他,这位观众是残疾人,但他们所持有的并非无障碍区专用门票。这位同伴说这完全没问题,于是我们一起把轮椅推进了无障碍坐席的轮椅区域,而看台服务的同伴还请残疾小伙子的父亲在轮椅边上的椅子就座,两人甚至可以一边互相交流,一边观看比赛。

  在“鸟巢”的志愿经历中,我看到了各种无障碍设置——无障碍洗手间、无障碍电梯,还有检票口特别宽敞的可供轮椅通过的专用通道……而在这些物理无障碍设施背后,实质是一种健全人与残障人之间精神上的无障碍。

  在开始工作之后,残奥会上海地区赴京志愿者张薇还特意告诉我:“比起奥运会,残奥会的无障碍设施更多了,场馆内参与服务的志愿者也更多了。”

  残障人的自强也在激励健全人

  残奥会仅仅是健全人为残疾人服务吗?错了,在“鸟巢”新闻中心担任PNS(残奥会新闻支持志愿者)的上海赴京志愿者徐佳璐告诉我,她受到了残疾人运动员太多太多的感动和精神激励。

  作为“引语记者”,徐佳璐的工作是在混合区记录甚至采访在比赛中获得前三名的残疾人运动员,从最开始简单参与大场面的激动,渐渐地她在自己的工作中获得了许多人生感悟。

  一位60岁的日本运动员竟然在比赛中获得了铜牌,徐佳璐问他:“您是否曾经觉得自己的年龄已经不太适合参加残奥会了?”老先生坚定地告诉她:“不不不,从来没有。是运动带给了我巨大的快乐,我还想参加2012年伦敦残奥会呢!”

  在志愿者的培训中,老师把问题抛给了徐佳璐和她的同伴们:“为残疾人运动员服务要注意什么?”“遇到坐轮椅的参加人要蹲下或者跪下对话服务,不要用特殊的眼光注视对方残疾的部位……”

  在实践中,徐佳璐真正走进了曾经并不熟悉的一些人的内心世界。有一位获奖运动员告诉她,自己曾经非常非常自卑,但是通过参加残疾人运动尤其是残奥会,终于渐渐找回了自信,觉得自己和健全人其实也没有什么两样。

  残疾人的自强精神深深感染了年轻的志愿者,徐佳璐说:“有运动员告诉我,他们一天要训练6个小时,每周都要训练好几天。很多运动员一个人参加多个项目,100米、200米、标枪……所以还要轮着练,每天练一样。”

  难怪有人说,在很多方面,残奥会甚至比奥运会更有一种让人泪流满面的精神力量。在这样一个平台上,残障人和非残障人互相扶持、互相激励,真正构建起了一个无障碍的交流通途!

  志愿者心得

  细节折射尊重

  “遇到残疾人大家都知道怎么称呼,但是——如何在他们面前称呼其他人呢?”“正常人……”“对不起,这可不是一个恰当的称呼。”

  虽然我的身份是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并不参加残奥会的服务工作,但奥运志愿者和残奥志愿者本来就是一个大家庭,因而7月初到北京时,我也曾经接受过许多针对残奥志愿者的专项培训,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这看似最简单的称呼问题。

  当你面对残疾人服务对象时,该怎样称呼其他非残疾人呢?“正常人”的答案是要被培训老师严厉批评的,正确的称呼方法应该是:“健全人”或者“非残障人士”。可别小看一个称呼,可别觉得这只是一种形式——对于残疾人运动员和残疾人观众,这个细节问题背后折射出的是对对方的尊重。最基本的尊重都没有,残奥会的成功从何谈起?

  除了最普通的一句话,需要注意的还有那些最普通的动作。和坐轮椅的残疾人对话,你的第一反应应该是什么?培训中,老师告诉我们:蹲下或者跪下,首先要目光平视对方,再与之对话——否则的话,便会让对方产生一种“高高在上”的感觉,这显然与志愿者的精神是相悖的。

  记者手记

  他们需要的,是微笑和鼓励

  从奥运到世博,打造一个无障碍的盛会已经成为主办方的努力所在。从北京到上海,让包括残疾人在内的每一个生命都享受快乐的生活是我们共同的希望。于是,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无障碍设施开始出现,电视台的新闻节目里多了手语主持的身影……然而,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如何真正和谐地融入社会,被社会真正尊重和接纳,也许是更多残疾人真正的烦恼所在。于是,我们将我们的目光从物理设施的无障碍转移到了心理的无障碍联通。而这,对我们的要求其实并不多,它不需要改造街道,也不需要新建电梯,它不需要金钱、规划,有的时候,它仅仅需要一个微笑,一句鼓励的话。

  阳光下的每一个生命都应是平等的。所以,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打造一个无障碍的世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佳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