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11名村官联手私分补偿款60余万 自称“辛苦钱”

  书记、主任、会计、出纳,这些“村两委”干部联手贪污征地补偿款,竟然认为“不是犯罪”。11名法盲村官,来自重庆市沙坪坝区土主镇三个村子。

  上下联手 狠捞“油水”

  2006年下半年,重庆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建设项目在沙坪坝区土主镇启动,区政府开始对涉及该镇观音岩村等几个村的土地进行征用。
根据安排,由铁路建设方与征地所涉及的观音岩村、明珠山村、四塘村等村委会,协助“区征地办”和镇政府搞好征地宣传、清理、丈量、拆迁等工作。

  时任观音岩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的王永福找到“区征地办”负责征地工作的杨某(另案处理),要求在补偿该村公路面积4.1公里和土地丈量过程中重复计算,多补偿给村里100万元,并承诺给其好处费。杨某照办,理所当然地得到王永福送来的20万元。

  2007年初,明珠山村村委会也采用了同样的方法,找到“区征地办”相关人员,虚增果园面积多申报补偿款30余万元。看着外村得到实惠,四塘村村委会干部也不甘落后,虚增村集体资产多申报了土地征用补偿费60余万元。

  私分补偿款 各有招数

  据查,沙坪坝区土主镇观音岩村、明珠山村、四塘村11名村干部,在土地征用补偿过程中,采取多报、重复申报土地补偿款的手段,与“区征地办”相关人员勾结,共同骗取国有资产达200万元。

  实际上,这些村干部在协助政府开展土地征用工作中,已经在镇政府领取了专门的工作补贴。然而,他们还要从土地征用补偿中再捞好处。当征地补偿款到账后,观音岩村党支部书记王永福、村委会主任兼出纳傅国余、会计曾在华采取虚列支出的方式,将补偿给集体资产补偿款中的15万元套出后,每人分得5万元。明珠山村党总支书记雷厚华、村委会主任陈安华、会计敖云、出纳曾洪芳将多申报的果园补偿款32万元中20万元,采取找人出具假领条领取后私分。四塘村党支部书记申正福、村委会主任张达华、会计朱心俊、出纳王天华,每人私分土地补偿款5万元。

  为民谋利?

  2008年初,这起贪污土地补偿款的窝串案被查处,11名村干部及征地办5名工作人员(另案处理)落人法网。2008年7月,沙坪坝区法院对这11名村官共同贪污土地补偿款案作出一审判决:以犯贪污罪分别判处11人十年到四年不等有期徒刑。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这11名村干部中,9人为镇人大代表。可笑的是,这些贪图好处的村干部竟然说自己是在为村民谋利益,为村里争取了很多征地补偿款,自己从中捞点“辛苦钱”不算啥,怎么会是犯罪呢?

  “该案暴露出了基层征地工作中存在的不少问题,很值得警惕。”办案检察官说,如土地征用审核监督手续不健全,存在较大漏洞;村集体账户管理混乱,各项制度不健全,监督制度流于形式,致使村集体账户上的钱款轻易被划出。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永福 | 余万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