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蒋树声:义务教育的公平是最基本的社会公平

  新华网西安9月17日电(记者许祖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17日在西安举行的民盟基础教育研讨会上强调,推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基础教育又好又快发展,是将我们这个人口大国建设成为人力资源强国的根本途径。


  蒋树声说,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的基础教育事业成就巨大。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逐步得到巩固和落实,义务教育进入到全面普及和巩固提高的新阶段。教育立法扎实推进,教育事业进入依法治教轨道。教育投入大幅增加,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育管理体制、布局结构、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改革,不断推进和深化,人力资源开发水平和教育质量不断提升,教育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蒋树声指出,回顾总结改革开放三十年辉煌成就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的基础教育发展仍低于世界先进水平,离“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分析当前义务教育面临的主要问题和矛盾,一是教育公平,二是教育质量。义务教育的公平是基本的社会公平,没有这一基本的公平,和谐社会就很难实现。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教育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这一基石的牢固与否。

  他说,民盟中央今年的重点调研,就是针对农村特别是西部欠发达地区农村义务教育的教师队伍建设问题,并对此已经形成了一些重要的政策建议。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为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积极建箴言、献良策。

  民盟基础教育研讨会已延续28年,民盟中央多年来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的义务教育方面的重大政策建议,多来自这一研讨会。

  这次基础教育研讨会的主题是完善资源配置,推进教育公平。旨在围绕《义务教育法》的贯彻实施情况,交流研讨调研成果,为完善基础教育资源配置,推进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和谐,提出政策性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