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乒面临洗牌 刘国梁:伦敦奥运重点培养马龙

图为小将马龙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乒乓球1988年进入奥运会,中国在过去的6届奥运参赛史上基本上形成了一个规律———就是参赛阵容每两个奥运周期大幅度调整一次。北京奥运会后,中国男、女队的主力球员王楠、张怡宁、马琳、王励勤和王皓都已经参加了两届奥运会。而在日前结束的乒乓球中国公开赛上,男、女单打冠军分别归于均未参加过奥运会的郝帅、李晓霞。这似乎成了新的奥运周期队伍调整的一个信号。

  男队 王皓有望进军伦敦

  在刚刚结束的乒乓球中国公开赛上,马琳和王励勤都表示,他们不会选择退役;然而,4年之后的伦敦奥运会,马琳32岁,王励勤34岁,对中国的乒乓球运动员而言,这无疑属于“高龄”。


  回顾中国男乒的奥运历史,先后有12名队员参加过男单比赛,其中江嘉良、许增才、陈龙灿、吕林、马文革、刘国正共6人各参加了一届奥运会;王涛、孔令辉、刘国梁、王励勤、王皓、马琳共6人各参加过两届奥运会单打比赛。中国男队中,还没有一名队员参加过三届奥运会。这个殊荣,有望归于王皓。

  今年25岁的王皓到了4年后的伦敦正值当打之年,再加上他对无机胶水的适应性不错,因此他很可能成为国乒在下一个奥运周期内的排头兵。按照此前“国乒五虎将”的排位,陈玘自然将成为王皓的左膀右臂。然而,其实,还不到20岁的马龙才是国家队主教练刘国梁最为看重的一名队员。“让他加入到北京奥运会名单的竞争中,其实就是希望他能够尽快从竞争中成长起来,等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时挑起大梁。”刘国梁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除此之外,本次在上海夺得中国公开赛男单冠军的郝帅,还有许昕、张继科都有希望在新一轮的奥运周期中脱颖而出。

  女队 诸小将争抢名额

  较之中国男乒,中国女队的人才储备相对更加充足。北京奥运会刚刚结束,李晓霞便接连夺得世界杯赛和中国公开赛女单冠军,在新的奥运周期起步伊始,迈出坚实步伐。另外,中国女乒还有26岁的郭焱,“90后”丁宁、刘诗雯等。伦敦奥运会,中国女队可用之人甚多,这也预示着队内的竞争将会空前激烈。

  中国女乒历史上,先后有焦志敏、陈静、李惠芬、陈子荷、刘伟、李菊、孙晋、牛剑锋、郭跃参加过一届奥运会的女子单打比赛;还有邓亚萍、乔红、张怡宁三人参加了两届奥运会的女单争夺。参加过三届奥运会女单比赛的只有一人,就是王楠。在激烈的队内竞争中,张怡宁如能保持状态将有望继续挺进伦敦,继续王楠三届奥运参赛史的辉煌。而刚过20岁的郭跃无疑也将成为中国参加伦敦奥运会的主力之一。(高敏) (来源:海峡都市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皓 | 马琳 | 王励勤 | 刘国梁 | 张怡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