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库存持续上升 电力企业电煤饥渴缓解

  今年6月以来,电煤价格迅猛上涨和发电企业千方百计购煤的火热局面近日在悄悄发生转变,日前,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燃料分会会长解居臣表示,目前电力企业对于买煤并不积极,秦皇岛电煤压港约860万吨,秦皇岛的煤炭价格也从不久前最高峰的每吨1050元下降到了920元;不过,目前出现的电煤需求疲弱现象还不算拐点。


  广州港集团副总经理蔡锦龙也表示,目前广州港煤炭库存达200万吨,已经影响了到港运煤船的卸货,其主要原因之一是广东电力企业需求不畅,煤炭贸易商则不愿出手,否则有每吨亏损100元的可能。

  电力需求回落

  解居臣表示,今年一季度我国电力增长正常,但从6月份开始,受宏观经济增长减速、自然灾害、奥运因素等影响,电力生产增速发生较大回落,6月同比增长10.1%,7月增长9.43%,8月增长5.14%,而按往年水平,6-8月应该是电力增长旺季。

  解居臣认为,电力增长回落的原因,主要是受固定资产投资和第二产业用电增长减弱影响。据统计,占用电比例80%的第二产业6-8月用电同比只增长11.1%,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6.1%,拉低全社会用电量4.66%。全国22个省,用电量均出现较大回落,尤其是经济发达省份如浙江、广东等回落最大。

  此外,在电力建设投资方面也出现回落。今年1-7月,我国电建投资1699亿元,新增装机4100万千瓦,比同期回落618万千瓦,其中火电新增装机容量3090万千瓦,比去年同期大幅减少。一位与会电力行业专家告诉记者,今年在煤炭需求最紧张的华东地区,却出现了电力企业煤炭库存最高达到26天的现象,原因在于火电产能增加不多,而水电增长则较为迅速。

  电企库存上升

  解居臣表示,自从7月以来,电力企业电煤库存开始稳步回升,7月库存煤1962万吨,同比减少849万吨,可用天数仅为10天,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但8月开始出现用煤减少、库存大幅增加的情况,库存煤8月底回升至2795万吨,可用14天;仅仅数天后的9月初,这一数字上升至2930万吨,可用15天。

  解居臣强调,7月到9月库存煤1000万吨的增幅,完全是市场供需决定的,而不是人为抢运的结果,也就是说供给充裕,企业可以按照计划和合适价格从容库存。今年一段时期,电力企业最低库存仅仅为1750万吨,全国只够用7天,一度对电煤需求十分迫切。3、4、5月份电力企业库存始终处于低位,原因在于电煤价格飞涨、供需失衡。

  据悉,8月,全国电煤供应7076万吨,而同期煤炭消耗为6225万吨,也即供给剩余800万吨。解居臣透露,目前秦皇岛压港煤炭860万吨,开始紧急疏港,但二港也均出现煤炭爆满现象,一港的煤炭没有地方可去。目前这一状况已维持了十多天,大秦线往港内运煤也出现问题。

  电力专家认为,今后四个月,在资源和运力两大因素作用下,电力生产和电煤供应将依旧维持总体偏紧状态,但国家相继出台电煤限价和两次调整电力价格后,电煤供应有望出现相对平稳期。“十一五”以及2020年之前,随着大型煤炭集团开始承担70%左右的产能以及能源结构调整,电煤市场将保持“总体平衡、相对偏紧”的状态,届时,全国煤炭生产38亿吨,而电煤消耗将达到20亿吨。(王进)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解居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