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际观察:泰国新总理能否化解政治危机

  新华网曼谷9月17日电新华社记者凌朔 张秋来

  泰国看守政府总理、人民力量党(民力党)副主席颂猜·翁沙瓦17日在国会下议院总理选举中获得296票支持,击败获得163票的民主党候选人阿披实,顺利成为泰国第26位总理,为眼下僵持的泰国政局带来一丝曙光。


  然而,颂猜面对一连串难题需要解决,比如:强化党内团结,协调执政联盟内部关系,应付仍占领总理府的反政府民间组织人民民主联盟(民盟),调整政府与军方警方之间微妙的互相牵制关系等等。

  分配权力 稳固联盟

  尽管颂猜成功当选总理,但他提名候选人的过程却非一帆风顺。就在本月16日,民力党内来自东北派别的70名议员还集体抵制对颂猜的提名;而在执政联盟内部,泰国党、为国党、中庸民主党、泰人同心国家发展党和人民党也先后对颂猜未来执政评头论足,各提要求。

  事实上,无论是党内分歧还是联盟内意见,都是对组阁后权力要求的反映。由于六党联盟在下议院中并没有对唯一的反对党民主党构成压倒性优势,任何一派的反目都有可能对颂猜政府稳定性以及政策实施产生决定影响。因此,如何加强执政联盟的团结将是颂猜上任总理后的第一要务,而内阁职务的分配则是关键。

  有消息称,在本届政府中,颂猜有可能将更多内阁职务分配给党外和党内不和派别,以平息各种矛盾,稳固执政联盟。

  面对当前民盟占领总理府这一难题,民力党仍需获得其他执政联盟5党的支持。因此,这一次的内阁分配将很大程度决定执政联盟的未来前景。

  利用优势 协调关系

  在前总理沙马突然被法庭一纸判决勒令下台后,民力党没有像不少人预测的那样慌乱解散议会,而是推出了柔性的颂猜,希望能缓和矛盾。

  颂猜为人谦和并精通法律,这是其未来执政的优势所在。泰国目前的政治危机中掺杂着许多法律问题,包括民盟占领总理府合法性问题,民力党是否将因在2007年大选中的个人贿选被解散问题,前总理他信面临诸多指控问题等等。颂猜上台后,将利用其法律方面的优势应对各种问题。

  此外,在8月26日民盟占领总理府而引发的这一轮政治危机中,警方和军方并没有过多干预。颂猜上台后,将利用自己多年从政积累的经验和人脉,调解与军警方面的关系。此前,泰国陆军司令阿努蓬曾有表态,认为在目前这种剑拔弩张的局势中,性格温和的颂猜比沙马更适合担任总理,因为目前需要的是化解矛盾,态度强硬只会形成更加难解的死结。

  筹划对策 备战大选

  颂猜17日获选总理后,民盟随即在总理府集会上表态,声称颂猜是他信的“替身”,民盟仍将无限期在总理府继续组织反政府集会。

  所谓“替身”,源于颂猜与他信的亲戚关系,颂猜的夫人瑶瓦帕是他信最小的妹妹,而瑶瓦帕本人原先则是他信领导的原泰爱泰党重要执委。

  泰国眼下发生的一切政治矛盾,都紧紧围绕他信势力与反他信势力之间较量这条主线,而只要这一主要矛盾不化解,反政府组织就不会停止他们的集会示威行动。因此,颂猜此前曾多次强调,虽然无法改变与他信的亲戚关系,但民众可以对他进行监督,观察他是否是在为他信代言。这一表述,也说明颂猜看到了自己的不利一面,至少在表面上要与他信划清界限。

  此外,由于宪法法庭正在审理是否解散民力党的案件,不少分析人士预计,颂猜政府并不会长久,一旦法院宣布不利判决,颂猜极有可能抢先解散下议院,民力党成员将随即转向早已注册的两个新党名下重新参选。只要颂猜任内将党内和执政联盟内部关系协调稳固住,民力党势力在新大选中再次获胜的几率极大。

  但不管怎样,由于泰国政坛派别林立,各种因素错综复杂,新政府未来之路将面临很多挑战。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