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布什避谈金融市场形势 两大候选人借机造势拉票

  美国总统布什对金融话题避而不谈,总统候选人却各自说个不停

  奥麦两人想在金融地震中赚好感

  美国华尔街金融地震,联邦储备委员会和财政部接连出手,总统乔治·W·布什却对金融话题避而不谈,甚至紧急取消原定于16日发表的声明。

  与布什态度不同,国会决定召开一系列听证会,打算就这次金融地震向政府监管机构讨个说法。两党总统候选人也高谈阔论,描绘各自金融治理路线图。

  布什不想说

  美国“当家人”布什16日对当前金融市场形势和应对措施“三”缄其口。

  布什定于16日与财政部长、美联储主席和政府经济部门重要官员会晤,讨论当前金融市场形势。白宫最初宣布,布什打算会后发表一项声明。

  会议照常举行,但白宫当天取消由布什发表声明的新闻发布会,几乎封锁涉及这次会议的所有消息。白宫发言人托尼·弗拉托没有解释取消总统声明的原因,只是说:“我们认为,今天最好别对公众说太多与金融市场相关的事情。”

  几个小时后,美联储宣布紧急贷款850亿美元拯救美国国际集团(AIG)。白宫仅用一句话表态说,布什支持这项决定。

  除取消声明外,布什16日两次直面媒体记者,对金融议题避而不谈。他当天前往得克萨斯州视察飓风“艾克”灾情,在休斯敦和加尔维斯顿两次“撞见”媒体记者追问华尔街形势。他的回答是:“我们在这里只谈得克萨斯州民众。”

  国会逼着说

  共和党出身的布什不想说,民主党占优的国会却有意逼着布什政府说。

  一些国会议员16日说,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已下命相关委员会迅速对华尔街展开深入调查,传唤政府官员到国会作证。调查名义上是为改善政府对金融市场监管体制,实际上难免就这次金融地震向政府讨说法。

  国会人士告诉美联社记者,听证会预计几星期后召开,国会要求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等政府高官赴国会山直接接受质询。

  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主席亨利·韦克斯曼和财政委员会主席巴尼·弗兰克还分别要求雷曼兄弟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和华尔街经济师出席听证会。“听证会计划调查导致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产保护的监管失误和无节制投资行为,”韦克斯曼在写给雷曼兄弟高管的信中说。

  国会官员承认,韦克斯曼和弗兰克得到了佩洛西授意。

  白宫官员批评民主党人借听证会诿过他人,但表示政府官员将提供合作。

  候选人来劲

  面对当天美国最重大新闻,民主党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各自说个不停,力争在金融地震中赚取选民好感。

  民主党候选人贝拉克·奥巴马及其共和党竞争对手约翰·麦凯恩16日在不同场合大谈当前金融市场形势和对策。

  两人认为,现阶段实行的政府监管制度存在漏洞,没有跟上时代发展。

  奥巴马在科罗拉多州一次竞选活动中说:“美国经济不会停止发展,监管它的规章制度也不应一成不变。”麦凯恩则在佛罗里达州发表演说并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他说:“把那些监管部门放到20世纪30年代也许挺合适。”

  涉及如何改革,两人论调有所不同。

  麦凯恩提出仿效“9·11”恐怖袭击事件后的政府评估模式,建立金融形势高级委员会。奥巴马则未放过这一攻击对手的机会,称布什政府经济政策是眼下金融地震的罪魁祸首,麦凯恩当选总统意味着布什的政策将得到延续。

  美联社认为,奥巴马的风头不久前一度不敌麦凯恩和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莎拉·佩林,这次集中释放破坏性能量的华尔街地震让民主党方面的竞选攻势“复活”。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弗兰克 | 亨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