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多地出现婴儿患肾结石病例 > 多地婴儿同患肾结石消息

三鹿风暴刮起 乳业股陷入迷茫

  本报记者 宋璇 发自上海

  三鹿奶粉事件牵连出了国内22家奶企集体“中毒”,股票市场也受到波及。昨日,列于国家质检总局黑名单上的伊利股份开盘便封在了跌停板上。尽管光明乳业未检验出三聚氰胺,但受到负面消息的拖累,收盘仍然跌停。

  此次事件牵涉面非常广,不仅A股受到影响,港股和美股的乳业股同样受到“连坐”之苦。在香港上市的蒙牛乳业,于周三开盘前停牌。此外,9月16日晚,分别在纳斯达克上市的飞鹤乳业和圣元乳业的股价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飞鹤乳业逆势大涨,收盘暴涨29.89%。圣元乳业则因被查出含三聚氰胺而暴跌54%。

  此次事件源自三鹿,依据公开数据,三鹿集团2007年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超过光明(64亿元),成为国内第三大乳制品企业,位于蒙牛(213亿元)和伊利(187亿元)之后。三鹿是国内最大的奶粉生产企业,其市场占有率达18%,连续14年位居国内奶粉市场占有率第一,其液态奶也处于行业第三的位置。但是三鹿的奶粉产品大都偏向中低端,消费市场集中在农村市场,在高端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上市场占有率很低。

  国信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黄茂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判断,三鹿品牌已很难再恢复生气,最可能的结局就是出售给现有的乳业巨头,用新的品牌来恢复生产。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有可能占得先机,因为其已经持有三鹿集团43%的股份,如果三鹿被外资收购,可能会成为外资巨头进军中国液态奶市场的一个桥头堡。

  对于此次市场对整个行业的影响,黄茂认为,食品安全本来一直就是困扰国内食品行业的一个重大隐患。这次事件无疑会大大加深国内外消费者对国产食品安全的担忧。

  联合证券分析师刘树坤则认为,奶粉事件反映出严峻的食品安全现状足以会对国内乳品消费信心造成巨大冲击。相比2004年的“大头婴儿”和2005 年的“光明回收奶”,此次事件所伤及的行业元气恐怕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够恢复。

  对于未来可能存在的机会,黄茂指出,如果处理得当将会使得国内巨头在长期有一定受益。一方面是是奶源基地。乳业巨头可能收益于竞争的减少带来的原奶价格下滑。另一方面则是销售。三鹿奶粉的市场份额面临急剧缩减。其中的偏高端消费者会转向进口品牌,其他的中低端消费者在本次事件结束之后,可能会转向其他国产品牌。对于高端的婴幼儿奶粉市场而言,这次事件会进一步加强进口奶粉的统治地位,这对于其他国内品牌的危机公关能力将会是个考验。

  对于此次事件,刘树坤表示,在各家质量问题并没有完全显露出来之前,投资的风险将远甚于机会。这件事情处理告一段落后再去考虑是否超跌可能才有意义。非要选的话,那只有光明乳业没在名单之列。

  光明股份2008年半年报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达到1.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8%。

  根据伊利股份2008年度半年报,200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5.1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06%,净利润1.17亿元。

  经过此次事件之后,各个机构仍然维持乳制品行业的“中性”评级,对伊利股份维持推荐评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