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乙肝学生保研恐遭歧视 致信523名院士求援(图)

雷闯拎着成捆的信件
雷闯拎着成捆的信件

  600个信封,1046张邮票,3000张A4纸,化作500余封信快寄全国各地,向523名国家院士求助!这是9月9日,浙大大四学生雷闯的“疯狂”举动。

  事情缘起是,雷闯毕业后很可能被推荐到中科院读研。但因患有乙肝,多方咨询后获知自己很可能被拒,遂做出上述举动。

  16日傍晚中科院数学物理学部学部委员唐孝威院士回复雷闯,已将他的“诉求”转发给中科院负责同志。

  有望保送读研恐因乙肝遭拒

  雷闯现是浙江大学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的一名大四学生,成绩排名班级前十。

雷闯称,本月18日,教育部将公布各校保研名额,“中科院是中国最高的学术学府”,如果获得保研推荐,中科院当然是首选。

  但据他介绍,当其咨询此前保送到中科院北京过程工程研究所学姐时,被其回复惊呆:“据我所知,基本没有被我所录取的可能。知道好几个类似的例子,比如北化(北京化工大学)有个年级第一的考到我们所,因为是乙肝携带者,即使考研分数特别高,最终也被拒了。”

  昨日,记者以学生身份致电北京过程工程研究所招办,工作人员称,“如果是乙肝携带者的话,和其他同学相比,你肯定处在劣势,导师也不愿带的。我建议你还是联系其他的学校吧。”

  写信求助院士已有一人回应

  焦急之下,雷闯便向中国最大的乙肝病毒携带者交友网站“肝胆相照论坛”求助,并与公益机构“北京益仁平中心”取得了联系。据该中心项目负责人陆平介绍,根据该中心所作的《中科院招研乙肝歧视的调查》显示,被调查的中科院系统的113个招生单位,有94个中科院的研究所在招研究生时存在着拒录乙肝携带者学生的现象,占调查总数的83.2%之多。

  无奈之下,雷闯想到了写信给中科院各研究所共500多名院士。信件中除了装有求助信,还有一份《关于加强规范中科院各研究院所在招研时的体检标准,避免乙肝歧视,共建和谐社会的建议》,同时寄去了《乙肝知识十问十答》。

  16日傍晚,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学部委员唐孝威院士通过邮件回复雷闯:来函受到,我已转发给中科院负责同志。

  雷闯说:“没想到这样快,这就是希望”。

  买光商店邮票“吓傻”邮局职员

  雷闯说,院士信息收集是一个极其庞大的工程,因中科院院士分布于各高校和中科院100多个研究所。于是,10个人花了10多天才查到523名院士的联系方式。

  而备齐写信所需要的邮票、信封、信纸等,更是“费尽周折。”他自述如下:

  第一次去商店买邮票,我说先来120张。服务员呆了,不过还是给我凑足了120张。然后又说再来200个信封,服务员又呆了。还好,他们库存的信封比较多。

  第二次去买邮票,我说要330张,服务员差点被吓倒了。因为他们再也拿不出这这么多邮票了,最后把仓库的邮票掏空了,也才刚刚凑足300来张邮票。

  准备邮寄时,发现每封信超重了十克,邮局说必须再贴一张邮票,听到这里我都差点崩溃了,因为这意味着还要买523张邮票。到最后,提着523封信去投递,所有的人都惊呆了。邮局的人惊呆了,旁边的大爷惊呆了。而排在我身后的也没有一个人,因为他们看到我提了4捆的信,以为要耗上大半天的时间。

  最后算账,为了此次求助,他举债1900元,最终花费1700元。

  深度调查

  高校招研乙肝歧视仍很普遍

  经2008年的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中科院113个院所招收研究生情况显示,存在乙肝歧视的院所竟然达83.2%。

  据公益律师李方平介绍,尽管近年来保护乙肝携带者平等权利的法律和政策相继出台。但乙肝携带者受歧视的状况仍相当普遍。

  例如,2007年秋,74名乙肝病毒携带的学生被云南省高级技工学校勒令退学。2005年,山东省医药工业学校的58名新生入学没几天,就在体检中被查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学校“在无奈之下”将这58名学生全部劝退。同样在2005年,新疆大学92学生患乙肝被令休学。

  而对全国200多所普通高等院校招研情况进行调查后的数据显示,存在乙肝歧视的院校有25所,占比9%,不能确定是否歧视的有37所,占比13%。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闯 | 唐孝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