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小小一盘炕情暖千万家——关于和顺县推行“吊炕”…(图)

  山西日报> C版> C1 时间:2008-09-18 06:05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自2007年9月至今,和顺县已推广发展架空炕12000余铺。穆晋春摄

  千百年来,“炕”一直是北方农村居民生活的核心部分,暖烘烘的“热炕头”更成为其温馨家庭的一种寄托。但过去的“炕”是一种老式火坑,尘土沾身,烟火熏家,存在结构不合理、热能利用率低等问题。近年“吊炕”技术的推广使用,让“热炕头”有了一种节能环保的代替模式,受到农民群众的普遍欢迎。随着秋日来临,让我们走进我省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顺,在这个全县总人口13.7万人,农业人口就占11.7万人,年均气温仅有6.4℃的典型高寒山区,探究全县引进“吊炕”技术一年来的成功经验和有益启示。


  广泛宣传,典型示范,用实践效果引导推广

  “吊炕”也叫架空炕,全称“高效预制组装架空火炕”。创始于辽宁,完善于北京市昌平县。2007年9月,在全国总工会扶贫工作队的介绍下,和顺县将“吊炕”技术引进,并在全县范围推广应用。

  在“吊炕”推广初期,当地农民并不易接受,既怕麻烦又怕花钱,还怕顶不上用,他们只相信祖辈传下来的土火炕。于是,和顺县农业局组织技术人员到农户家耐心讲解,尤其先对一些知识文化水平较高的中青年农民讲“吊炕”的特性和好处,让其初步认识“吊炕”的科学可行性。

  事实最具说服力。在广泛宣传的基础上,技术人员在各乡镇选择几户易接受新事物的农户进行示范,一炮打响。由于从性能上架空炕与老土炕相比,内部结构简洁,整盘炕受热均匀,其底部架空,取消炕洞垫土,使炕体由原来的一面散热变成上下两面散热,且把炕洞垫土导热损失的热量也散入室内,使室温较原来提高了7℃—8℃,炕温保持时间可达一昼夜。“这吊炕比起咱原先的土炕暖和多了!全家人再不用发愁过冬受冻了!”示范户实实在在体会到“吊炕”的好处后,他们的宣传效果更好,一下子十里八村的农户全知晓了。通过大力宣传,典型引路,“吊炕”很快在和顺县推广开来。

  节能高效,环保卫生,拓展洁净能源利用空间

  吊炕的优点不仅仅是暖和。采访中,和顺县横岭镇旺盛村示范户张晋国向记者介绍:旺盛村年无霜期仅110多天,多属寒冷季节,一铺老土炕一年要烧掉干柴70余担(约2800公斤),以往农民冬闲季节每天就是上山砍柴。改“吊炕”后,一年一铺炕可省干柴30担左右,可减少约30个上山砍柴的劳动日。

  在我国北方农村地区,采暖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农村传统火炕采暖标准为每平方米使用100公斤的标准煤,是我国平均采暖能耗的5倍,且热效低。因此,提高农村生活用能效率、节约常规能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吊炕”技术吸收了动力学、热力学、液体学等最新科技成果,热效率由传统炕的14%—18%提高到25%—35%,每铺“吊炕”比传统炕节柴40%左右,大约年节省秸秆1400公斤或薪柴1200公斤,相当于690公斤左右的标准煤,一个取暖期可为一户村民节约资金1000元左右。“吊炕”排烟通畅,节能环保,在改善农民人居环境的同时,还优化了农村的生态环境及能源资源结构。

  高度重视,政策扶持,作为惠民工程精心实施

  为使“吊炕技术”在全县快速推广,和顺县委、县政府将其作为帮扶农民解决实际生活困难的惠民工程来抓。县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快推广农村“吊炕”的实施意见》,并成立专门领导组,由县农业局牵头组织实施。全县上下精心组织,科学实施,高度重视。集中在全县组织培训了一批技术能工巧匠,从因户制宜到经济适用、美观大方,登门上户帮助指导,真正保障“建一铺成一铺暖一家”。

  率先实施“吊炕”的农户尝到了甜头,百姓要求实施吊炕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和顺县因势利导、统筹规划,在2007年由县财政拨出专款60万元的基础上,今年又拨出300万元用于“吊炕”的建设补助。凡经验收合格的,每铺“吊炕”补助300元,让群众在拆旧建新过程中,不感到有经济压力,从而激发和保护了农户推广“吊炕”的积极性。

  对此,和顺县委书记侯文禄这样认为:吊炕技术已经成熟,老百姓非常满意,对这样一项得民心、暖人心的工程,不应该等着看着,应该抓紧时间,全面实施,能多建一铺就多建一铺,要赶在入冬前让更多的老百姓用上这种省材省煤、温暖干净的新式炕。

  通过政策扶持,按照“政府主导、农民主体、适应补助、统一施工”的办法,确保“吊炕”技术顺利有效地大面积推广,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仅去年秋冬短短几个月,和顺县发展“架空炕”7000余户。今冬明春,全县计划新发展10000铺,到2009年底将实现全县农村“架空炕”的基本普及。

  本报记者王璐

  “吊炕”缘何成农家新宠

  “炕热屋子暖”,在北方农村广袤的土地上几乎家家有炕。寒冷的冬日,热烘烘的炕既解决了坐卧起居问题,又是取暖设备。千万别轻视一家一户的一铺炕。我国能源紧缺,其中城乡采暖用能占据相当大的比重,而农村地区采暖热效率低,更造成了巨大资源浪费。

  睡炕之“乐”非现代城里人所能体会。如何解决好节能与取暖、生活习惯间的关系?“吊炕”以其冬暖夏凉,节能环保,施工简单,造价低廉的种种优点,让山区百姓亲身感受到新科技成果的应用和现代文明的展示。其推广也成为一项引领农村居住条件改善的变革。

  人居环境的改善是提高农民生活水平的主要任务,也是新农村建设的重点内容。从和顺推广“吊炕”的实践中,可见农户在感受“吊炕”带来的好处和实惠的同时,也激发了农民参与新农村建设的巨大热情和创造力。

  近年来,和顺县委、县政府立足于环保型新农村建设,发展生态型新农业,把加快农村可再生能源利用作为推进新农村建设的突破口,积极在农村推广使用沼气、“架空炕”、太阳能热水器、生物质炉等环保节能新技术。以此引导农民逐步改变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改变庭院环境、实现节支增收,促进农村实现全面小康。可以看到,和顺近12万农民正在切切实实受益其中。

  微言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