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以色列:女外长对垒前防长 谁是奥尔默特接班人?

  9月14日,以色列外交部长利夫尼在特拉维夫为其竞选前进党主席而举行的集会上发表讲话。据以色列《国土报》15日报道,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利夫尼将在定于17日举行的前进党主席选举中胜出。新华社/法新

  执政的以色列前进党定于17日举行主席选举,竞争主要在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齐皮·利夫尼与副总理兼运输部长沙乌勒·莫法兹之间展开。

  胜者有望接替丑闻缠身的现前进党主席埃胡德·奥尔默特,出任以色列总理。

  4人竞选

  前进党主席选举定于当地时间17日上午10时(北京时间下午3时)开始投票。
大约7.4万名前进党成员有资格投票。投票将于晚上22时结束。

  共有4名候选人参与角逐,分别是利夫尼、莫法兹、公共安全部长阿维·迪希特和内政部长梅厄·谢特里特。

  根据选举规定,第一轮投票中,如果没有一名候选人的得票率超过40%,得票前两位的候选人将进入24日举行的第二轮选举。

  预计22时投票结束后,以色列电视台即会根据在投票站针对选民的出口民调,第一时间“预告”谁是获胜者。正式选举结果预计在当晚或第二天公布。

  两人对垒

  以色列媒体15日实施的选前最后一次民调结果显示,现年50岁的女外长利夫尼有望击败主要竞争对手莫法兹。

  民调显示,利夫尼的支持率为47%,莫法兹为28%,其他两名候选人的得票率均不到10%;如果利夫尼和莫法兹需经第二轮投票决出胜负,两人的得票率将分别为50%和33%。

  尽管民调结果显示领先优势巨大,利夫尼阵营仍出言谨慎,分析人士也不敢轻易预测。路透社说,7.4万名前进党选民中,预计只有半数会出来投票,增加了选举结果的不确定性。

  利夫尼竞选阵营的一名工作人员说,他们所能做的就是呼吁大家都去投票。

  不同背景

  如果利夫尼胜出,她有望继已故前总理梅厄夫人,成为以色列历史上第二位女总理。巧合的是,梅厄夫人当总理前也曾担任过外长。

  与前进党大部分领导人一样,利夫尼出身利库德集团,1999年首次当选议员。2005年,前总理沙龙离开利库德集团,另创前进党。利夫尼追随沙龙加入,当时已被视为前进党政治明星之一。

  2007年,黎以冲突报告出来后,利夫尼一度公开挑战奥尔默特,要求后者下台,但未能如愿。

  利夫尼曾在以色列情报组织“摩萨德”工作。在巴以问题上,她基本承袭奥尔默特政府的思路,赞成从部分巴被占领土撤出。

  莫法兹在巴以问题上的立场则相对强硬。莫法兹曾参与过三次中东战争,后来先后出任以军总参谋长和国防部长。

  莫法兹1948年出生在伊朗德黑兰,1957年随父母移民以色列。如能胜出,莫法兹有望成为首位非欧洲移民出身的以色列总理。

  组阁前景

  今年7月底,深陷受贿丑闻的奥尔默特宣布,他将不谋求连任前进党主席,并将于新主席选举产生后辞去总理职务。

  不过,前进党新主席并不能自动当选总理。根据程序,为组建政府,新当选主席必须先得到总统希蒙·佩雷斯授权组阁。

  前进党虽为以色列议会第一大党,但在议会120个席位中只拥有29席,必须与其他党派联合组阁。新主席得到组阁授权后,必须在42天内完成组阁事宜。如组阁失败,总统有权另行指定其他政党组阁,直至解散议会,重新选举。

  在此期间,奥尔默特将以看守政府总理的名义继续执政,但他也可以选择立即下台。这种情况下,作为第一副总理,利夫尼将在最多100天内代理总理职务,直至新一届政府和总理产生。

  前进党新主席的组阁前景主要取决于执政联盟中的工党。如果拥有19个议席的工党拒绝接受前进党新领导人,议会可能经投票自行解散。新的议会选举必须在解散5个月内举行。

  以色列议会选举原定于2010年举行。一旦解散,可能提前至2009年初举行。

  解散议会并不利于前进党和工党。前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反对党利库德集团目前民调领先。(冯武勇)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莫法兹 | 奥尔默特 | 梅厄 | 沙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