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工程车司机开车精力分散 交警向心理医生要答案

    杭州市已完成调查的102起工程车事故中,41起是因为驾驶员开车时精神不集中、不注意观察路况引起的。

    昨天下午,拱墅区交警召集了辖区50多名工程车驾驶员,上了一堂安全教育课。

讲课的是拱墅区交警大队直属中队中队长陈国杭,陈国杭说,工程车驾驶员外地人占了多数,他们在杭州人生地不熟,如果家里有事或者心里有什么想法,找不到朋友倾诉,就会带着情绪开车,这是他们开车精神不集中的主要原因。

    为了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陈国杭多次跑到市七人民医院,找心理医生咨询,陈队长还有一位亲戚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他也多次向这位亲戚求教。

    总结专家们的意见,陈国杭有了自己的想法,他建议,工程车企业里应该设置心理辅导室,让驾驶员有心理问题时有人倾诉,通过心理咨询师的辅导轻轻松松上路。

    家庭琐事让驾驶员开小差

    交警部门公布的资料显示,102起工程车事故中,外省籍驾驶员有78人。其中有23起事故发生时,肇事驾驶员根本就没有发现受害者。

    “这说明发生事故时,驾驶员心里有杂念,在想其他问题,导致精神不集中。”陈国杭说。

    陈国杭在跟工程车驾驶员聊天时发现,驾驶员或多或少都有点心理问题,比如说对公司的安排不满,孩子在老家发生事情了,跟老婆吵架了等等,这些家庭琐事带来的情绪都埋在心里,开车时都有可能在想这些问题。

    陈国杭说:“如果是本地人,觉得心理烦躁找朋友出来喝喝茶,倾诉一下,可能就好了,但他一个外地人,在杭州的朋友又不多,生活压力又大,这些情绪很难排除出去。”

    建议企业设立心理辅导室

    怎么解决驾驶员的心理问题,陈国杭找到了心理咨询师。

    一番长谈后,陈国杭有了主意。他建议,可以在工程车企业设立心理辅导室,请正规的心理咨询师过来,解开驾驶员的心理疙瘩。

    陈国杭介绍,拱墅区交警部门已着手联系工程车企业,准备先在一个企业内做试点,好的话再逐步推广开来。

    在昨天的安全教育课上,交警部门表示,如果不参加学习,将作为认定“不按规定落实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责任制”情节之一,企业及主管人员将面临5000元以上10000万以下和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的罚款。

    实施教育后,由辖区大队给参加者当场核发《工程车辆驾驶人安全教育卡》,此卡须随车、随人携带。

    工程车事故八大危险点

    信号灯变灯:这和闯红灯有区别,驾驶员容易抢着变红灯前的几秒钟时间过去,容易造成危险。

    右转弯:工程车右转出事是最多见的,车子右转时有内轮差(前轮和后轮转弯时的轨迹不同,两者间的空间最危险),驾驶员也存在盲区。

    随意变道:工程车比较大,随意便道容易碰到周围车辆。

    生病硬撑:为了多赚点钱,生病时吃点药就开车。药品可能会造成司机反应速度变慢。

    季节转换:季节转换时,由于气候突然变化,对人的生理和心理上都会造成影响。

    疲劳驾驶: 年轻人晚上睡觉比较晚,喜欢一堆人在一起打牌等,第二天上路时比较疲劳。

    心理问题:工程车司机外地人居多,各种情绪找不到人倾诉,带着情绪上路。

    过于自信的侥幸心理:以驾龄3至5年的工程车司机最为常见,总觉得自己开车没问题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国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