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吴晓灵:中国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方向未变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昨日表示,我国目前面临通货膨胀以及经济下滑的风险,应该坚持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财政政策。央行此次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体现货币政策的微调,但结构性的调整不代表货币政策的根本转向。
如果放松银根将对控制通货膨胀不利。

  控制货币是必要的

  吴晓灵指出,通货膨胀最终表现为一种货币现象,目前应更多注重结构的调整,同时还要辅之以货币需求的控制。

  她表示,在财政政策方面,可以通过减税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同时通过一定的财政支出改善金融环境,比如成立一些中小企业的担保基金等帮助中小企业融资。

  央行资产缩水财政收入减少

  吴晓灵表示,由于我国的贸易绝大多数使用美元结算,因此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外储尽管有所缩水,但并非人们所想象的那么严重。但如果拿美元去买欧元或日元的产品,或者把美元再换成人民币,确实是有缩水的。“这是在市场经济当中每一个投资者都要面临的汇率风险。作为中央银行来说,也不得不面对这样的一个现实。我国外汇体制和汇率机制的改革,都是要减少被动积累储备的状况。”

  吴晓灵指出,央行在外汇干预以及投资美元资产等操作时形成的成本是由央行的利润来承担的。这样会减少央行的利润,但各国的中央银行都不以利润为目标。我国央行最终所有的利润都要上交财政,“从这个意义上讲,干预成本大了、利润减少了,财政的收入也会相应地减少,也可以说是财政最终承担了干预的成本。”

  对于中投公司海外投资的表现,吴晓灵指出,一个机构如果遇到了世界性的金融危机,其面对的问题不是自身单方面能够解决的。

  以改革搞活金融

  “中国需要新一轮的金融改革”,吴晓灵说,未来我国需要从三方面进行金融改革:一是解放企业和个人运用金融工具的自主权;二是适度放松金融监管,真正涉及到社会公众利益的金融活动应从严管理,不涉及众多金融机构的一些非银行的信贷活动以及私募范围的活动,应该创造条件鼓励;三是在控制货币的情况下,一定要搞活金融。(记者任晓)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晓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