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雷曼破产波及中国业务 华安基金成首位受害者

  美国次贷危机近日进一步加深。前日,有158年历史的雷曼兄弟宣布申请破产保护——而目前这家美国第四大投行的倒下已经波及了其在华业务——虽然雷曼中国的声明中表示破产保护的只是母公司,上海办事处的运行一切正常,但是华安基金还是发布了其国际配置基金的相关风险提示,称雷曼破产一事可能导致其无法开展正常赎回业务。
另外,雷曼亚洲期货证券业务已经停业,港交所也暂停了雷曼权证在港交易,之前雷曼兄弟在中国的大量投资也可能受到波及。

  华安基金或无法开展赎回

  记者16日下午2时致电雷曼公司上海办事处,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随后记者又走访了位于中信泰富大厦35楼的该办事处。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的情况是,到目前为止该办事处一切运行尚属正常。

  虽然目前国内分部的运行正常,但是雷曼兄弟的破产申请已经对我国不少公司产生了影响,而华安基金成为了首位受害者。根据华安基金前日发布的国际配置基金的风险提示,由于受雷曼兄弟倒闭事件负面影响,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或可能无法开展正常赎回业务,华安国际配置基金的存续也可能面临重大影响。

  公司公告显示,雷曼兄弟下属之雷曼兄弟金融公司为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所持结构性保本票据(简称“保本票据”)的保本责任人,同时,雷曼兄弟特殊金融公司为保本票据之基础资产之一的零息票据(简称“零息票据”)的发行人,因此在极端情形下,即雷曼兄弟及其关联公司在无人接手而进入破产程序的情形下,华安国际配置基金将无法开展正常赎回业务。此外,华安国际配置基金对雷曼兄弟及其关联公司的债权(包括要求雷曼兄弟金融公司履行保本义务的权利)有可能需参与破产清算从而无法全额收回,导致华安国际配置基金的本金受到损失。如果雷曼兄弟金融公司无法再履行对保本票据的保本义务,这对华安国际配置基金的存续也将产生重大影响。

  记者就此公告内容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华安基金,其内部人士表示,华安国际配置基金的本金损失具体数额或比例目前还无法确认,必须等到雷曼公司破产清算结果出来之后才能告知投资者。

  不过,面对目前的局面,华安基金有关人士16日晚间表示,公司已经采取了多项措施,维护投资者的资产安全。据该人士表态,基于对国际金融市场局势不稳、股市继续下行风险较大的判断,华安国际配置基金在此前已经下调了基金资产中股票资产的比例;另外,华安正积极与雷曼兄弟及相关方面进行联系,以评估受到雷曼危机影响的部分基金资产状况和损失情况。此外,华安已经与法律顾问联系,为后续可能发生的法律程序进行准备。

  雷曼亚洲证券期货停业

  雷曼亚洲公司16日宣布,雷曼兄弟证券亚洲有限公司及雷曼兄弟证券期货亚洲有限公司已停止其业务,即时生效,直至另行通知。但是雷曼兄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将继续正常营业。

  而香港证券交易所当日也发出通告,暂停雷曼的权证于联交所的一切买卖,以待作出进一步公布,而美国雷曼兄弟亚洲投资有限公司将会暂停其为发行人的权证提供流动量的责任,雷曼兄弟发行的所有结构性产品16日开始停牌。(尚商)

  新闻链接

  招行尚持7000万美元雷曼债权

  招商银行昨日公布了关于持有美国雷曼兄弟公司债券情况的公告。

  公告称,经统计,截至本公告日招商银行持有美国雷曼兄弟公司发行的债券敞口共计7000万美元。其中,高级债券6000万美元,次级债券1000万美元。

  招商银行表示,截至目前,招商银行尚未对上述债券提取减值准备。公司将对上述债券的风险进行评估,根据审慎原则提取相应的减值准备,并根据有关规则予以披露。

  而据债券研究机构Cred-itSightsInc.的测算,每一美元的雷曼高级无担保债券可能收回30美分,次级债券则只能收回3.5美分,而高级债券有可能收回60美分—80美分。

  中行持有7562万美元雷曼债权

  9月16日,针对雷曼兄弟披露的前30大无担保债权人情况,市场人士表示,由于第一大债权人——花旗银行和纽约梅隆银行托管账户——占比达98%%以上,所以目前还无从判断,一旦雷曼破产无力偿债,谁是最大的受累者。

  雷曼向纽约破产法庭提交的这份文件显示,其前30大无担保债权人分别以债券、银行贷款(同业拆借)和信用证三种形式存在。

  其中,花旗银行和纽约梅隆银行受托保管了1550亿美元的雷曼债券,剩余为其他银行持有的27.23亿美元银行贷款和3.74亿美元信用证。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银行持有雷曼兄弟控股及其子公司发行的债券7562万美元,占中行总资产的0.01%,占其净资产的0.19%。

  前30大债权人中,共14家亚洲银行,其中8银行来自日本;6家欧洲银行,3家澳大利亚银行,2家美国银行和1家加拿大银行。

  工行持有1.5亿多美元雷曼债权

  据新华社快讯,中国工商银行目前持有美国雷曼兄弟公司债券及与雷曼信用相挂钩债券余额1.518亿美元,占工行资产总额万分之一。

  新闻背景

  雷曼兄弟在中国的投资情况

  历史数据显示,雷曼兄弟在中国的市场开拓,开始于1993年。

  1993年:雷曼北京办事处开业,为中国建设银行承销债券,开创中国公司海外债券私募发行的先河。同年,为中国财政部承销发行海外首笔美元龙债。

  1994年:聘任为华能国际电力首次纽约股票上市的主承销商,经办中国公司最早在海外的首笔大额融资6.25亿美元。

  1997年:承销中国开发银行的扬基债券发行,这是中国政策性银行的首次美元债券发行。

  2004年:单独从华融资产管理公司购买了2.4亿美元的不良资产。

  2006年:雷曼兄弟与IBM联合组建中国投资基金,其中雷曼兄弟出资9000万美元。

  2007年:中国投资基金购入金蝶软件约7.7%%股份。

  2007年底:雷曼兄弟联合多家风险投资机构,向旅游搜索网站“去哪儿”注资1000万美元。

  2007年12月:雷曼兄弟向天津融创集团注资2亿美元,拟取得后者35%%的股份。

  2008年5月:雷曼兄弟与A股上市公司中铁二局联手,拟在成都设立合资公司,雷曼兄弟出资约1.5亿元人民币,占该合资公司49%%的股份。此外,雷曼兄弟还曾持有香港上市公司鸿隆控股约13%%的股份,后者主要在广东省从事中档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和租赁。

  2008年5月:雷曼兄弟向金龙集团注资2000万美元,后者是一家民营企业,主要生产用于空调和制冷业的铜管。(早综)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