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华尔街“地鼠”屡灭不止 全球央行无奈掷金救市

  用一个并不新颖的比喻来形容当前美欧金融市场的局势再恰当不过了——“打地鼠”。一周前探头的“两房”硕鼠刚被财政部的“金锤”砸掉,雷曼兄弟又冒了出来;雷曼的烂摊子还未得到收拾,美国国际集团(AIG)又蹿出头来;而在美联储一掷千金、向AIG提供850亿美元紧急贷款后,市场又在传闻,摩根士丹利可能在考虑寻求与其他银行合并……

  面对瞬息万变的局势,美联储、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等主要货币当局不得不连续采取大举注资等方式稳定市场,而随着危机和恐慌情绪的蔓延,俄罗斯、印度等更多央行也被迫陆续加入“救市”的队伍。

  从金融市场的反应看,各国的积极救市似乎收到了一定的效果,美股和昨日的亚欧股市不少都以上涨报收。不过,投资人的神经依然紧绷,这从各大股市日内的剧烈波动中可见一斑;与此同时,货币市场依然高度吃紧,金融机构的惜贷情绪浓重。

  AIG获850亿美元救命贷款

  在雷曼已然宣布破产之后,AIG成为另一颗安放在华尔街的重磅“定时炸弹”。随着财务状况持续恶化和股价连续跳水,周二,国际三大评级机构均宣布下调对AIG的评级,该股股价周一、周二也连续暴跌61%和21%,至每股3.75美元。截至今年6月底,AIG资产总额达1.05万亿美元。受次贷危机拖累,该公司已连续三个季度亏损,仅第二季度在CDS业务上的亏损就高达250亿美元。

  危难之际,刚刚在上周拯救“两房”的美国政府再次伸出援手,不过这一次出面的是美联储。在16日美股收盘后,美联储发布声明,已授权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向陷于破产边缘的AIG提供850亿美元紧急贷款。美国政府届时将持有该集团近80%股份,正式接管这家全球最大的保险巨头。

  AIG随后证实,上述贷款安排为期两年,属于有抵押的循环贷款,旨在满足AIG的流动资金需求。

  对于为何不援救雷曼却救AIG,美联储解释说,在目前情况下,如果放任AIG破产,对业已极其脆弱的金融市场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并且将极大提高市场的借贷成本,进一步削减美国家庭财富,并将对经济增长产生实质性危害。

  美联储的一位资深官员周二称,之所以政府要拯救AIG而非雷曼兄弟,是因为该保险商与其他公司和零售产品有着广泛的联系。他表示,市场对雷曼破产做了更多准备,且SEC已有一套程序来应对证券公司的倒台。与雷曼不同,AIG被视为一家复杂的公司,在包括零售金融产品在内的金融市场很多领域有着广泛业务联系。

  美国财长保尔森也表示支持美联储对AIG的救助措施,称此举旨在帮助后者继续清偿债务,有助于避免“更大范围的市场混乱”,还能保护纳税人的权益。

  同样传来好消息的还有已经宣布破产的雷曼。经过最后时刻的艰苦谈判,英国第三大银行巴克莱银行17日宣布,将出资约17.5亿美元,收购雷曼在北美的投行业务。两天前,巴克莱刚刚退出对雷曼的整体收购,后者也被迫在15日申请破产保护。

  根据巴克莱的声明,该行将支付2.50亿美元现金收购雷曼的北美业务,另外还将支付15亿美元收购雷曼的纽约曼哈顿的总部大楼和两个数据中心。上述业务共有员工约1万人,占雷曼总雇员人数的五分之二。

  知情人士称,贝恩资本、Hellman & Friedman以及克杜瑞等三家私人股权公司均参与了雷曼投资管理业务的竞购。在申请破产保护之前,雷曼计划出售这块业务的多数股权,但现在却不得不全部出售。

  另据纽约南区破产法庭16日公布的文件,美国摩根大通公司本周已向雷曼提供1380亿美元贷款,以帮助其继续开展证券经纪业务。

  新“地鼠”仍在不断冒头

  尽管雷曼和AIG的麻烦稍有缓解,但华尔街的新问题仍在不断出现,投资人也不得不提心吊胆地等待下一只“地鼠”冒头。

  美国CNBC周三报道说,因公司股价持续震荡,美国仅存两家独立投行之一的摩根士丹利正在考虑是否继续保持独立还是与其他银行合并。

  报道引述知情人士的话称,截至周二晚间,大摩尚未进行任何并购谈判,但大摩高层承认,如果公司股价继续震荡,那可能迫使其改变策略而去选择一家合并伙伴,后者有可能是一家资本充足的银行。

  摩根士丹利的股价周二收低10.84%,报28.70美元。今年以来,该股累计下跌46%。

  大摩财务总监周二接受访问时表示,公司对其现有业务模式仍有信心,并称没有必要与一家拥有储蓄业务的银行合并。摩根士丹利16日发布的财报显示,其第三财季实现利润14.3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15.4亿美元相比下降7%。同样受到投资人重点关注的还有在次贷风暴中受伤最重的瑞银。该股16日股价暴跌17%,创历史最大跌幅。本周以来,该股连续出现两位数的跌幅。

  更多央行加入救市大军

  面对持续动荡的金融局势,西方各大央行不得不继续救市,向金融体系源源不断地提供新的流动性。与此同时,更多央行也被迫加入了救市的行列。

  昨天,日本央行分上下午两次向国内货币市场注资,规模1万亿日元,以稳定银行间拆借市场。至此,该行过去两天的累计注资已达到5.5万亿日元(约519亿美元)。央行还表示,如果需要将继续向市场注资。

  澳大利亚央行昨日连续第三天为银行体系扩大注资,昨天的注资金额达42.85亿澳元(34亿美元),是上日注资规模的两倍多,也是市场估计资金需求的近两倍。印度央行周三也向当地银行体系注资473.6亿卢比(10.1亿美元),央行还对汇市进行了干预,并表示将让银行更容易获得现金。

  俄罗斯同样采取了紧急救市措施。俄财政部和央行16日向金融市场注资4750亿卢布(1美元约合25.5卢布)。17日,面对股市持续暴跌,俄政府又宣布将借给国内三大银行多达1.13万亿卢布(440亿美元)的资金,期限至少是三个月,以增进流动性。俄罗斯股市16日创下10年来最大单日下跌,跌幅高达17%。(记者 朱周良)(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