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北京海淀科技园区以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党建

  调查显示,在高新区党组织建设中遇到的首要难题是:分散在众多小企业中的党员难以组织起来开展有效的工作。北京海淀科技园区联合党委开展的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让分散的党员投入有组织的社会化工作中,不仅开辟了园区高新企业党组织服务社会的新途径,而且有效地增强了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目前,海淀科技园区4700名党员分散在2100家民营高科技企业中。联合党委针对园区党员年轻化、知识化、有理想、有抱负的特点,以“服务奥运”、“抗震救灾”、“新农村信息化建设”等为主题,组织党员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并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

  确定活动主题是有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首要环节,它影响着党员参与的积极性和活动的实效性。联合党委在确定志愿活动主题时,一般是先召开党务干部大会,组织大家围绕“当前社会需要什么”和“中关村党员能够做什么”两个问题进行讨论,初步形成活动主题。再由党务干部广泛征求党员的意见和建议之后,最终确定活动主题。

  联合党委通过召开动员会、发出倡议书、开展网络博客讨论等方式,动员广大党员以各种方式参与到活动中来。当初抱着好奇心理参加活动的一些党员,很快就被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奉献精神所感动,主动要求长期参加。为激发党员参与奥运城市志愿服务活动的热情,联合党委把动员会搬到了“众志成城———2008全国抗震救灾摄影美术书法展”现场,号召党员们把地震灾区的坚强带到北京,把微笑和美丽留给奥运,极大地调动了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志愿服务核心团队由两部分人组成,一部分是党务干部,一部分是普通党员。在日常党建工作中,联合党委尤其注意发现并培养热心联合党委工作、有一定组织和协调能力的党员,让他们全程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的决策和组织。对表现突出的党员,及时放到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等职位锻炼。

  目前,联合党委这支核心团队已有近百人。他们召之即来,来则能战,在活动策划、宣传动员、组织实施等方面各有所长,成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中坚力量。在他们的组织带动下,联合党委广大党员,包括工作繁忙的企业高层也踊跃参与到活动中来。

  在日前的北京奥运志愿服务活动中,北京迈为信通公司总经理邵起明、北京科信必成医药科技发展公司总经理王锦刚、北京奇迹众成软件公司总经理李虎等不少身为企业老总的党员,也加入了“红色中关村党员奥运志愿者服务队”。他们与普通党员一样,身穿奥运志愿者服装,胸佩党徽,站在炎炎烈日下为行人提供各种服务。

  在奥运城市志愿服务工作中,从7月20日起每周的周六、周日,党员志愿者都在中关村服务站点提供有关信息咨询、应急服务、语言翻译等服务工作。在农村信息化建设志愿服务工作中,发起“两村工程”,成立“红色中关村农业信息化志愿者服务队”,选派党员担任村党支部名誉书记(信息化辅导员),利用中关村信息技术在北京、河北等广大农村开通了近500多个信息服务平台。

  在抗震救灾志愿服务工作中,“红色中关村"5·12"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为灾区创建了“赈灾信息交互平台”信息系统,带去了第一批《灾后心理自救手册》,并被团中央评为“全国抗震救灾英雄志愿服务集体”。

  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也为高新企业分散的党员搭建了一个“为党工作、服务祖国、奉献社会”的平台,带动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2006年以来,联合党委已开展5次大型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近2000多名党员以各种方式参与活动。在志愿服务实践活动中,党员们受到生动的党性教育,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也得到明显增强。(王亚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