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企业该不该管职工的“幸福指数”?

  前不久,一家企业在职代会前夕专门组成调查组,对职工“幸福指数”进行盘点,以有针对性地制定更合理的新指标,没想到此举却在职工中引起热议——

  新闻事件

  本报讯“坐上"地铁"!既平稳,又舒适,每班还节省1个多小时的时间,我们的"幸福指数"又提高了!”“自从矿上将国庆节前职工搬进新宿舍楼列入提高"幸福指数"计划,施工速度明显加快了!”近段时间,“幸福指数”成为山东淄博矿业集团一些下属单位职工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
这主要缘于不久前这些单位开展的盘点职工“幸福指数”活动。

  按照惯例,淄博矿业集团一些下属单位7月份要召开职代会。与往年不同的是,在召开会议前,这些单位在正常下发职工代表提案,让职工代表了解和反映职工意愿的同时,还准备成立由党办、工会、劳资、后勤等部门人员组成的调研组,开展职工“幸福指数”大盘点活动,让大家对“幸福指数”进行评价和打分,提出新的“幸福指数”指标。

  消息一传出,立即引起了大家的广泛热议。

  有人说,职工代表在填写提案前,已经广泛征求了职工意见,再开展职工“幸福指数”大盘点活动纯粹是多此一举,而且还可能挫伤职工代表的积极性。

  也有职工认为,如果盘点中职工对“幸福指数”不满意,开成了“牢骚会”,不利于职工队伍稳定。

  甚至还有人说,这样的盘点实际上是搞形式主义,因为怕得罪领导等思想作怪,职工往往只会“歌功颂德”,而真正的心里话往往不敢说出来。

  各单位党委针对大家反映的问题,深入基层认真听取干部职工的意见,组织开展大讨论,统一大家的思想。

  大家逐步认识到,盘点职工“幸福指数”,让大家谈认识、谈体会、谈问题,充分体现了企业以人为本的思想,既是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具体体现,也是为了更好地让企业发展成果惠及职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的根本利益。

  为此,各单位列出安全、收入、生产环境、伙食、住宿、洗浴、文化活动、精神生活、个人发展等指标,让大家对“幸福指数”进行评价和打分,提出近一个时期期待的“幸福指数”指标。

  为有效消除职工怕得罪领导等思想,说出心里话,各单位还采取了无记名投票打分、“保密”谈话、网上调查等形式。经过整理汇总发现,大家普遍对现在的“幸福指数”感到满意,同时也列出了文化生活不够丰富等问题,各单位针对职工所提问题,结合企业实际列出了下半年提高职工“幸福指数”的具体目标,并写入行政工作报告,明确落实期限、责任人等,严格考核,确保各项目标落到实处,让职工的“幸福指数”再有大的提高。

  有了明确的“幸福指数”,单位抓工作落实的力度更大了,职工的干劲也更足了,7、8月份超额完成了各项计划指标,日原煤产量、电煤销量多次创出新水平。(王俊)

  编辑点评

  幸福指数可测民心

  幸福指数是衡量人们对自身生存和发展状况的感受和体验,即人们幸福感的一种指数,它是社会发展状况及其问题的“风向标”和“晴雨表”。

  随着社会的进步,工作已不再仅仅是一种谋生的需要,而且还成为愉悦人生的乐趣。以人为本的前提,就是以人的需求为根本前提;以人为本的目的,就是以满足人的需求为根本目的。

  由此可见,文中企业定期列出指标,让职工对“幸福指数”进行评价和打分,并提出近一个时期期待的幸福指标,不是多此一举,而是把以人为本落在了实处。

  “为政之要在于民心”,社会政治管理如此,企业管理亦然。“幸福指数”恰恰可以测出本单位的民心。企业是靠人做出来的,只有赢得广大职工的支持,才能产生凝聚力和向心力,汇聚成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动力。(晓燕)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