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四家中资行持有雷曼债券超3.3亿美元 中资救市?


  四家中资行持有雷曼债券超3.3亿美元

  已有7家中资银行披露持有雷曼兄弟债券,但有三家未公布具体数据

  ◆每经记者 胡俊华 李娜

  雷曼兄弟在次贷危机中倒下,国内金融监管部门纷纷要求国内金融机构上报次贷损失。目前,已有多家中资银行主动披露或被曝持有雷曼债券,在已公布的数据中,工商银行持有雷曼债券最多,为1.518亿美元。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中国银行等其他6家银行也持有不同数量的雷曼债券。

四家已公布具体数据的中资银行,共计持有的雷曼债券超过3.3亿美元。从这些数据来看,监管部门的担心不无道理。

  工行:1.518亿美元雷曼债券

  从已公布的数据上看,工商银行是最大的受害者,截至目前,工行持有雷曼兄弟公司债券及与雷曼信用相挂钩债券余额1.518亿美元,这一数字相当于工行资产总额万分之一,或债券投资规模的万分之三,或上半年税后利润95亿美元的1.6%。

  据悉,工行境内外机构直接持有雷曼兄弟公司发行的债券敞口总计1.39亿美元,全部为高级债券,这类债券的持有人在发债机构破产清盘时,其索偿权优先于其他债券持有人和股权持有人。此外,该行控股的诚兴银行持有一笔与雷曼信用相挂钩的债券,面值折合1281万美元。目前,工行正考虑对上述债券提取拨备。

  有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所占份额较小,雷曼兄弟公司提出申请破产事件不会对工行产生实质性影响。工行有关人士表示,该行将持续关注市场状况,对上述债券的风险进行动态评估,并根据审慎原则及时提取相应的减值准备。

  招行:7000万美元债券敞口

  招商银行昨日发布公告表示,该行持有美国雷曼兄弟公司发行的债券敞口共计7000万美元,其中高级债券6000万美元,次级债券1000万美元。

  据悉,招行是第一家主动披露持有雷曼债券情况的中资银行。该行称,目前还未对相关债券计提减值准备,公司将在对上述债券的风险进行评估后,根据审慎原则计提减值准备,并予以披露。

  兴业:风险敞口3360万美元

  昨日兴业银行发布公告称,截至公告日,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美国雷曼兄弟公司相关的投资与交易产生的风险敞口总计折合约3360万美元。

  公告表示,兴业银行将对上述投资与交易的风险进行评估,根据审慎原则提取相应的减值准备。

  建行:高于已披露消息的中资行

  建设银行情况也不容乐观,截至目前,该行持有“不少”的雷曼债券,其数量高于目前已经披露相关信息的中资银行,但还未达到需要专门对外披露的数量级。该行拟在10月底发布季报公布时进行披露。

  该行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建行正在核对过程中,还无法向外界披露所持雷曼债券情况,但其绝对量相对于建行的体量来说,对整个银行资产质量的影响不是很大。

  中行:7562万美元雷曼债券

  中国银行昨日公告称,截至公告日,中国银行集团共持有美国雷曼兄弟控股公司及其子公司发行的债券7562万美元,其中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共持有债券6921万美元。此外,中国银行纽约分行分别对雷曼公司及其子公司贷款余额5000万美元、320万美元。上述债券和贷款合计占2008年6月30日本集团总资产的0.01%、占净资产的0.19%。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将及时评估有关风险,审慎计提相应减值准备。预计相关事件不会对本集团的财务状况产生重大影响。

  有分析师预计,雷曼兄弟公司债券的损失额可能达到1270亿美元。市场的一般预期,雷曼兄弟优先债券每一美元的收回金额从60到80美分不等,悲观的预计直至40美分。

  交行:影响非常有限

  针对交行是否持有雷曼债券,一交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交行外币债券在交行的投资组合中占比较低,目前风险可控。该人士同时表示,雷曼破产对交行影响非常有限。

  中信:小于2007年获利的1%

  中信集团总经理常振明昨日在香港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该行持有雷曼兄弟所发行的债券非常有限,债券总量不到2007年获利的1%。

  美希望中资行救市?工行纽约获营业执照

  ◆每经记者 胡俊华 发自上海

  工商银行昨日终于迎来一个好消息。在漫长的等待之后,工行纽约分行昨日终于获得营业执照,但这一消息对因次贷危机导致流动性匮乏的美国金融市场而言,也是一个利好因素。

  昨日,纽约州银行厅负责人理查德正式向工商银行纽约分行颁发营业执照,并在颁发仪式上,将工行纽约分行获得营业执照视为 “我们今天早上确实拥有的一束希望之光。”

  理查德表示,继雷曼兄弟市场破产后,市场又在担忧美国国际集团(AIG)倒下,金融市场上充满了不确定性因素和顾虑,而上半年盈利645亿人民币的工商银行,是全球盈利最好的银行,对稳定美国金融市场起到积极作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表示,工行纽约分行目前获得营业执照,有美国方面希望中国银行去救市的考虑。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