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IT业遭华尔街金融风暴三重打击 将面临严峻挑战

  雷曼兄弟递交了破产申请保护后,全球金融危机升级,IT业陷入了唇亡齿寒的困境:雷曼兄弟投资的中国IT企业面临股价下跌风险;由于金融业衰退将严重影响IT公司的收入,戴尔,惠普等PC大厂近两日连续宣布利空消息;更严重的是,随着股市信心的不断受损,作为“避风塘”的高科技行业也必受牵连,部分中国概念网络公司不得不提前回购股票,以“托市”行为避免公司股票陷入泥潭。


  在金融风波的三重打击下,IT面临自2000年网络泡沫以来最严峻的挑战。

  第一重打击:资金

  与雷曼有牵连 IT企业忙“撇清”

  雷曼兄弟作为全球知名投行,曾持有相当数量的中国高科技公司股票,百度、携程均为其持股对象。市场认为,如果雷曼兄弟出售手中所持资产,被该公司大量持股的股票将面临巨大下跌危险。

  据了解,雷曼兄弟公司在携程持股229.98万股,占总股本的3.46%,是十大机构股东之一;同时,截止2008年6月30日,雷曼兄弟公司在百度持股59.79万股,占总股本的1.7%,是十大机构股东之一。

  对于市场的猜测,昨日携程发布官方声明,称雷曼兄弟破产对上市公司影响较小,并称不担心出现抛售携程股票的情况。百度有关人士昨日也强调,雷曼兄弟的破产对百度不会有太大影响。

  但事实上,今年3月,美国第5大投行贝尔斯登濒临破产时,就曾大量抛售所持股票资产,导致多数被持股公司股价大幅下跌。

  此外,携程的竞争对手,中国旅游搜索网站“去哪儿”也在2007年获得了由雷曼兄弟主导的千万美元的投资。“去哪儿”日前在给《每日经济新闻》的一份声明中称:雷曼兄弟旗下的私募股权基金已在去年完成对“去哪儿”的投资,“去哪儿”目前的营运一切如常,不受雷曼兄弟破产的影响。

  香港市场上,与雷曼兄弟有关的金蝶软件9月16日受雷曼宣布破产影响,股价应声下跌6%。当天,在金蝶软件业绩报告会的北京站上,公司公关总监徐萍表示,雷曼破产对金蝶的具体影响尚未显现,对金蝶软件未来的影响仍无法评估。

  虽然这些新兴公司都忙着跳出来撇清和雷曼兄弟破产的关系,但资深互联网分析师吕伯望认为,美国金融风暴肯定会对中国互联网产生一定影响。投资机构和基金将会更加谨慎地进行投资,这将影响到很多互联网公司的融资渠道和发展速度,同时这也将影响很多上市公司的股价和市值。

  第二重打击:信心

  掀回购潮 中国概念股忙托市

  就在“黑色星期一”之后连续两日,部分企业开始疯狂回购。

  16日,腾讯宣布将回购15万股股票,每股作价在56.35~58.05港元之间;17日,该公司再次宣布回购15万股。自9月4日以来的短短两周内,腾讯已宣布了6次总额为7668.7万港元的回购计划,总计130万股的公司股票占了总发行股票的0.07%。

  同样,冠捷科技在两天内两次回购共94万股股票。今年以来,冠捷科技共进行了8次回购,回购总数达到了233万股。

  而太平洋网络(00543,HK),这个2007年底才在香港上市的公司上半年营收1.3亿元,但净利润只有830万元。公司董事长林怀仁为稳定股价,开始频频回购股票。2008年7月至今,太平洋网络共发布了19次股票回购公告,仅7月就有13次。

  此外,游戏商网龙、在美国上市的巨人网络、盛大、九城和网易都宣布将回购股票。

  《商业周刊》发文认为,当次级房贷危机引发经济衰退出现时,投资人曾将科技股看作是风暴袭来的避风港。但以现在的形势来看,科技股已变得不再安全。

  但正望咨询总裁兼首席分析师吕伯望对此不以为然。他表示,次贷危机和全球经济不振让全球股市都进入了低迷,在香港和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网络股更多受到的是无辜牵累。回购本公司股票一是向投资者表明信心;二是预计将来前景向好,在股价低时买入,待到升值后卖出。

  第三重打击:市场

  戴尔股价跌至10年最低

  在本周一全球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的第二天,戴尔首席财务官布莱恩·格拉登在美国银行投资会议上表示,中小企业以及政府消费者,已经收缩了他们的订单。

  受该消息影响,戴尔股价周二在纳斯达克股市下跌2.01美元,收于15.98美元,创下了1998年4月份以来最低水平。戴尔股价今年以来已经跌了35%。另外,戴尔的最大竞争对手惠普在周一也宣布了一项涉及2万多人的裁员计划。

  两家最大的PC厂商相继公布的消息,预示着行业领头羊对市场前景的不乐观。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Research上周表示,全球大公司几乎有一半收缩了明年科技支出,以应对经济的下滑。

  暴跌和破产对IT业更直接的打击来自金融业IT需求的减少。雷曼兄弟破产事件之后,《商业周刊》援引专业人士的话称,金融机构的IT支出将会下降,许多技术计划将被终止或暂停。此外,高盛在9月8日发表的研究报告中指出,美国市场今年的科技支出同比增长仅为4%,低于此前预计的6%。

  美国科技博客valleywag.com也在昨天发表最新文章,“雷曼兄弟破产,美林证券被收购,如果说硅谷能幸免于本周的华尔街大震荡,那么以下5家科技公司就没那么幸运了。”

  该博客涉及的企业包括 “黑莓”手机制造商RIM,美林证券等金融机构的通信设备供应商思科公司等。

  根据有关机构的统计,金融业是IT行业最大的营收来源,如软件业约10~30%的营收来自于金融领域。但目前,已经有43%的企业计划削减今年的IT开支,金融领域则有49%的IT部门计划削减预算。

  今年以来的回购事件

  7月以来,冠捷科技共8次回购股票,回购股票总计达233万股。

  7月以来,太平洋网络已19次发布回购股票的公告,仅7月就发布了13份。

  8月11日,巨人宣布回购1.5亿美元股票。

  9月13日,网易表示董事会已批准公司一项金额为1亿美元的美国存托股份回购计划。

  9月8日,盛大宣布其董事会批准在未来12个月中逐步回购公司的美国存托凭证,总额为2亿美元。

  9月12日,九城宣布价值5000万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

  9月4日~9月17日,腾讯总斥资将近7668.7万港元6次回购130万股公司股票。

  9月11日~9月17日,神州数码4次回购76.9万股公司股票。

  9月以来,网龙8次回购公司股份累计达584.85万股,涉及总金额2989.6215万港元。(庄春晖)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