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120亿建监控摄像头89万个 构“天网”破案

“警综系统”的使用让广东警方如虎添翼。苏仕日摄

  截至今年6月底,我省共投入资金约120亿元,已建监控摄像头89.23万个,较好地解决了警力不足和民警取证困难、防范困难的问题。  

    昨天(17日),省公安厅副厅长何广平接受记者专访时称,以公安信息化为突破口,我省的“三基”工程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巨资构筑“天网”助破案

  9月8日21时许,在治安视频监控系统上进行“网上巡逻”的监控民警,接到江门市新会公安分局110报称,新会区今古洲辖区港口路刚发生一宗抢劫案,事主受伤,挂包被抢。



  民警马上利用视频系统对附近天马村一带实施网上严密监控,并用对讲机指挥巡逻民警和保安员、治保员前往搜捕。21时40分,抓获犯罪嫌疑人吕×庆(男,19岁,陕西省人),缴获被抢挂包。

  这只是我省整合治安防控力量和成功利用视频监控系统一个普通战例。随着警务信息化工作的深入开展,我省各地均充分利用各种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实施“网上巡逻”,实行科技强警战略,使全省治安形势持续向好。

  何广平称,省委牵头于2005年下半年从珠三角各市开始建设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后来逐步在全省推开。建设中,各地主要采取网络运营商带资建设、政府租用、公安机关管理使用的建设模式,较好地解决了短期内大规模建设的资金困难问题。

  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共投入资金约120亿元,已建监控摄像头89.23万个(其中新建60.89万个)。

  何广平说,视频监控系统较好地解决了警力不足和民警取证困难、防范困难的问题,降低了各类治安、刑事案件的发案,增加了当地群众的安全感,使公安机关快速反应能力和社会整体防控能力得到了明显的增强。

  率先创立“警综系统”

  “警综系统”是我省在全国率先创立的、由省公安厅统一建设和推广的应用系统,在设计理念、总体框架、技术线路、业务关联功能等方面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去年,全国公安派出所经验交流会上,公安部要求各省学习和借鉴该系统的建设经验。

  何广平介绍,该系统主要包括派出所综合信息系统、警用地理信息系统、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三大部分。有了这个系统,利用先进的GIS(警用地理信息系统)调度警力追捕嫌犯不再只是电影里的情节。

  在深圳市经常举办的模拟演练中,指挥中心利用警用地理信息系统和电子地图进行警力调度,能够迅速对目标人物和车辆进行成功堵截。而这仅仅是“警综系统”的一部分功能。

  目前,该系统在全省21个地市的2350个派出所推广应用,约12.74万名民警使用该系统进行公安行政管理和执法办案。

  除“警综系统”外,省公安厅也同时完成了综合信息查询系统、比对系统、请求服务系统和八大资源库的建设,实现了跨地区、跨部门的综合查询和信息共享,发挥信息化的规模效应。

  2004年7月至今,我省就利用比对系统直接抓获在逃人员8278名。省厅信息中心储存的14亿条公安信息数据为各业务部门开展业务工作以及政法部门开展查询提供了有力保障。

  情报信息分析员每人破案近100宗

  何广平介绍,我省以信息化应用为核心,初步建立情报信息主导警务工作模式,信息化引领警务机制改革取得新成效。

  目前,我省各市、县公安局及刑侦、经侦等警种初步建立起情报导侦工作机制,其中部分市、县公安局依托各类情报信息综合系统,已建成较为完善的情报导侦机制,实现了对违法犯罪的精确打击。

  广州市公安局依据“社会治安动态监测评估系统”,初步形成了“主动出击、动态布警、精确打击”的勤务模式。2008年上半年,广州刑事案件3.3万多宗,同比下降了12.1%.

  深圳市公安局刑侦部门全面开展以“信息主导侦查”为内核的刑侦信息化建设,仅2007年,该市通过信息查控比对抓获网上在逃人员1279名;通过吸毒人员动态管控报警系统查获吸毒人员3184名。

  佛山市公安局顺德分局利用自主研发的刑侦情报信息系统,仅2007年,通过情报信息工作破案2890宗,情报信息分析员每人破案近100宗。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广平 | 万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