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昔日中国篮球第一人穆铁柱去世 粉丝信中淘老婆

退役后穆铁柱与家人在一起
退役后穆铁柱与家人在一起

穆铁柱当年拥有众多粉丝
穆铁柱当年拥有众多粉丝

  昔日“中国篮球第一人”逝世

  穆铁柱从粉丝信中淘到老婆

  婚宴就像表彰大会

  最爱NBA球星奥尼尔

  退役后客串演保安和打手

  《青年周末》综合报道

  “当年的穆铁柱,就是现在的姚明。”这是女篮前教练武心慈的感叹。9月14日中秋佳节这天,曾有“亚洲第一篮球中锋”之称的穆铁柱因心脏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59岁。

  当年的穆铁柱,风头不亚于如今的姚明。每天,他效力的篮球队都能收到大摞的粉丝来信。

其中一封署名王专红的信因为字迹娟秀,引起了球队领导的注意,瞒着穆铁柱对这姑娘调查一番后,为他俩在首体安排了一次特别的相亲。就凭这一眼,二人携手走过了30年。

  昔日“亚洲第一中锋”运动经历:

  提起中国篮坛著名中锋穆铁柱的名字,哪怕不了解篮球的人都略知一二。2米28的身高、魁梧的身材,只要穆铁柱在禁区内一站,就没人动得了他,防守他的人,有时连球在哪里都看不到。而穆铁柱基本上不用跳起来,他只要踮一下脚,用一只手将球轻轻一送,篮球就入篮筐了。每场比赛,他至少要得个二三十分。在一场与苏州市队的公开比赛中,他一人独得80分,堪称中国篮球的吉尼斯纪录。

  1979年,美国大学生联队打着美国国家队的旗号,来中国进行友谊赛。结果,在北京被穆铁柱领衔的八一队两度击败,轰动了篮坛。穆铁柱在八一队效力的那十几年,八一队成了当时中国篮坛的“独孤求败”,就是与韩国、日本国家队的较量,也都能赢三四十分。1981年,八一队为中国捧回第一届亚洲俱乐部锦标赛冠军,之后又参加了世界俱乐部锦标赛。穆铁柱是当时八一队五虎将之一,他当时被媒体称为“半个篮筐”,红透了整个亚洲。

  1987年,这位带着一身伤病的篮坛“巨无霸”退役。

  粉丝来信中淘到老婆

  篮坛巨星穆铁柱最风光的时候,到东来顺吃饭,从王府井路口到东来顺短短的几百米路,常常被人群堵了好长时间才能脱身,有不少“粉丝”向他索要签名。

  而那时粉丝对偶像表达情感更多的是依赖信函。八一篮球队每周都能收到很多信,其中给穆铁柱写的信特别多。就是在这些成堆的粉丝来信中,篮球队领导为穆铁柱 “淘” 出了之后与他相伴三十年的妻子王专红。

  当时的王专红是个篮球爱好者,在厂里也是个主力篮球队员。通过家里惟一的一台9寸黑白电视,王专红知道了穆铁柱是当时中国篮坛的国宝。1978年,中国赢得了亚运会的男篮冠军,王专红觉得穆铁柱为解放军争了光,为了表示祝贺就给穆铁柱写去了一封没留姓名的慰问信。王专红在问了一些身高呀、爱好呀之类的问题后,在结尾署了一个篮球爱好者,就把信寄了出去。随后便把这件事儿忘了。

  那时候,穆铁柱没有空给观众一一回信,有时一看落款,看出是观众来信,就请杨干事帮忙拆开看看,没有什么重要的事就不回信了。王专红的来信,穆铁柱压根没看到,只是杨干事告诉他说,会带一个喜欢看他打球的北京姑娘到体育馆看球,让他仔细看看。说白了,就是相亲。

  杨干事到底怎么从穆铁柱的众多粉丝中“淘”出王专红,并把她确定为穆铁柱的相亲对象的?穆铁柱后来透露:“杨干事说笔迹很秀气,一看就知道是姑娘写的。杨干事平时做事就特别细致。事实证明,他的判断是正确的。”

  而篮球队的领导看了王专红那封信后,特地派人去她工作的厂里调查了一下。了解到王专红当时在车间里搞青年团工作,各方面都非常优秀,还是厂里的文艺积极分子,唱歌、跳舞样样在行。于是,二人在篮球场上的那次相亲就这么定下来了。

  而那头,王专红也根本不知道相亲这回事,稀里糊涂地被杨干事派的人把她接到首都体育馆看穆铁柱比赛。那天见面后,二人互相感觉挺好,就这么慢慢恋爱了。之后王专红回忆起这段经历,说:“我就觉得这真是缘份。当时那么多人给他写信,一大摞一大摞的,他们领导就选中了我。”

  结婚花光全部270元家当

  1979年底,穆铁柱与王专红结婚了。穆铁柱花光了几年的积蓄,共270元。其中花了200元钱添了几件家具,还有70元,便是酒水费。体工大队分给他们一套房子。结婚当天,铁柱的父母与兄弟姐妹都没有出现,“婆家人”就是八一队的全体队友与有关领导。而新娘与女方的亲戚,都是由八一队的一辆面包车接来的。除此之外,就是一些记者。在体工大队训练馆的小礼堂里,一共坐了不到百来号人。穆铁柱穿着西装,王专红穿着套装,等领导说完了话,一对新人向来宾三鞠躬,一切就这么完成了。

  “那情形充其量是现在的表彰大会。什么结婚戒指、结婚照、奶油蛋糕、香槟酒,都没有的。”穆铁柱说,“那时结婚不兴这个,是不是不可思议?”仪式结束后,穆铁柱在体工大队的食堂摆了三大桌。穆铁柱记得最清楚的是,他买了两条中华烟,7元钱一条,一共14元。

  全家人都爱NBA球星

  成家后,穆铁柱对家庭格外珍惜。这与他可怜的身世有关。穆铁柱小的时候,四处流浪,一家五口以要饭为生。穆铁柱七八岁的时候,山东黄河发大水,过年的时候,别人家都在吃团圆饭,而穆铁柱一家人却流浪到了山西,住在快要倒塌的窑洞里,忍冻挨饿。后来一家人流落到新疆,当时新疆的生活比内地要好,他们一家就在那儿扎下了根儿,生活也才稳定下来。童年的流离失所、衣食不饱使穆铁柱对家格外渴望,家就是他的全部、是他的温馨港湾。

  婚后穆铁柱是家里的顶梁柱,家务由王专红一手包办,但与外界打交道,主要由他出面。平时不善言谈的穆铁柱并不缺乏浪漫和细腻,结婚十周年的时候,穆铁柱送给爱妻一条金项链。二十周年的时候也有礼物献上。那条项链,王专红一直都没舍得戴。

  如今,穆铁柱的女儿穆榕已经28岁,在一家银行工作。儿子穆桐今年20岁,还是一名大学生。姐弟俩身材普通,都没有走体育的道路。业余时还打打篮球的儿子,最喜欢的篮球明星不是自己的父亲,而是NBA球星。NBA是穆铁柱一家子的爱好。儿子喜欢76人队的艾弗森,穆铁柱、王专红和女儿都喜欢湖人队的奥尼尔。大概是在奥尼尔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吧,谈到喜欢奥尼尔的原因,穆铁柱说:“他长得很有意思,‘块’儿也挺大的。”

  “我退役晚,孩子们小的时候,缺少感情投资的机会。”这一直是穆铁柱感觉愧对孩子的地方。在这位父亲眼里,女儿很乖,很听话,一点也没让夫妻俩操心。可儿子就不那么让他省心了。“回家不爱说话,就爱对着电脑。”穆铁柱曾在一次家庭会议上说,人家“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儿子则是“两天打鱼,三天上网”。“儿子手机丢了,或者缺钱花了,都会找姐姐解决,和我们根本不吱声。”王专红也承认儿子只听姐姐的话的事实。

  穆铁柱家里养了两条狗,一条挺普通,另一条是来自韩国“娃娃贵宾”。穆铁柱曾抱着狗,对记者叹口气说:“狗养在家里,它总吱声,可儿子回家就不出声。做父母的总是盼着子女好,我就是对他不放心。比如女儿开车出门,我一点也不担心,因为她做事总是稳稳当当。可儿子一开车,我就担心,他总是粗心大意。”

  退役后“触电”演保安

  退役后,由于身高太高,穆铁柱一直住在北京国防科技大学附近、120多平方米的五间老房子里。因为这所老房子层高足有3米,穆铁柱在家中可以行走自如。他们一家的收入主要是他和妻子的退休金,每月一共几千元。有人说,穆铁柱所处的时代不好,如果是现在,那他的名气与收入不知要比当时好多少。但穆铁柱的心态很平和:“比我还大的老一辈篮球运动员,他们比我那时的条件还要差呢。”

  退役后的穆铁柱偶尔也客串下电影和小品,还拍过两部广告。先后出演过陈佩斯自导自演的《二子开店》,扮演一个火车站保安;在香港导演吕小龙的反毒动作片《黑色走廊》中扮演一名巨人打手;在《傻冒经理》与《一夜歌星》中演保安;在《黑色走廊》中演一个贩毒分子雇佣的打手。虽然戏分少,但几次触电也让他增添了一些亲和力。

  不喜欢张扬的穆铁柱说:“上上电影、广告,看看电影是怎么回事儿就行了。我不会经商,也不懂什么,也不喜欢四处走,就希望能在家呆着。曾经有个新疆企业给我打电话,问用我的名字可不可以。因为我不懂经济,小企业没有名气的,我不敢答应,他们什么事儿都能干出来,要是大企业还可以。”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专红 | 姚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