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安徽一小学新教学楼需租用 数百学生危房里上课

  记者探访

  废弃危房当教室

  教室里阴暗潮湿、四壁透风,前两天刚下的一场大雨让屋顶乌黑发霉,10余位老师挤在一间D级危房里,批改着刚刚收上来的作业,并且不时还有小学生进出。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记者很难想象如此恶劣的环境竟是学校老师的办公室,而且他们已在此工作了近两年时间。


  “我们老师办公环境差点没有关系,在危房里上课的数百名孩子才是我们最挂念的!”从教多年的鲁瑞平老师告诉记者,由于年久失修,这里的教室早在2003年就被有关部门定为危房。可是为了孩子不失学,开学后他们不得不重新启用这些早已废弃的危房。

  “我们最怕的就是下雨天,教室到处漏雨,无法上课不说,关键是担心孩子们的安全!”由于缺乏校舍,校长只好要求部分老师回家办公。有的老师干脆将办公桌搬进了教室,与孩子们挤在一起,尽可能地与孩子们呆在一起,保障他们的安全。

  孩子上课家长“陪读”

  在采访中,记者见到校园里挤满了家长,有的家长甚至还带着小板凳坐在教室外面,似乎在等待着什么。一位老师告诉记者,这些家长都是为孩子“抢”座位而来。

  听说有记者采访,家长们你一言我一语诉说他们的苦衷。“谁愿意在这里耗着,还不是为了孩子?”一位家长道出了原委:由于教室不足,课桌椅又不够用,为了让孩子坐在前面,不少家长不得不前来“陪读”,关键是帮孩子“抢”个好位置。

  在家长们的指引下,记者发现这些教室内十分阴暗潮湿,有的孩子没有课桌,只得趴在凳子上。家长们无奈地说,他们也不想如此,可是孩子总不能不上学啊!而且把孩子放在这样的教室里读书也确实不放心。

  新教学楼需要租用

  在当地群众的指引下,记者来到距孩子们上课的危房仅数百米远的柳巷镇街道另一侧,一幢粉刷一新的三层教学楼矗立在眼前,可是偌大的操场上却长满了荒草。记者走近一看原来教学楼的楼梯口处早已被篱笆封死,数名小学生正扒在篱笆上朝里面张望。

  “为学校建的教学楼,现在反而租给学校使用!”该校李老师指着这幢新教学楼一楼两个正在上课的班级对记者说,要想用新教学楼做教室,必须向教学楼的承建单位租用。

  “现在我们做梦都想搬进新教室上课,这样就再也不要为孩子的安全担心了!”该校丁老师说,两年来学校每学期都为租教室发愁,一度还曾租借民房上课,最多时学生上课的地点多达6处。由于上课地点分散,学校的教学秩序受到影响,不仅教学无法保障,就连体育等课程都无法上。

  部门说法

  纠纷导致新楼难交付

  据老师们反映,新教学楼已经建成一年多了,至今没有投入使用,主要症结在于纠纷。老师们说,在该教学楼建设过程中一直纠纷不断,开始是土地纠纷,后来是消防验收不合格,再后来因经济纠纷拖延至今。

  对于老师和家长的抱怨,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却有着不同的理解。明光市教育局“危改办”一位陈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相关部门的参与下,2004年柳巷镇中心小学作为独立法人向社会公开招标建设新教学楼,因而产生的一切矛盾均由其承担。而该局分管危房改造的王新明主任认为,目前教育部门并不欠对方的钱,虽然对方声称“欠款”但审计部门并未认可,承建单位应该无偿将教学楼交付给校方。

  几经辗转,记者找到承建教学楼的滁州市第二建筑安装公司。据项目经理付家训介绍,根据当初的设计规划,该教学楼造价为75万,但在建设的过程中经对方许可他们又增加了工程量,因而造价成本也就随之提高。目前,教育部门已经支付65万元,尚欠近22万元。“封楼也是无奈之举,我们也希望早日解决此事!”

  编后语

  别难为孩子

  承建单位说对方欠钱所以教学楼难以交付使用,而教育部门则说扣除相应款项他们目前并不欠钱,谁是谁非的争论是大人们的游戏,可单纯、可爱的孩子们却被硬生生地拉入这场不知何时才能结束的游戏中。

  “真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解决问题,让孩子们早日搬进新教学楼上课!”柳巷镇中心小学一位有着30多年教龄的老教师几乎是噙着眼泪对记者说。其实,心里沉甸甸的除了老师,还有那么多家长,那么多镇上的老百姓。

  孩子们扒着那道篱笆看崭新的教学楼时,脸上洋溢着向往和期待……请别为难孩子,不管大人之间有着怎样的纷争?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