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外媒称中国央行果断下调“双率”旨在推动经济

  9月16日,行人从位于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的亚洲开发银行总部门前走过。当日,亚洲开发银行发表报告说,受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速度放慢等因素影响,今明两年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长预计将分别只有7.5%和7.2%,低于该机构4月份预测的7.6%和7.8%。新华社记者刘华摄

  新华网专稿:中国人民银行15日宣布了两项货币政策的调整措施,一是决定16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二是决定25日起,下调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对此,海外媒体极为关注,认为这是在全球金融市场承受巨大压力的背景下,中国果断放宽政策以支持经济的措施。


  路透社15日报道:

  中国央行今天果断出手推动有放慢迹象的经济,自2004年10月以来首次降低银行贷款利率。从16日开始,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7个百分点,至7.2%。

  在全球金融市场承受巨大压力的背景下,中国人民银行还下调了除五大银行和邮政储蓄银行以外金融机构的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是央行自1999年11月以来首次下调放款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准备金率的下调从9月25日起执行,2006年7月至2008年6月间连续18次提息的势头将扭转。

  两项调息均出人意料。"我们都知道中国会放宽货币政策,但没料到会这么快",国家信息中心的经济学家高辉清表示。

  中国是在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产和美林公司同意被美国银行收购的几个小时之后突然宣布降息的,但央行声明中丝毫未提及这场全球信贷危机,而是声称此举旨在"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持续发展"。

  英国《金融时报》15日文章《中国央行削减利率》:

  面对全球金融动荡和国内经济放缓的迹象,中国人民银行昨夜下调贷款基准利率,这是4年来的首次降息。

  苏格兰皇家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本·辛芬德费尔表示,"这是对全球事件的回应"。

  中国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4.9%,为14个月最低水平。今年2月,中国CPI涨幅曾触及8.7%的12年高点。在宣布降息举措时,中国央行并未提及全球信贷危机,但表示此举是为了"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持续发展"。

  然而,渣打银行的斯蒂芬·格林表示:"此举推出的时机可能与周一亚洲股市下跌有关。此前,雷曼兄弟破产,市场对美国金融危机蔓延的担忧加剧。"

  彭博新闻社网站16日报道:

  继4年来首次降低贷款成本后,中国可能会再次降低利率,放宽对银行贷款的限制,增加开支以刺激经济发展。

  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市场部主席李晶说:"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内,决策者将考虑再次降低利率,同时采取更加主动的财政政策。"

  次贷危机不断加剧,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产和美国银行同意收购美林公司,全球股市随之大跌,中国的降息措施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出台的。

  美国标准普尔公司分析师亚历克·扬说:"一个逐渐放宽的周期可能已经开始了。关注的焦点不再是通货膨胀,而是中国的经济增长。世界上其他国家正在应付经济衰退,而中国的增长也在减速。"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