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改革开放在西藏的伟大实践和辉煌成就

  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改革开放30年,是西藏社会生产力得到空前解放和发展,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得到极大激发,经济社会从加快发展走向跨越式发展的30年;是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一次次挫败达赖集团和支持他们的国际敌对势力的分裂破坏活动,西藏社会局势不断走向稳定的30年;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各族群众得实惠最多、人民生活向总体小康迈进的30年;是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更加融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蒸蒸日上,西藏各族群众更加心向党、心向社会主义、心向祖国的30年。


  

  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西藏各族人民夺取了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顺应历史发展潮流,作出了进军西藏、解放西藏、经营西藏的决定。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从此彻底摆脱了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和经济羁绊;1959年,在平息达赖集团的武装叛乱中,西藏开始实行民主改革,彻底废除了旧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开创了西藏人民掌握自己命运、当家作主的新时代;196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西藏社会制度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这三次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重大社会变革,深刻改变了西藏的前途命运,有力推动了西藏经济社会的发展,西藏人民从此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走上了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西藏,奠定了根本的政治前提、制度保障和发展基础。

  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先后于1980年和1984年,召开中央第一、二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推动西藏全面落实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实现拨乱反正和工作重点转移,西藏进入了改革开放的新时代。中央第一、二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紧紧围绕放宽政策、发展生产、治穷致富等中心内容,研究制定了免收农牧业税,加强对外开放、对内交流,在内地举办西藏班(校),对农村中小学生实行“三包”(包吃、包住、包学费),发展和繁荣藏族文化艺术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西藏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力度,促进了西藏各族人民物质生活水平和科学文化水平的提高。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先后于1994年和2001年,召开中央第三、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立了新时期西藏工作的指导方针和一系列政策措施。党中央全面总结新时期西藏工作经验,认真研究西藏工作指导方针、政策措施和目标任务,进一步明确了维护社会稳定、坚决同达赖集团作斗争的方针政策;实施对口援藏战略,形成了17个省市、中央有关部委和17家中央重要骨干企业对口支援西藏的援藏工作新格局;由国家直接投资和动员全国支援兴建包括青藏铁路在内的一系列重大工程项目。第三、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探索和把握新时期西藏工作规律的基础上,形成了一整套符合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的政策措施,为西藏发展创造了极为有利的环境和条件,进一步开创了西藏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继往开来、与时俱进,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新时期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方针政策,在党的西藏工作历史上树立了新的里程碑。2005年在自治区成立40周年之际,中央下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西藏发展稳定工作的意见》,制定完善了一系列大政方针,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新时期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明确了新世纪新阶段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具体任务和政策措施,为进一步做好西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央强调,继续做好西藏工作,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抓住发展和稳定这两件大事,确保西藏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确保国家安全和西藏长治久安,确保西藏各族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十一五”时期,要继续保持“十五”时期西藏生产总值和农牧民收入较快增长的态势,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把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牧民收入作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任务,坚持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着力推进以安居乐业为重点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推进改革开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构建青藏高原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加大支援西藏力度,把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作为援藏工作的重点。坚持对达赖集团斗争的基本方针,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努力构建平安西藏。2006年,国务院制定了加快西藏发展、维护西藏稳定的40条优惠政策。2008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发展改革委员会关于近期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所有这些,都为西藏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更加优惠的政策、更多的项目支持和更加有力的工作指导,已经并将极大地促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实现社会长治久安。

  改革开放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特别是紧紧围绕新时期西藏工作指导思想,坚持按照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发展路子的要求,大力实施“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经济发展战略,始终把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牧民收入作为首要任务,在坚持和完善“三个长期不变”(在农区实行“土地归户使用,自主经营,长期不变”和牧区实行“牲畜归户,私有私养,自主经营,长期不变”,“草场公有、承包到户,自主经营,长期不变”)政策的基础上,提出并大力实施以安居乐业为重点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确保农牧民持续稳定增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和综合能源体系建设。坚持以大工程带动大治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重点加大对内地的开放力度。大力改善民生,推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优先发展教育,让所有孩子都能上学,都能上得好学;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让各族群众少得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认真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让各族劳动者就业有岗位、创业有门路、致富有盼头;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让各族群众衣食有着落、生活有来源、养老有保障。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夯实斗争基础,有力地维护了祖国统一,维护了西藏稳定。

  今年3月,达赖集团在西方敌对势力的支持怂恿下,精心策划制造了拉萨“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西藏各级党委、政府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维护社会稳定、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旗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维护西藏稳定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区广大党政军警民同仇敌忾,夺取了平息拉萨“3·14”事件、全面恢复社会正常秩序的阶段性重大胜利,目前整个局势稳定,不断向好的方向发展。

  

  改革开放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创造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几十年跨越千年的人间奇迹,各族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2007年,西藏地区GDP达到342.19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1978年增长了15.8倍;人均GDP达到12109元,比1978年提高了9.4倍;经济增长速度从1994年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基本上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特别是自2001年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至今,已连续7年保持12%以上的增长速度;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占GDP的比重,由1978年的50.7∶27.7∶21.6调整到2007年的16.0∶28.8∶55.2;全区地方财政收入达到23.14亿元,比1978年的-0.16亿元增加23亿多元。

  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相继安排了一大批重大建设项目,西藏的基础设施得到显著改善,尤其是青藏铁路的建成,铺设了一条西藏各族人民奔向美好未来的金光大道。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62项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48.6亿元;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117项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320.9亿元;2004年中央投资63亿元,建设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大庆项目24个;2007年1月,国务院确定“十一五”规划项目180个,总投资1097.6亿元。除中央直接投资外,中央国家机关、17家中央重要骨干企业和18个援藏省市,承担了对口援藏任务,对口援藏覆盖所有市、县、区,共派出5批3800多名援藏干部进藏工作,累计建成对口援藏项目2861个,投资总额达93亿元。2007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达271.18亿元,比1978年增长140多倍;公路通车里程达4.86万公里,比1978年增加3.28万公里;邮电业务总量达到30.93亿元,比1978年增长140多倍;固定及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44.29万户,比1978年增长300多倍。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到2007年,全区共有小学884所、在校生32.06万人;普通中学117所、在校生4.42万人;各类中等职业学校7所、在校生1.9万人;普通高校6所、在校生2.7万人。小学、初中、高中阶段和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8.2%、90.8%、43.0%和17.4%。2007年,全区共有医疗卫生机构1339个。其中,医院、卫生院765个,卫生防疫站79个,妇幼保健院(所、站)58个,人均预期寿命从和平解放时的35.5岁上升到67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保护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满足各族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群众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广播综合覆盖率达87.8%,电视综合覆盖率达88.9%。

  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1978年,西藏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只有175元,2007年达到2788元,增长了近16倍。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西藏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年均增长达到12.9%。1978年,西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565元,2007年达到11131元,增长了近20倍。2007年,全区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到160.13亿元,比1978年的0.33亿元增长了近500倍。2007年,农村居民人均居住面积达到21.65平方米,安居工程实施以来已有58万农牧民搬进新居。随着人民生活的改善,消费结构开始多样化,冰箱、彩电、洗衣机、摩托车等消费品进入了寻常百姓家,不少群众还购买了汽车。

  30年来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才能救西藏,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西藏。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西藏,实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顺应时代潮流,顺应各族人民意愿,符合西藏实际。

  第一,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同中央关于新时期西藏工作指导思想紧密结合起来,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是我们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

  第二,把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同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紧密结合起来,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于西藏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是西藏发展进步的根本政治保证。

  第三,始终抓牢发展和稳定两件大事,坚持一手抓发展不动摇,一手抓稳定不放松,以发展的西藏造福西藏人民,以稳定的西藏确保国家安全,是西藏在祖国大家庭中奔向美好未来的根本基础和重要前提。

  第四,高举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的旗帜,牢牢把握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一主题,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不断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是西藏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和挑战,夺取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胜利的强大力量源泉。

  第五,把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同自身艰苦奋斗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推进小康西藏、平安西藏、和谐西藏建设,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是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西藏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新时期西藏工作指导思想不动摇,继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建设团结、民主、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西藏。

  坚定不移抓发展,为西藏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打下更加坚实的物质基础。要把中央的方针政策同西藏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着力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坚定不移地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继续实施“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经济发展战略,着力培育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具有西藏特色的优势产业,切实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发展目的。牢牢把握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牧民收入这个首要任务,继续推进以安居乐业为重点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抓好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重点组织实施西藏高原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工程。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多搞一些能够直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做一些能够促进社会事业发展的事情,多解决一些群众最牵肠挂肚的问题,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旗帜鲜明反分裂,为西藏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创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要始终不渝地贯彻中央关于对达赖集团斗争的基本方针,继续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达赖集团和西方反华势力制造的各种分裂破坏活动。教育各级干部和各族群众懂得“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道理,进一步提高对反分裂斗争长期性、尖锐性和复杂性的认识,完善工作机制,夯实斗争基础,推进反分裂斗争和维护稳定工作由积极处置到主动治理转变,由治标到标本兼治、重在治本转变,由社会基本稳定到长治久安转变,确保国家安全和西藏稳定,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继续深化改革开放,为西藏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强劲的动力。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进农牧区改革,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化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加大对外开放力度。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中的难题,把开放作为发展和稳定的结合点,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的体制机制。

  坚持不懈抓党建,为西藏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坚强的组织保证。要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通过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高广大党员的素质,使我们党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品质,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西藏各族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西藏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 (来源:求是)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