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巫山原交通局副局长受贿金额是当地财政五分之一

  他受贿金额是财政的五分之一

晏大彬,受贿罪;其妻付尚芳,洗钱罪。

走下囚车进入法庭。

  重庆市巫山县交通局原局长晏大彬涉嫌受贿2226万元一案,已于8月1日作出一审判决。

  此案社会反响强烈,各路媒体纷纷报道,但难免亦有不够准确之处。记者通过采访查办此案的重庆检察机关,撰写成准确翔实的报道,以飨读者。

  壹 保安员被惊呆了

  2008年1月14日上午,重庆市南岸区一个楼盘4层的业主找到物业公司管理员:

  “我准备装修,可钥匙锁在房间里了,请您帮忙让装修工人进人我的房间施工。


  物业公司管理员想到,这位业主楼上即5层楼那家已经收房但尚未装修,5层楼那位业主正好在物业公司留存了一把备用钥匙,可以从5层楼借道让装修工人从窗户吊人4层楼的业主家,这样就可以拿到钥匙开门了。随即,物业公司的这位管理员便派小区保安员带着装修工人,拿着5层楼那家的备用钥匙进人房间。

  装修工人很顺利地进人4层楼房间后,保安员出于职业习惯,对5层楼这套清水房进行惯常巡视。保安员来到次卫生间时,意外发现了一堆用胶带密封着的矿泉水瓶纸箱。好奇心驱使他抠破纸箱,赫然露出一沓纸张———“好像是钱!”保安员迅速撕开纸箱,满满一箱子捆得整整齐齐的百元大钞顿时暴露无遗。

  保安员被惊呆了!保安员环顾一下,在这个次卫生间内还有8个这样用胶带密封着的矿泉水瓶纸箱。

  不知所措的保安员来到派出所报了案。

  重庆市南岸区公安分局接到派出所的汇报,迅速派出公安人员与银行工作人员一道赶赴现场。经清点,8箱钞票总计939万元!

  据物业公司提供的信息,此房的业主为付某(即晏大彬之妻付尚芳的弟弟)。第二天,此房真正的主人———巫山县交通局局长晏大彬浮出水面。

  2008年1月16日,正在重庆开会的晏大彬被重庆市检察机关控制,办案人员在他随身携带的手提包内,发现有3万元人民币现金以及一些美元和欧元。

  同日下午,南岸区公安分局经侦支队在渝北区发现晏大彬的妻子付尚芳的行踪,随即以涉嫌隐瞒犯罪所得将其刑事拘留。

  办案人员依法对晏大彬在渝中区、渝北区及巫山县城的住所进行搜查,搜出了270余万元人民币和部分美元及港币。

  晏大彬到案后,3天未吐一字。后来,他逐渐明白,抵抗于事无补。1月19日,晏大彬开始慢慢交代了自己利用手中主管的道路、桥梁建设权力,收受承包商巨额贿赂的犯罪事实。

  随着晏大彬的交代,6名有行贿嫌疑的承包商出现了。

  重庆市检察机关首先对6名承包商以涉嫌行贿犯罪立案侦查。

  在公安机关的配合下,将涉嫌行贿犯罪数额最大的承包商老廖拦截在前往巫山的路上。老廖还算痛快,很快就交代了为了承揽工程,曾先后向晏大彬行贿348万元的事实。此后,在不到3个月时间里,另外5名涉嫌行贿的人员也全部归案。

  外逃近2个月的另一重大行贿人老王也主动投案,并交代了向晏大彬行贿240余万元的事实。

  3月14日,重庆市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犯罪对晏大彬立案侦查。

  在大量证据面前,晏大彬对自己涉嫌职务犯罪的事实作了如实供述。

  晏大彬供述的涉嫌职务犯罪金额2000余万元,受贿多达60余次,涉及行贿人员近20名。随后,检察机关艰难的取证工作全面展开。

  证据显示,晏大彬2001年至2008年任职期间,利用主管巫山县公路建设和长江大桥以及其他桥梁建设的职务便利,先后63次收受贿赂2226万元。

  据了解,晏大彬受贿犯罪金额是当地去年全年财政收人的五分之一。

  2008年6月2日,重庆检察机关对晏大彬涉嫌受贿一案侦查终结;6月26日,重庆市检察院第二分院以晏大彬涉嫌受贿罪,向重庆市第二中级法院提起公诉。同时,经南岸区公安分局侦查终结,检察机关对晏大彬之妻付尚芳以洗钱罪一并起诉。7月16日,重庆市第二中级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16天后,法院对此案作出了一审判决。

  贰 从两根领带开始

  曾经风光无限的领导干部,一旦沦为阶下囚,便产生了巨大的心理落差,办案人员充分考虑到这一点,讯问初期,他们在稳定晏大彬的情绪上下了很大功夫。

  办案人员得知晏大彬牵挂家中80多岁的老父和13岁的女儿,便主动了解他的这几位亲人的近况,将家中亲人都有人照顾的情况转告晏大彬,让他安心配合接受调查。尤其是得知女儿期中考试取得了前10名的成绩后,晏大彬很感动,提笔给日夜想念的女儿及亲人写了一封感情真挚的信,办案人员及时将信交到他家人手中。

  办案人员先后对晏大彬进行了20余次讯问,核实固定证据。由于晏大彬涉嫌犯罪的金额巨大、次数多,晏大彬烟瘾极大,办案人员特地准备了他常吸的品牌香烟,为他缓解紧张情绪。办案人员常常和晏大彬一道,边吃盒饭或方便面边讯问,端来的盒饭和方便面都是让晏大彬先行选择。晏大彬心有愧疚:“自己是戴罪之人,办案人员还这样尊重、照顾我,真的是太感谢了!”

  检察官的苦心没有白费。从侦查阶段到起诉、庭审阶段,晏大彬的供述一直较稳定,对自己收受巨额贿赂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其中晏大彬第一次贪小便宜的细节给检察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年轻时的晏大彬工作踏实肯干,刻苦勤奋,行事稳重低调,生活简朴。

  1981年,从巫山县师范学校毕业的晏大彬先后在小学、中学任教,1993年9月,进人巫山县交通局工作,由于表现突出,1995年4月,年仅32岁的晏大彬即担任了重庆市巫山路桥总公司总经理。

  担任领导干部的晏大彬十分注重跟相关部门之间协调好关系,一次公司购买了一批“金利来”领带作为礼品送人,送完之后还剩下两条,下属有人便建议:“晏总把两根领带拿回去用吧。”晏大彬经过一番推辞之后接受了。

  晏大彬交代,这是他有生以来的第一次“灰色收人”。而他却感受到了权力的价值。有了这第一次,晏大彬收受礼品便逐渐心安理得了。

  叁 收了老同学348万元

  1998年3月,晏大彬兼任巫山县交通局副局长;2000年,他又兼任巫山长江大桥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

  这些“乌纱帽”使晏大彬心理悄悄发生了变化。

  他看到,与自己交往的私企老板挥金如土,而自己却靠着仅有的几百元死工资过着清贫的日子,心有不甘。

  久而久之,晏大彬打起了手中权力的主意。

  2001年6月的一天,承建大桥引桥一段工程的重庆一家建筑公司的朱经理来到晏大彬的家,并带来了用黑色塑料袋包裹着的3万元现金。原来,他是为感谢晏局长对他的照顾而来,并希望将来能够在下一步工程款拨付方面给予照顾。晏大彬不声不响地收下了第一笔贿赂,同时承诺到时候定会关照他。

  第一个归案的行贿者———个体建筑承包商老廖,是晏大彬的高中同学,毕业后,两个人许久未来往。1999年,老廖突然找到时任巫山县交通局副局长兼路桥公司总经理的晏大彬,向他讲述自己目前生活艰难,希望看在老同学的面上照顾一下他,给一份工程让他做。

  晏大彬抹不过情面,答应将来有机会一定帮助他。不久,晏大彬所在的路桥公司恰巧承揽到一份工程,晏大彬便将其中的20万元工程让给老廖。自此以后,他们的交往便多了起来。老廖一开始偶尔会送给晏大彬一些土特产。这种纯粹的同学关系一直维持到2002年春节。

  2002年春节,老廖送给晏大彬5万元钱,祝贺他升任交通局局长,并希望将来继续关照他。晏大彬收下了同学的钱后,又帮助老廖拿到一段道路路面硬化工程。从此,晏大彬为老廖争取到多项工程,先后收受老廖的贿赂348万元。

  肆 严格的装钱程序

  2001年至2008年初,晏大彬为17人谋取利益,先后收受贿赂2226万元。从两根领带到2226万元,从最小一笔的5000元到最大的一笔150万元,从占有单位两根领带到“收钱都收得麻木”了,只有短短6年多时间。

  有人给晏大彬算过账,从他受贿开始,每天有近一万元人账。

  与其他贪官不同的是,晏大彬疯狂敛财,似乎不是为了占有,而仅仅是为了过一过数钱的“瘾”。

  晏大彬为官多年,贪财上千万元,但在2008年1月案发时,从他在巫山的家中仅搜出50余万元现金。晏大彬交代,其余赃款全部交到了妻子付尚芳的手中。因为女儿在重庆读书,晏大彬的妻子常年陪同女儿住在重庆。

  “最初的时候,在巫山收了钱,出差到重庆时,我就把钱用纸袋或其他东西装起来交给付尚芳;在重庆收到钱,就直接拿回去给她(付尚芳)。”

  “从2005年开始,收受贿赂的金额越来越大,觉得钱放在巫山的家里面不安全,又不敢存人银行,就让家里的保姆帮我找来纸箱……”

  “找来的纸箱子,以装矿泉水瓶的箱子居多,还有一些药品箱子。我还让保姆帮我买了封口胶纸和橡皮筋……”

  “在巫山收一两百万元后,我就要装一次箱。”

  “这些都是我一个人在书房里完成,基本上都是在晚上,把门关好自己装箱……”

  晏大彬“装箱”:先把钱细细数一道,然后以10万元为一扎,用橡皮筋扎好,拿报纸包裹,用黑塑料口袋装好,再装人箱内;最后一道工序就是用封口胶纸将箱子封好。装好箱后,晏大彬上重庆时,将其带到重庆。

  有时为了伪装,晏大彬还捎带点水果,以避人耳目。一旦完成运送钱的“使命”后,晏大彬便再不过问钱的去处。

  接过赃款的付尚芳先用晏大彬给的钱在重庆购置了多套房产,再用付尚芳本人、亲戚朋友的名字在银行开设账户,将一部分现金存人这些账户里。有的钱则用于购买一些保险及理财产品。到后来赃款源源不断收来后,她便干脆直接将晏大彬打包装箱的现金放置在重庆购买的房产中。

  晏大彬对“贤内助”付尚芳很信任,对她如何处置赃款几乎一无所知。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案发时,晏大彬甚至不清楚自己在重庆有几处房产。而付尚芳也不知道手里到底有多少钱以及买了几套房子,“因为太多,从来没有仔细统计过。”

  伍 只从“朋友”手中收钱

  晏大彬曾这样回忆:“2005年底,我搬到稽征所宿舍。这间宿舍有两个房间,外面的房间用布帘隔开,里面做书房,外面做客厅,最里面的房间是我的卧室。书房里面只有一张书桌和一个书柜。客厅里就放了一个茶几和一套木沙发……”

  直到案发,晏大彬一直住在这个简陋的房间内,难怪他“东窗事发”后,许多人都深感诧异。在一般人眼中,晏大彬一直保持着行为严谨、不喜交际、清廉自律的形象。很多人都知道,要想将晏大彬请出来吃饭、喝茶基本没有可能。晏大彬也丝毫不介意别人说他“土”。

  因为工作需要,他也曾有一些出国的机会,但直到2007年才出了一趟国,而且只呆了几天便匆匆回来。

  晏大彬刻意维护自己的清廉形象,几乎到了苛刻的地步。可是在暗地里,晏大彬却过着糜烂腐化的生活。每次到重庆开会,他从不回到妻子那里住,而是在外面酒店开房,与一帮成天围着他转的承包商过着花天酒地的生活。他嗜好名牌、名烟并嗜赌,一掷千金的赌博他连眼都不眨。

  在他的一帮“朋友”———行贿人眼里,晏大彬却是一位非常“讲诚信”、“很耿直”的人。“只要他收了钱,就一定会拿工程给你做。如果因为十分特殊的原因没有拿到,那么他下次一定会补回来。”

  彼此知根知底的关系,也让晏大彬和行贿人之间建立起了“牢固”的友谊,他主要选择这帮常有交往的行贿人进行钱权交易。他说:“一般只要他们提出要工程,我都给,我相信他们只要得到工程,就一定会给我钱,肯定还是不少的钱。”

  确实,晏大彬收受的2226万元贿赂款中,90%以上都是从那6位“朋友”手中收受的。按他的说法,已经形成了一个钱权交易的“良性循环”。

  在晏大彬主持巫山县交通局全面工作期间,他一人独揽计财、人事、劳动工资、职称评定等大权。局内重要事项他一人说了算,独断专行,霸气十足。在单位,从副局长、中层干部到一般职工,没有不畏惧他的。

  就是这样一位贪婪的领导,将自己的一帮手下一并带人了犯罪的深渊。

  在查办晏大彬案的过程中,办案人员相继从交通局内挖出了数名为虎作伥的人员。一名职工痛心疾首地说:“看着局里一个又一个的人被检察机关带走,真的感到非常难过———一个领导走错了路,整个单位都蒙受损失!”

  8月1日上午9时许,重庆市第二中级法院的大审判厅敞开大门,9点30分,审判长到庭,旁听群众眼光投向审判区。在法警的押解下,戴着眼镜的晏大彬步人法庭。他的妻子付尚芳紧随其后。

  审判长宣读记录晏大彬累累犯罪行为的判决书:

  “晏大彬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其中2001年至2008年初,在巫山县公路桥梁工程发包、修建过程中,多次收受他人送的人民币2218.4万元以及1万美元,折合人民币2226万元……晏大彬将其中的2165万元交给其妻付尚芳,付尚芳在明知该款系晏大彬受贿所得,仍将其中的943万元以本人或他人之名用于购房、投资理财产品以及存人银行……”

  “晏大彬的行为已构成受贿罪,且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受贿所得赃款予以追缴国库……付尚芳的行为已构成洗钱罪,鉴于其犯罪后能认罪、悔罪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追缴全部赃款,依法可适用缓刑,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50万元。”

  听到一审被判处死刑,晏大彬表面显得很平静。

  宣判后,晏大彬对法官说:“我现在只恨我自己。对不起父母,对不起女儿和妻子,对不起曾经一起工作过的职工……”他说:“现在我才明白,工作上需要有坚强的意志,在拒腐防变上,更需要坚强的意志。”(沈义渝检轩) (来源: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晏大彬 | 付尚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