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甘肃省文物状况堪忧 文物盗窃活动屡禁难止

    来源:兰州日报  

    本报讯 2007年以来,我省文物安全工作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盗窃野外文物事件屡禁难止,馆藏文物安全事件连续发生。

9月17日,全省文物安全会议在我市召开,会上通报了两年以来全省文物安全情况,并安排部署了我省全力整顿文物安全工作的具体措施。

  保护文物任重道远

  据省文物局副局长杨惠福介绍,前些年我省发生的文物犯罪活动基本上都是当地群众在生产生活中发现文物后,受利益驱使参与盗掘。近几年,已经完全转变为外来文物犯罪分子作案,以及以高价收购文物怂恿或雇佣当地群众盗掘。

  杨惠福说:“文物贩子坐地收赃、怂恿或雇佣当地群众盗挖、现场钱物交易的案件,对古墓葬、古遗址等不可移动文物造成的破坏往往是毁灭性的。他们配有现代化的通讯、交通工具,机动性极强,一旦公安机关出动,他们就会提前得到消息,迅速逃离现场,公安机关现场抓获的都是参与盗挖的当地群众,处理往往不了了之。尽管打击整治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但这种现象在短期内还不可能得到彻底制止,因此我们保护文物安全的任务非常艰巨。”

  文物安全暴露7方面问题

  2007年以来我省共发生野外文物被盗案件9起,馆藏文物被盗受损案件6起,这些仅是登记在册的,还有些地方发生的文物案件或受损事故并没有及时上报省文物局。

  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几年我省文物犯罪活动的屡禁不止,暴露出目前我省文物安全中还存在不少的问题,其中主要有7个方面比较突出:许多文物工作者特别是一些单位的领导同志不学法、不知法、不遵法甚至知法违法,在诸多问题的处理中都表现出了极为淡薄的法制观念;大多数博物馆的基础条件仍然比较差,库房和展厅面积狭小,文物保存和陈列设施简单,许多文物直接摆放在地上;在我省的市县博物馆中,除了平凉市及庆城、灵台、高台、清水、永昌等县博物馆安防设备较为完善外,其他博物馆安防设施仅限于简单的报警装置;文物主管部门保护责任落实不到位;机构设置不足,人员匮乏,文物保护组织不健全;部分文博单位制度不健全;对文物犯罪打击惩治力度不够。

  全省文物安全整顿即将展开

  记者了解到,我省下一步全力整顿文物安全的具体措施也在会上进行了确定。首先,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使文物安全保护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其次,适应文物工作的实际需要,进一步加强文物机构自身建设,通过必要的业务培训和技能训练进行定期考核,努力建立一支思想过硬、业务过硬的文物安全保护队伍。另外,省文物局将从9月中下旬到年底,组织开展全省文物安全百日检查整顿活动,专门成立的6个工作组,将分赴各地文物单位进行文物安全检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惠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