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不明潜艇”让日本尴尬 中国抗议日方暗示(图)

让“不明潜艇”在眼皮底下溜掉的“爱宕”号护卫舰。本报记者 任正来/摄
让“不明潜艇”在眼皮底下溜掉的“爱宕”号护卫舰。本报记者 任正来/摄

  日媒:中国就日“潜艇报道”提出抗议

  “不明潜艇”让日本很尴尬

  发现不明潜艇的丰后水道,是美军和日本自卫队从重要海军基地吴港通往太平洋的重要出海口,也是日美在亚太反潜网中密度最大的防区之一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张石发自东京 9月14日早晨,日本海上自卫队宙斯盾级护卫舰“爱宕”号,在高知县海域发现了一艘不明国籍的潜艇伸出潜望镜了望。“爱宕”紧急跟踪,但没想到让这艘潜艇甩掉了。

外国潜艇轻松突破日本海上自卫队号称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反潜网,让自卫队十分尴尬,也遭到了日本舆论的置疑。

  日本自卫队停止搜索

  当天上午6点56分许,“爱宕”号舰长和另一名自卫队军官在距离高知县冲之岛约20公里丰后水道的(日本领海内7公里)的海面上发现疑似潜望镜的物体浮出水面,“爱宕”号马上开始追踪并用声纳搜索,7时以后,该潜艇南下,驶出日本领海。

  8点13分,海上自卫队舰队司令部通过分析“爱宕”报告的情况,确认此潜艇为外国潜艇。8时26分,司令部向防卫大臣林芳正报告,8时36分,又向福田首相报告,福田立刻发出了“彻底追踪、收集情报”的指示。但可能是因该潜艇在潜水状态下采用了蛇行潜行等逃避手段,8时39分,该潜艇甩掉了“爱宕”号,去向不明。海上自卫队舰队司令部决定出动P-3C反潜巡逻机、护卫舰、舰载反潜直升机联合搜索,命令鹿儿岛县的鹿屋基地马上派出P-3C反潜机奔赴现场海域。

  15日至16日连续两天,海上自卫队进行了全天候搜查,到16日上午为止,海上自卫队共出动护卫舰4艘,除“爱宕”以外,还有护卫舰“曙”、“濑户雪”、“山雪”,固定翼P-3C巡逻机15架次,SH-60J水平旋翼巡逻机2架,P-3C巡逻机投下探测面积达四国地区大小的听音浮标探测潜艇发动机噪声,但是一无所获。

  16日下午15时,日本自卫队发出停止搜索命令,最终的结论是“不明国籍的潜水艇侵入日本领海,但是已无法追踪”。

  事发日美海军重要出海口

  发现外国不明潜艇的丰后水道,是美军和日本自卫队从重要海军基地吴港通往太平洋的重要出海口,该港是日本四大军港(横须贺、左世保、吴、鹤舞)之一,属于日美太平洋地区防务第一岛链中的重要军港,该区域也是日美在亚太反潜网中密度最大的防区之一。外国潜艇能自由出入丰后水道,说明号称具有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反潜网的日本海上防卫其实是漏洞百出。一旦发生战事,如外国军队能在此海域短时间内部署攻击型潜水艇,不仅可以直接攻击日本本土,还可以利用潜水艇布置大量水雷,阻止日美军事行动。

  “潜艇来自中国”不符合事实

  “不明潜艇”进入领海事件引起日本媒体哗然。9月16日,在防卫大臣林芳正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严厉地问道:对于海上自卫队没能掌握潜水艇的种类,途中又让它溜掉,您是怎么考虑的?

  林芳正回答说:我觉得在用声纳追踪方面,在各种各样的状况下,现场诸君尽了最大的努力,但是还是发生了这样的事情,今后我们要事先认真研究,如果发生了同类的事情,应该怎样应对的问题。

  也有日本媒体和军事专家怀疑此潜艇为中国潜艇。日本《产经新闻》报道说:针对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说此潜水艇为中国潜艇一事,中国外交部向日本驻北京的大使馆提出了抗议。

  在同日上午的记者招待会上,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町村信孝则说:一些媒体的报道说政府认为这艘潜水艇来自中国,这不符合事实。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丰后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