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奥运会成功是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

  新华网北京9月18日电 奥运会成功是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访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

  新华社记者邹云 任卫东 宗焕平

  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成功闭幕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应邀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


  面带微笑,刘淇爽朗地说:“首先,我要郑重地对北京全市人民、各协办城市人民、海内外中华儿女、各国对华友好人士、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会和各国际体育组织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我还要特别强调的是,北京奥运会从申办、筹办到成功举办,整个工作都是在党中央的直接领导下胜利完成的。党的十六大、十七大都把举办奥运会列为全党全国的重要任务;胡锦涛总书记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多次视察筹备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近年来,中央政治局每年都多次研究奥运筹办工作;在临会时期,中央还专门成立了奥运领导小组统筹指导筹备工作。”

  新华社记者:您在很多场合讲过“奥运精神”,即为国争光的爱国精神、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您如何理解“奥运精神”对今后我国建设和谐社会、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意义?应该如何使之发扬光大?

  刘淇:在历时七年的奥运筹办过程中,广大奥运筹办工作者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以最大的热情和最大的努力,不畏艰险,奋力拼搏,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形成了以为国争光的爱国精神、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奥运精神。奥运精神是以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内容,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成为了鼓舞斗志、引领风尚、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是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为我们留下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正是有了这种精神,才诞生了“鸟巢”“水立方”等一批里程碑式的建筑,才有了一整套高效率的组织机构,才有了精彩的开闭幕式,才有了数以百万计的志愿者队伍,才有了火炬登上珠峰的壮举,才有了平安奥运的成果。这些都是爱国、奉献、敬业、创新、协作精神指导的结果。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大力弘扬奥运精神,将奥运精神融入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教育之中,融入于首都精神文明建设的过程之中,使之成为推动首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进一步凝聚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不断开创首都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新华社记者:您和北京奥组委一直致力于“有特色、高水平”的目标,那么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特”在哪里?“高”在何处?

  刘淇:“有特色、高水平”是中央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确定的目标。经过七年的不懈努力,我们圆满实现了这一目标。“有特色”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即中国风格、人文风采、时代风貌、大众参与。中国风格就是这届奥运会融入了浓厚的中国韵味,展示了中国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人文风采就是在这届奥运会上各国运动员欢聚一堂,充分展现了北京奥运会的全球性、世界性。北京奥运会推动了中外文化的交流,奥运会期间,来自80多个国家的两万多名艺术家和群众文化团体共举办各类展览3400余场次。精彩纷呈的多元文化使这届奥运会成为了一次盛大的文化庆典。时代风貌就是这届奥运会集中体现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体现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就,体现了我国人民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大众参与就是这届奥运会成为了人民群众参与最为广泛的一届奥运会,在参与中提升了全社会的文明素质,创造了热烈、文明、祥和的大氛围。“高水平”主要体现在8个方面,包括在场馆设施和竞赛组织、开闭幕式和文化活动、媒体运行和服务、交通组织和后勤保障、志愿者队伍和服务、安全保卫、城市形象、竞赛成绩等方面都体现出了高水平。

  具体来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有特色、高水平”突出表现在许多方面创造了奥运历史之最:一是参赛国家和地区及运动员最多。共有来自204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0多名运动员参加北京奥运会。有来自147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北京残奥会。二是进行了奥运史上传递时间最长、传递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火炬接力活动。共历时130天,跨过五大洲19个国家的19个城市和香港、澳门以及境内31个省区市的106个城市,行程15万公里,共有21880名火炬手参与火炬传递活动。三是出席开闭幕式的国际贵宾最多。共有110多位国际贵宾出席了奥运会开幕式,20多位国际贵宾出席了奥运会闭幕式。有48位国际贵宾出席了残奥会的开闭幕式,成为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外交盛会。四是新闻宣传规模最大。共有26298名注册记者和5980名非注册记者前来报道北京奥运会,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5000小时的报道和转播,转播规模是雅典奥运会的3倍,全球共有47亿人收看收听了北京奥运会的转播。五是竞赛成绩最突出。北京奥运会共打破世界纪录38项、奥运会纪录85项,有87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获得了奖牌,创造了奥运史上的新纪录。北京残奥会同样在竞赛成绩上创造了好的纪录,刷新了279项残疾人世界纪录和339项残奥会纪录。六是参与奥运志愿服务的志愿者最多。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共有170万名志愿者参与服务,是奥运史上志愿者最多的一届。志愿者的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也使城市文明程度大大提升一步。七是场馆设施最先进。“鸟巢”、“水立方”等主要场馆采用了世界最先进的设计和施工技术,配套服务设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八是中国代表团首次居于金牌榜首位。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共获得51金、21银、28铜的好成绩,金牌数量居首位。在北京残奥会上,中国代表团同样居金牌榜首位。同时,竞赛组织工作顺畅,城市保障工作良好,交通便利、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社会和谐。这些奥运历史之最,是“有特色、高水平”目标的生动诠释,也是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评价“真正无与伦比”奥运会的依据,国际残奥委主席克雷文评价“最伟大的一届残奥会”的原因。

  新华社记者:请您阐述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为中华民族留下的宝贵遗产。“绿色、科技、人文”三大理念如何在奥运后继续传承?

  刘淇: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成功举办,为我们留下了一笔丰富的遗产。我们十分珍惜体育场馆、基础设施等物质遗产,将充分发挥它们的功能和作用。同时,我们更加珍惜留下的精神遗产,包括弘扬团结、友谊、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实践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促进世界各国文化的相互交流、相互借鉴,要努力将这些精神遗产发扬光大。在奥运筹办过程中,我们也形成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体会:一是北京奥运会的成功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有力领导的结果,是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历史丰碑。生动地说明,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二是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践“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三大理念完全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是结合首都实际所具体表达的发展理念。三是必须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不动摇,不断把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推向前进。改革开放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奠定了思想基础、物质基础。可以说是改革开放30年的丰硕成果的集中表现。奥运也是打开了一扇国际社会理解中国的大门,开放的中国令世界耳目一新。四是必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使发展的成果惠及人民。五是必须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始终把确保稳定放在重要位置。平安奥运重于泰山,奥运平安人人有责。六是必须充分发扬奥运五种精神,使之成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这些经验和体会对于我们做好今后的各项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我们认为,奥运筹办工作最突出的特征就是通过实践筹办之初就提出的“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将奥运筹办工作、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机结合起来,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具体化,使奥运的筹办过程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我们要在认真总结奥运筹办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和升华三大理念,坚持把生态环境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把推动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把落实“以人为本”要求、解决民生问题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首都的发展过程中突出绿色、科技、人文的要求,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首善之区。

  新华社记者:北京市民是“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实践主体,他们给您留下的最深印象是什么?

  刘淇:奥运筹办七年来,首都广大市民热情参与、甘于奉献,以最大的热情和最大的努力实践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全力保障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圆满成功。在赛场上,广大市民文明观赛,积极为各国运动员呐喊加油,充分展现了热情友好的东道主风采;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广大市民对交通限行、环境整治带来的不便给予了高度的理解和支持,以自己特有的方式支持奥运、奉献奥运;在首都的大街小巷,广大市民热情接待每一位中外来宾,以温馨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广泛的赞誉。特别是170万名志愿者,他们克服了种种困难,顶烈日、冒高温,尽职尽责、耐心细致、日复一日地做好每个岗位的细节工作,始终以默默的付出、真诚的微笑和热情周到的服务得到了各方的好评。五年来,包括外来务工人员在内的数十万工程建设者、北京市和各协办城市人民用心血和汗水浇铸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丰碑,用双手和智慧实现了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用热情和努力树立了中国的良好形象。广大市民群众在奥运期间所表现出的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展示了新时期首都人民的风采,为国家和首都赢得了荣誉。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取得的巨大胜利,归功于全市人民、全国人民,是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是中国的伟大胜利。我代表奥组委向首都人民、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深深的谢意和崇高的敬意。

  新华社记者:奥运期间,北京在环保、交通、安保、食品安全、城市环境整治、无障碍设施建设等方面采取了大量创新措施。北京将如何让奥运成果延续?

  刘淇:奥运期间,北京市在城市运行的多个领域采取了大量创新措施,并取得了突出的成绩,空气清新,交通顺畅,社会祥和,环境优美。奥运会后,我们将根据首都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对这些措施加以完善,形成长效机制,努力巩固和发展奥运期间形成的好成果。市民希望北京“永远干净”,我们也做了保证,比如在环境保护方面,将继续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环境整治力度,重点解决好黄标车污染治理等问题,确保北京质量特别是空气质量不滑坡。在交通方面,将继续坚持公交优先战略,加大财政对公共交通投入力度,加快轨道交通建设,优化公交线路,通过采取多种措施,积极解决北京的交通问题。在确保安全稳定方面,坚持平安北京建设。要进一步提高在基层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维稳工作,不断提高广大干警依法办事、文明执法、柔性处理问题的能力,有效维护首都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此外,在食品安全、城市环境整治、无障碍设施建设等方面,我们也将认真总结经验,努力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常态化、固定化,发挥其长效机制,使人民群众长期受益。

  筹办、举办奥运也培养锻炼了一批人才,他们有国际视野,有大型活动经验,有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觉悟,有很高的专业水平,同样是宝贵的财富。

  新华社记者:随着残奥会闭幕,北京奥组委将完成光荣的历史使命。您作为奥组委主席,此时此刻,您最想说的话是什么?

  刘淇:我担任七年奥组委主席职务,这是光荣而重要的岗位,意味着重大的责任和艰巨的任务。七年来,在前进的道路上,在困难面前,我始终充满信心,这是因为始终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始终得到同事们和全国人民的坚定支持。我一直被感动着,为中华民族而自豪,为伟大祖国而骄傲,为人民群众所激励。我怀着感激的心情,感谢祖国、感谢党和人民对我们奥组委的信任和支持。我只是以为国争光的决心,尽自己的力量按中央的要求去做事,投身于实现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办好奥运是我的任务和职责,真正做到了“三个满意”,我就交上了一份答卷。我会把奥运经验用于首都北京的发展之中。

  刘淇还代表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北京奥组委,向长期以来给予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大力支持和帮助的新华社和其他媒体的广大记者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