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神探李昌钰指点迷津 沈阳侦破出租车司机遇害案

  8月5日,沈阳的哥丁某被两名歹徒劫持,他奋起反抗,两凶手被扎伤逃跑。就是这起抢劫案,使沉寂了一年之久的赵刚案掀起冰山一角……

  轰动全国的沈阳出租车司机赵刚遇害案成功告破,社会各界拍手称快。9月17日,沈阳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公布了案件的侦破经过。


  内幕

  神探李昌钰指点谜案

  “赵刚”案曾牵动了沈阳全市人民乃至全省老百姓的心,案件发生后,市公安局长牵头破案。侦破期间,专案组将内蒙、吉林、黑龙江等城市作为重点地区进行排查,涉及人口数十万,了解外出打工人员3000余名,接触前科劣迹人员近千名,提取嫌疑物证441份,并对沿线的225家旅店进行了走访。辗转北京、天津、大连、唐山、内蒙古扎兰屯、牙克石、呼伦贝尔、满洲里等地,行程5万余公里,出动警力200余人次。

  2007年12月,市刑警支队周家旺支队长带领技术处长王谦奔赴美国,与李昌钰博士当面研讨案情。李昌钰博士提出破案思路:在同类案件中寻找线索。事后证明,这条思路对破案起到了重要作用。

  苍天不负苦心人,又一起抢劫出租车司机案件的发生,使赵刚被害案有了转机。

  转机

  凶手再次作案暴露身份

  今年8月5日凌晨1时20分,两名男子在北站广场打乘司机丁某的出租车,前往沈北新区财落乡。到达地点后,两人用尼龙绳勒住司机的脖子并将其捆绑,丁某挣扎反抗,随手抓起车上的防卫工具刺伤两男,两名歹徒钻进玉米地逃跑。

  警方刑警支队技术部门对这起抢劫案现场进行勘察,结果发现与赵刚案现场痕迹物证完全一致。根据被害人的详细描述,两名犯罪嫌疑人为黑龙江口音,身高都在1.80米左右,体格强壮。在两人对话时听到,一人名叫“国庆”。警方北上黑龙江查找“国庆”,数十名符合条件的“国庆”纳入警方视线。民警又对沈阳的大小旅店、网吧、洗浴中心等场所进行查访,9月2日,一侦查员获得重要线索,大庆市来沈人员宋国庆、梅彦君于案发期间在沈阳住过。北上的民警从外省的户籍上获得了两人的照片,出租车司机丁某一眼认出了宋国庆就是对自己行凶的男子。

  刑警支队邓万宏副支队长带领刑警立即赶往大庆抓捕。经调查,宋国庆在大庆市一建筑工地打工,工地有1000多名施工人员,他的岳父及几十名亲属都在这个工地上干活。警方决定智取。

  9月11日,宋国庆走出工地,被警方秘密抓捕。经突审,宋国庆交待了伙同王贺杀害赵刚的犯罪事实,并交待今年8月5日,伙同梅彦君抢劫丁某未遂的犯罪事实。当晚,王贺在大庆肇州县落网。9月12日,犯罪嫌疑人梅彦君迫于压力投案自首。

  揭秘

  杀人嫌犯讲述赵刚遇害

  杀人抢匪作案动机是什么?赵刚是如何遇害的?在警民齐心协力找寻赵刚时,嫌犯又是如何逃跑的?

  据宋国庆交待,他和王贺是连襟关系,因为家里老人治病欠下万元欠款,想方设法弄钱还债。去年1月,他和王贺决定到沈阳抢出租车,开回大庆低价卖掉,并准备了绳子、胶带、尖刀等作案工具。“当时就没想留下活口。”2007年1月10日,两人乘车到达沈阳后,在惠工广场附近上了赵刚的出租车,称要去道义(在地图上看到的地名),选择道义的原因是“道义是不走高速走便道回大庆的必经之路”。车开到道义后,两人二话没说举刀就刺,赵刚连中十余刀后死亡,被拽到后车座上。凶手将车开到沈北新区石佛寺附近,将赵刚尸体捆绑后扔到一水渠涵洞。

  二歹徒开车到阜新和新民交界处,曾遇到一交警拦截,两人没有驾驶证闯关而逃,交警追了一段没有追上。车开到内蒙古牙克石市山区时,天已放亮,两人看到车内全是鲜血,觉得不好出手,于是在当地将车焚烧。逃回大庆后,两人在电视上看到警察和媒体正在苦苦寻找赵刚的新闻,就没敢再作案。一直等到今年8月5日,宋国庆心又痒痒了,上次作案他和王贺都没有驾驶证,险些被交警查获,这次他挑选了有驾驶证的梅彦君来到沈阳,但没想到,这次碰到了顽强反抗的司机,车没抢劫成,还留下了作案线索,最终落网。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贺、宋国庆、梅彦君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感谢市公安局杨巨生、刘国江协助采访)

  一年前,全城找赵刚

  2007年1月11日11时许,沈阳公安公交分局接到市民赵伟报案,称其兄赵刚于10日19时驾驶出租车离家后,至今未与家人联络,因该车未安装监控报警设备,无法定位,找不到人车。与此同时,包括本报在内的多家新闻媒体、出租车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该车失踪的信息,发动全市力量寻找该车及司机踪迹。

  案件发生后,媒体对此案进行了连续跟踪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省市有关领导和省公安厅领导相继对此案的侦破工作做出重要批示,沈阳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指挥部,从刑警支队、公交分局、技侦支队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全力开展工作。在找人找车的过程中,专案组调取了省内各高速路口,沈辽路沙河口、沈新路沙岭、法库陶屯等公路收费站,市内工农桥、马官桥等处的监控录像,没有发现赵刚和出租车的下落。随即,专案组向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及辽、吉、黑、内四省区发出了协查通报。

  2007年1月31日,赵刚的出租车在内蒙古自治区牙克石市博克图镇一山间路旁被发现,但已被烧毁。2月5日14时许,沈北新区石佛寺乡一水渠涵洞内发现了赵刚的尸体。

  链接:

  指点赵刚案的李昌钰博士是世界著名刑侦与鉴识专家,华人神探。陈水扁的枪伤、莱温斯基的裙子、辛普森的手套,挽救肯尼迪家族声誉的手帕、波黑尸骨案的惊心动魄和“9·11”事件的调查,使李昌钰名声大噪,人称他为“当代福尔摩斯”、“现场重建之王”。(崔平夏涛) (来源:东北新闻网-沈阳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刚 | 宋国庆 | 李昌钰 | 梅彦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