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航天员翟志刚的家乡——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 > 齐齐哈尔相关消息

齐齐哈尔景区介绍



  龙沙公园

  龙沙公园坐落于我国北方的边陲重镇——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的中心城区,建成于1907年(清光绪三十三年)。当时黑龙江巡抚程德全提议,由张朝墉设计和监工建造,名为“仓西公园”,面积约两公顷,公园建造时用官银两万两。建起了有文化娱乐、儿童游戏、安静休息、动物展出四个功能区。当时在公园东北角还建有五角亭,名曰“象鼻亭”,至今仍保存在原址。1908年周树模巡抚在公园“南凿沟引水、覆篑土为山,加楼其巅”,初名未雨亭,后改“望江楼”。

1917年改称为龙沙公园,沿用至今。

  龙沙公园是齐齐哈尔市宝贵的文化遗产,经过几代人的建设,2002年晋升为国家AAA级旅游风景区。现有面积64公顷,其中水面20公顷,是东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龙沙公园是由湖泊、园林、动物、游艺设施、健身广场和望江楼、象鼻亭、碧云阁、以及省市级文物关帝庙、王大化纪念碑等园林景观构成的一座环境优美,湖光秀丽、景色宜人、古朴深遂的百年古苑。并以古榆盛名,园区共有一万多株参天大树,其中古树名树24株,显示了凝重的历史文脉。

  龙沙公园现分为儿童游乐区、动物观赏区、文物观赏区、湖上游览区、岛中休息区和花卉观赏区共六大功能区。

  龙沙公园冬季景色迷人,银装素裹,自1963年起,已成功举办了27届冰灯、冰雪和彩灯游览会,其冰砌、冰浇、冰雕艺术在我国享有盛名,是我国最早举办冰灯的城市。

  改革开放以来,为创建和谐公园,龙沙公园于2004年开始免费向游人开放。开放后游人络绎不绝,成为广大市民休闲娱乐的绿色空间,年接待游客量达800多万人次,公园现有国家一、二类保护动物40种,地方保护动物27种,达429余头(只),黑鹳F2的繁殖研究填补了国内空白,动物饲养、观赏规模、科研成果等方面在全国动物园行业内具有突出的地位。

  公园在长达百年的发展建设中,取得世人瞩目的成就。已经形成广大游人休闲娱乐最佳处、历史文化共鸣乡、园林景观核心区,成为鹤城百万人民与八方游客游览、观光、娱乐、憩息的旅游胜地。



    碧湖晨曦——风景如画的劳动湖

  国家水利风景区---劳动湖风景区位于丹顶鹤的故乡---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市中心。是嫩江的一个支流,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早在清朝乾隆三十七年至四十四年(1772年至1779年),时任黑龙江将军傅玉就派人凿渠引嫩江水注入,形成与嫩江相通的内湖,后名为官沟;乾隆六十年,时任黑龙江将军永琨常携一些侍从、眷属、文人墨客在此游览、泛舟赋诗,将此地命名为“西泊”, 成为当时塞外名城齐齐哈尔的八景之一。清光绪初年,当时赫赫有名的武将陈国瑞常垂钓于西泊,将垂钓处改称为虎溪,自号虎溪钓客。民国初年,诗人魏毓兰赋诗《西泊》以颂怀,诗曰:“不尽沧桑感,荒凉卧虎溪,投竿人不见,牧马上秋堤。”以诗咏史,为劳动湖的人文底蕴加上了厚厚的一笔。

  五十年代,市委、市政府在西泊原有的基础上号召全市军民通过义务劳动人工扩大挖掘,故取名劳动湖。现占地总面积320公顷、延绵7.5公里,是鹤城宝贵的自然资源,同时也是全国仅有的两条无污染的江河之一。

  为加快生态市、园林城建设,从2000年开始,市委、市政府采取市场化融资方式,对劳动湖水系进行综合治理。一期施工任务完成投资2.7亿元,建成卜奎公园和西泊公园,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

  一期工程建大、中型广场五座;大型雕塑三座;大型音乐喷泉一座;各种健身、娱乐设施及各种灯具数万件,为中外游人提供了良好的旅游、休憩、娱乐的场所,丰富的文化内涵以与自然风光以及人文景观为齐齐哈尔市又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沿湖两岸风景秀丽,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绿草红花,湖碧天蓝。天公造美和建设者们用智慧和汗水营造的美在这里相得益彰,形成了众美一体的和谐,每天中外游人络驿不绝。

  进入风景区,绿意通过树木、绿地、鲜花展臂拥来,繁花似锦、流青滴翠,一湖碧水、渺渺清波、令人抒怀。城在林中、水在城中、房在树中、人在绿中的美好感觉扑面而来。无论在开放的公园、广场,还是在景区的一隅,无不亭台点缀、松柏挺拔、垂柳成行、古榆吐香。白天,是城市怀抱中的一快玉;夜晚,绚丽的灯光把整个风景区妆扮的火树银花、五彩纷呈。

  夏日,水上游船、凭栏垂钓,临湖把盏、欢歌热舞开展的有声有色;冬天,结合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冰上高尔夫、雪地摩托、雪地爬犁、高台滑雪、雪地足球等娱乐项目开展的更是热火朝天,旅游旺季每天接待游人近万人次。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劳动湖风景区的管理者用德润人心、文化天下的理念向世人展现他们美的祈盼、美的展现、美的祝福、美的邀请……。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