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分析人士:央行下调“双率”可能开启债券牛市

  昨日,债券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继续火爆。乐观分析人士认为,央行下调“双率”有望开启债券牛市,债券将成为本轮经济景气下行周期中最为重要的大类配置资产;不过,短期内涨幅较大也积累了一定的调整压力。

  “超配”债券时代来临

  近期公布的经济金融数据显示,8月份CPI同比涨幅回落至4.9%,而PPI也已经显现出阶段性顶部的特征,同时,出口、工业增加值、消费等数据却显示实体经济生存环境正在恶化。
多数分析师据此认为,我国通胀压力已经大为缓解,反倒是经济下滑风险日益显著。

  江南证券分析师康海荣指出,宏观经济周期分成四个阶段,每个阶段对应着不同的资产配置:复苏阶段加大股票配置比例;过热阶段加大商品配置比例;滞胀阶段加大现金配置比例;衰退阶段加大债券配置比例。随着我国GDP增速和CPI涨幅的下滑,我国的投资周期已经进入固定收益债券时代。

  保险、基金等跨市场机构已经开始行动。今年前8个月,保险和基金在银行间市场的债券托管增量合计7223亿元,超过同期商业银行和信用社的合计增持数量。此外,央行宣布下调中小金融机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后,由于担忧贷款质量下降,这类机构新增流动性对债券资产的配置需求也在增加。

  政策转向或开启债券牛市

  央行宣布下调中小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00-200BP,由于这部分机构存款数量较少,释放的资金数量也相对较少,而央行本周二公开市场回笼量就达到了1850亿元,因此央行此举对增加流动性的实际作用是有限的。而且央行也只下调了贷款利率,并没有下调存款利率,对货币市场利率的影响也有限。

  但乐观分析认为,央行此举表明宏观调整政策将朝着有利于债券市场行情的方向变化。摩根大通分析师龚方雄等指出,增长忧虑的加剧和通胀舒缓将使政府采取更为宽松的政策立场,双率下调是一连串的货币从宽和财政刺激政策的开始。

  国泰君安分析师姜超认为,“双率”下调标志着央行紧缩货币政策的全面转向,降息周期已经展开,而债券市场也将迎来至少半年的牛市。国海证券分析师杨永光也认为,债券市场中期上涨格局基本确立,看好金融债和优质企业债的表现。

  乐观情绪继续在债券市场上发酵。昨日,上证国债指数和企债指数再次大幅上涨,最近两日累计涨幅分别达到0.93%和2.39%,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在上日狂泻20BP的基础上继续下行平均5-10BP。昨日招标发行的5年进出口行金融债也被中小机构疯抢,投标倍数达4.8倍,中标利率被推低至3.9%,低于上日市场利率近40BP。而北京银行金融债券固息品种和浮息品种在票面利率上的结构也表明市场对降息抱有一定预期。

  短期暴涨蕴含回调风险

  在3年期、6个月期央票停发后,有市场人士猜测1年期央票也有可能停发。杨永光认为,近期机构抢券太猛,央行被动回笼资金,导致银行间资金比前几个星期紧,这是央行不想看到的,因此央行有可能停发1年期央票。他认为,如果停发,债市短期内还会涨,如果继续发,短期内上涨时间会缩短。姜超则认为,短期内停发1年期央票的可能性不大,但发行利率会慢慢往下降,每次降3-4BP,直至3.7%左右。

  但无论如何,债市当前的暴涨可能正在透支未来的行情,短期内存在回调的可能。杨永光认为,如果预期太过一致,短期上涨速度过快,反而会带来风险。姜超也认为,“感觉涨太多了,短期可能会盘一盘”。(记者张曙东)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