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明年北京高校毕业生超20万 大学生就业更困难

  本报讯(记者李莉)本周日,北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将正式启动,北京市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的09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也将于10月中旬开始,虽然比往年稍晚,但下半年招聘会的场次将比以往增加1/3。专家提醒毕业生,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要学会“差异化应聘”增加胜算。

  明年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

  专家分析,对09届毕业生来说,一直就存在的就业压力似乎更加突出。除了今年招聘会启动较晚,经济因素也将对就业产生影响。宏观调控的威力在今年显现,CPI大增之后,股市、房市低迷,钢铁、制造装备、金融证券等行业受此影响较大,其招聘职位数必将调整,部分受成本上升利润减少的中小企业,甚至可能出现裁员的现象。此外,今年毕业生数量仍然处在高位,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预计与去年数字持平,超过20万。

  “差异化应聘”增加胜算

  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会专家委员会主席李家华建议学生要学会“差异化应聘”,要进行逆向思维,不要盲目从众。求职之前首先要进行信息分类,区别“备用信息”、“必用信息”和“垃圾信息”。李教授说,很多学生认为几个月以前的招聘信息是过时的,往往不去关注,可是实际上,关注“过时”的信息有时会有更高的效率、更好的效果。一般单位招聘可能同时招聘几十人,但一次招聘会后,这些职位不一定都招满,可能会剩余一两个空缺,可是单位不会为这少数的空缺再发布一次招聘信息。这种“职场剩余率”对正在找工作的学生来说是个富矿。如果你耐心够大,能够从“过时”的招聘信息中找到这样的空缺,那么你的竞争对手几乎没有,你很可能是企业的唯一人选,就业几率会大大提高。

  “应聘的时候,你不是在找工作,而是在找面试的机会。”李教授建议学生要集中精力瞄准3至5个目标单位重点公关。首先全面了解企业,分析企业文化;然后了解企业的用人要求,找出自己哪些方面与单位匹配;之后要寻找各种有关的资源,比如校友、亲戚,如果能有熟人介绍或者推荐,获得面试机会就大得多。

  对于摆摊式的招聘会,李家华教授也给出了“差异化”的建议:不要在招聘会上“海投”简历,万人招聘会上递出去的简历,求职成功率极低。可以带上纸笔,有看中的单位就抄下地址电话,招聘会之后再单线联系。例如,可以在招聘会后直接带上简历去单位,说自己没有赶上之前的招聘,现在来送简历,也许还能直接面试。至少这样你给用人单位留下的印象会比别人更深。

  准备好四种应聘姿态

  因为明年就业形势严峻,用人单位可能会提高要求,专家建议毕业生适当降低期望值。“适当降低但不要过低。”李教授提醒学生,要价过低会让用人单位怀疑你的能力。另外,大学生工作经验少是通病,应聘时最好能带上一些实际的作品,比如针对所应聘的企业而做的调查、策划等。

  李家华介绍说,一般找工作看三个指标:是否符合自己的职业价值观;是否符合自己的兴趣性格;是否与自己能力吻合。如果三个指标都满足,那就不要计较薪水,立即签约,因为这已经是“高位进入”了。如果只符合两个指标,那也可以接受,这是“中位进入”,可以逐步调整。如果只符合一个条件,那就是“低位介入”,需要等待别的机会。如果三个指标都不符合,也要想到“生存是第一位”的,只能“随意切入,逐步过渡”。有了这四种姿态的准备,应聘就不会感到太失望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家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