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多地出现婴儿患肾结石病例 > 多地婴儿同患肾结石消息

三鹿砸了食品企业“免检”牌 质检系统开查渎职

  免检制度2000年开始实施 初衷是减轻企业负担 曾被当作荣誉 国家质检总局即日叫停

  三鹿砸了食品企业“免检”牌

  新华社电 国家质检总局17日发布公告,决定从即日起,停止所有食品类生产企业获得的国家免检产品资格。

  相关企业要立即停止其国家免检资格的相关宣传活动,其生产的产品和印制的包装上已使用的国家免检标志不再有效。据了解,免检制度是从2000年开始实施的。

  公告称,鉴于近期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部分企业生产的个别批次的婴幼儿配方乳粉检出不同含量的三聚氰胺,考虑到食品的特殊性和导致食品安全事故因素的复杂性,为进一步加大食品生产企业的监管力度,确保食品安全,切实维护消费者利益,经研究决定,停止实行食品类生产企业国家免检。

  据介绍,为了促进企业提高质量,避免各种重复性的检查,减轻企业负担,从2000年开始,国务院产品质量监督部门组织实施了产品质量国家免检制度。

  企业获得免检,需自愿申报,产品必须达到质量长期稳定、市场占有率高、质量保障体系健全等条件,经国家或省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连续三次以上抽查合格后,才能确定为免检产品。

  免检产品生产企业必须定期报告质量状况。质检总局每年组织对免检产品开展国家监督抽查,实施严格监管,确保产品质量。

  “国家免检”前世今生

  三鹿奶粉这样一个知名的品牌,又是国家免检产品,竟然发生了这样的事,让人震惊,而“国家免检”也招致质疑。昨天,国家质检总局宣布,即日起食品类生产企业“免检”标志一律无效。

  开始于2000年3月的免检制度,开始时本来目的是避免各种重复性的检查,减轻企业负担。鉴于近期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考虑到食品的特殊性和导致食品安全事故因素的复杂性,国家质检总局昨天宣布,停止实行食品类生产企业国家免检。

  免检出台

  减轻企业负担2000年开始实施

  免检制度的出台,其初衷本是为了减轻企业负担。

  免检是指对符合规定条件的产品免于政府部门实施的质量监督检查的活动。最初开始于2000年3月14日,原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制定的《产品免于质量监督检查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免检办法》)。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促进企业提高质量,避免各种重复性的检查,减轻企业负担。

  免检申请

  3次抽查合格才能被认定免检

  免检的认定,有着严格的程序。

  产品质量国家免检工作每年进行一次,由国家质检总局公布当年度开展免检的产品类别目录。企业获得免检,需自愿申报,产品必须达到质量长期稳定等条件,经国家或省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连续三次以上抽查合格后,才能确定为免检产品。

  成为“荣誉”

  免检就像一把“尚方宝剑”

  国家免检,对企业产品来说,实际上是一种“荣誉”,就像拿到了“尚方宝剑”,各个省均不得对其进行质量监督检查。

  如果一家企业某种产品获得了免检资格后,在免检有效期内,一是国家、省、市、县各级政府部门在内均不得对其进行质量监督检查,二是在全国各个省均不得对其进行质量监督检查,三是无论是生产领域,还是流通领域均不得对其进行质量监督检查。免检的有效期为三年。免检到期后产品需要继续免检的,企业应当重新申请。

  免检监督

  免检并非失控每年报告一次

  但是,免检产品也并不是处于失控状态。

  《免检办法》规定,在免检产品的监督管理中,免检产品生产企业应当按照规定每年向所在地的省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和国家质检总局报告一次免检产品的质量状况。

  免检现状

  所有食品企业取消免检资格

  一场三鹿事故,让国家质检总局痛下决心,取消所有食品企业的免检资格。

  昨天,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从即日起,停止所有食品类生产企业获得的国家免检产品资格,相关企业要立即停止其国家免检资格的相关宣传活动,其生产的产品和印制的包装上已使用的国家免检标志不再有效。

  为什么给三鹿颁发免检?

  三鹿免检经质检总局审查批准

  三鹿奶粉是如何获得免检资格的呢?

  据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副局长刘春燕介绍,企业获得免检,需自愿申报,产品必须达到质量长期稳定、市场占有率高、质量保障体系健全等条件,经国家或省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连续三次以上抽查合格后,才能确定为免检产品。

  刘春燕说,按照上述条件,经国家质检总局审查批准三鹿牌婴幼儿配方乳粉、灭菌奶2002年获得免检资格,2005年重新申报再次获得免检资格;三鹿牌乳粉2003年获得免检资格,2006年重新申报再次获得免检资格。免检有效期为3年,到期以后要重新申请。

  三鹿拉食品企业下马

  昨天,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鉴于近期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部分企业生产的个别批次的婴幼儿配方乳粉检出不同含量的三聚氰胺,考虑到食品的特殊性和导致食品安全事故因素的复杂性,停止实行食品类生产企业国家免检。

  官方释疑

  三鹿事件质检系统开查渎职

  昨天下午,国家质检总局邀请各个部门官员就“国家质检总局就三鹿婴幼儿奶粉安全事故有关情况”接受在线访谈。

  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司长孙波称,国家质检总局已开始着手对这次三鹿牌婴幼儿奶粉重大事故中,质检部门人员是否存在失职、渎职行为进行调查。凡是发现质检部门人员存在失职、渎职行为的,不管是谁,都一查到底,坚决依法依纪处理。

  关键词一:责任

  地方对奶源质量监督不力

  问:对于免检产品,市、县质检部门没有检查权和处理权,三鹿的问题,应属免检产品的问题,为什么要处理石家庄市质监局局长?

  答:各级质检部门都负有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市县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发现免检产品质量问题,应向省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报告。

  所获得的证据表明,“三鹿奶粉事故”目前主要发生在奶源生产、收购、销售环节。

  鉴于对奶源质量监督不力,石家庄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被上级主管机关免去了党内外职务。

  失职人员将一查到底

  问:质检总局对有关名牌产品、免检产品中存在的质量问题,是否承担产品质量法所规定的连带责任?

  孙波:国家质检总局已开始着手对这次三鹿牌婴幼儿奶粉重大事故中,质检部门人员是否存在失职、渎职行为进行调查。凡是发现质检部门人员存在失职、渎职行为的,不管是谁,都一查到底。

  关键词二:标准

  奶粉事件是人为破坏

  问:难道奶粉的生产没有标准吗?

  毕玉安:奶粉有31项标准,按标准生产奶粉质量是有保障的。这次奶粉事件是人为的破坏,其目的就是隐蔽其非法事实,欺害百姓,发现它也有一定的过程,并且必然在事后。

  问:按照国标是不是现在查到了三聚氰胺,就检测三聚氰胺,而不管别的有毒有害物质吗?是不是还是要等到再出了事,才去查四聚氰胺、五聚氰胺呢?

  孙晓康:《食品卫生法》和《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禁止生产经营用非食品原料加工的,加入非食品用化学物质的食品。三聚氰胺属于非食品化学物质,产品中严禁添加。

  对法律、法规明令禁止的行为,产品标准不再一一列出,这也是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和世界各国的通行做法。

  相关新闻

  三聚氰胺去年抽查未发现

  针对有网友问,为什么监管部门在去年出口到美国的宠物食品出事后一直没有采取有力的措施以至于现在导致这种悲剧的发生?

  相关负责人说,去年,发现我国出口美国的宠物食品中违规添加三聚氰胺的问题后,国家质检总局高度重视,立即部署了有关食品质量的专项抽查,抽查包括奶粉、液态奶、幼儿米粉、香肠、面包、馒头、面条及方便面等12类的800批次食品,均未检出三聚氰胺。

  应该说,按当时检测的情况分析,奶粉生产经营活动中还不存在被三聚氰胺严重污染或人为造假等严重违法的问题。

  酸奶纯奶正在检查是否有问题

  有网友担心,公布的这些厂家生产的酸奶和纯牛奶是否存在问题。

  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现在目前正在对所有的液态乳生产企业进行全面的检查,包括酸奶和纯牛奶企业,检查结果随后立即公布。

  文/记者郭媛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