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航天员翟志刚的家乡——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 > 齐齐哈尔相关消息

齐齐哈尔概况




  齐齐哈尔概况

  天鹅颈下的明珠齐齐哈尔

  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城齐齐哈尔市,位于黑龙江省西部的嫩江平原,是黑龙江省第二大城市和省直辖市,也是黑龙江省西部地区的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商贸中心和重要的交通枢纽,1984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13个较大城市之一。全市辖7区8县l市,幅员面积4.24万平方公里,总人口56万,其中市区人口143.9万,是国家重要的装备工业基地、商品粮基地和畜牧业基地。

因有世界珍禽丹顶鹤在此栖息,齐齐哈尔又有“鹤城”的美誉。近年来,齐齐哈尔市充分利用国家实施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战略和黑龙江省建设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带“哈大齐”工业走廊的重大战略机遇,坚持“全党抓企业、全民搞招商、全力推改革、全面建小康”的总体发展思路,老工业基地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正在朝着建设国家级生态园林城市、中国绿色食品主产区和集散地、国际国内具有重要影响的装备工业基地、全国闻名的生态旅游胜地和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目标奋力迈进。

  2007年,齐齐哈尔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564.5亿元,增长15%,是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最快的一年。财政总收入完成46亿元,为预算的130.8%,增长26.9%,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8亿元,为预算的146.2%,增长28.9%;财政总支出完成101.2亿元(包括上级财政补助支出),增长29.3%,地方财政支出完成71.6亿元,为预算的122.4%,增长28%。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9.1亿元,增长31%。

  装备工业基础雄厚

  素有“钢铁机械城”之称的齐齐哈尔市,是一个开发潜力巨大的老工业基地。全市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54户,总资产361亿元,已形成机械、冶金、化工、电力、轻工、纺织、建材、医药、造纸、食品等门类齐全的工业生产体系。工业产品达1300多种,享誉国际市场。轧制设备、重型锻压设备产量居全国同行业前列,铁路货车产量占全国1/3,机床、钢材、机制纸、食糖、纺织品产量和发电量在全国占有重要位置。这里有被周恩来总理誉为“国宝”、“共和国长子”的齐齐哈尔第一重型机械厂和“掌上明珠”北满特钢,有亚洲地区最大的铁路货车生产基地齐齐哈尔车辆厂(现齐车集团)和位居中国机床行业“十八罗汉”前列的齐重数控和齐二机床股份有限公司。齐重数控制造的五轴联动重型卧式加工技术世界领先,齐二机床制造的数控重型落地铣镗床占有国内90%以上的市场份额,大型数控龙门并联机床,可实现五坐标联动,属国际前沿技术。

  这里还有被称为我国东北地区重要的商品焦生产基地的黑化集团,目前黑化集团正在进行百万吨冶金焦技术改造,有望成为黑龙江省最大、全国著名的煤化工基地。齐化集团拥有100万吨石油炼制与加工能力,技术与装备均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齐齐哈尔的和平、建华、华安三大军工生产企业,都曾经为共和国作出过卓越的贡献。

  如今,齐齐哈尔市抓住、抓好发展装备工业的天时、地利、人和的机遇,力争在“十一五”期间,通过加强自主创新,强化政策支持,依托核心企业,加快建设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把齐齐哈尔建成国内较大的重型装备、数控车镗铣床技术研发中心和制造基地、国防装备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铁路货车技术研发中心和制造基地。

  绿色产业独具优势

  农业方面,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农村经济全面发展。努力克服严重干旱等自然灾害,2007年,粮豆薯总产107.6亿斤。畜牧业产值实现80亿元,增长4.5%,占农业总产值的38%。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数量分别增长7.1%、67%和1.5倍,主要农作物全部实现了无害化种植。以抓企业上项目为突破口,推进县域经济发展,财政收入超亿元的县达到7个。农业产业化水平明显提高,龙头企业达到155家,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健康发展,十三条产业链发展较快,带动了农业的标准化、规模化,促进了农区工业化。投入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资金2亿元,增长37.4%,新增农机作业合作社56个,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累计转移农村劳动力90万人,占农村劳动力总数的51.9%,实现劳务收入40.5亿元,增长25%。落实支农惠农政策,发放综合直补、粮食、生猪、奶业、良种等补贴资金10亿元。为新农村建设试点村投入帮建资金4856万元。163个贫困村实现整体脱贫,农村贫困人口下降了8.3%。

  齐齐哈尔是经国家权威机构命名的“中国绿色食品之都”。这里由于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的松嫩平原中西部,农业资源富集,土质肥沃,土壤有机质含量高,具有发展绿色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全市现有耕地2740万亩,草原852万亩,苇塘124万亩,林地676万亩,水面556万亩,大小河流175条,粮食总产量100亿斤。如今,齐齐哈尔绿色食品种植面积达到664万亩,无公害种植面积达到1395万亩,5个国家级绿色食品标准化基地建设进展顺利,7个县、区无公害产地认定的整体推进任务也如期完成,年加工无公害、绿色和有机食品达78万吨,实现利税3.27亿元。

  近年来,齐齐哈尔空气清新,城市空气质量达到和好于国家二级标准。现已创建国家级生态示范县2个,各类自然保护区13个,绿色食品基地95个,绿色畜禽养殖量达2000万头(只),肉类产量39万吨。先后共有9个产品获有机产品标识认证,73个产品获无公害农产品标识认证,112种产品获得国家绿色食品标识,8个县区获得14个“中国特产之乡”称号。其中,拜泉县被联合国工发组织确认为绿色食品原料基地,并获得国际生态工程一等奖。

  现在,齐齐哈尔绿色食品加工企业已有47户,年产量454万吨。光明、伊利、汇源、金锣、飞鹤、知心仁、台湾元盛等一批知名企业也纷纷落户齐齐哈尔市。齐齐哈尔已成功承办了7届中国(齐齐哈尔)绿色食品博览会,引领并促进了全国绿色食品产业的发展。通过成功举办绿博会和农博会,使齐齐哈尔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食品之都。

  对外开放步伐加快

  一直以来,齐齐哈尔市实施大开放、大招商战略,牢固树立“投资者是上帝,引资者是功臣,公务员是公仆,损害投资者利益是罪人”的理念,着力营造优良的经济发展环境。对外来投资者实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目前,齐齐哈尔市与63个国家和地区保持广泛的经贸往来,缔结国内外友好城市、友好市区29个,一大批外商投资企业落户齐齐哈尔。

  为了吸引外来投资者,齐齐哈尔加强了基础设施建设,铁路四通八达,昂昂溪站开办国际联运业务已投入使用,北京至莫斯科的国际列车在齐齐哈尔停靠。公路纵横交错,民航已开通了齐齐哈尔至中国主要城市航线及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市的国际航线。各种现代化通信和信息手段方便快捷,宾馆、饭店、商场、娱乐场所齐全。

  作为“哈大齐”工业走廊上重要一极的齐齐哈尔规划区,规划面积达112平方公里,已有南苑、北苑、富拉尔基等8个园区纳入规划,入区企业122户,完成投资54亿元,产业定位是到2020年把规划区建设成为世界著名的装备制造业基地、全国著名的绿色食品产业基地和对俄贸易基地。目前,齐齐哈尔市已辟建各类产业基地和工业园区36个。

  齐齐哈尔还围绕发展循环经济抓企业,按照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要求。引导重点行业和企业应用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形成有利于节约资源能源、保护环境、循环利用的生产方式,降低了能源和资源消耗。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