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利夫尼有望任以色列总理 女强人是特工出身(图)

利夫尼当选为前进党主席,有望继任总理
利夫尼当选为前进党主席,有望继任总理

  利夫尼:特工出身的女强人

  陈立希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投票站出口民调结果显示,以色列外交部长齐皮·利夫尼在17日的前进党主席选举中胜出。现年50岁的利夫尼有望成为以色列建国以来第二位女总理。

  利库德渊源

  利夫尼1958年7月8日生于以色列海滨城市特拉维夫。从出生时起,利夫尼就与利库德集团结下渊源。

  利夫尼的父亲埃坦·利夫尼和母亲萨拉1925年移居巴勒斯坦,早年均为犹太地下武装组织“伊尔贡”成员,与现任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的父亲同为战友。

  “伊尔贡”由以色列前总理梅纳赫姆·贝京于1943年创建,是当时犹太复国运动的主要组织。1948年以色列建国后,“伊尔贡”解散,贝京在其原有基础上多次整合,形成后来的利库德集团。

  利夫尼成年后也加入利库德集团,1999年首次当选以色列议会议员。此前,她曾先后在以色列国防军和情报机构摩萨德工作。

  2001年7月,原利库德集团主席阿里埃勒·沙龙当选总理,任命利夫尼为地区合作部长。此后,利夫尼历任农业部长、移民部长、住房建设部长和司法部长。

  多次想取代上司

  2005年11月,沙龙退出利库德集团,创建前进党。利夫尼和奥尔默特一起,跟随沙龙离开利库德集团,成为前进党元老。她当时已被视为前进党政治明星。

  2006年初,利夫尼出任外交部长。当时许多利库德集团成员相继退出政府,利夫尼暂时保留司法部长一职。

  2006年5月,以色列新一届政府成立,利夫尼出任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不再担任司法部长。

  以色列与黎巴嫩冲突报告2007年公布后,利夫尼一度要求奥尔默特辞职,自荐出任前进党主席。但这一要求被奥尔默特置之不理。

  今年7月,官司缠身的奥尔默特表明辞意,利夫尼随后表态竞选前进党主席。

  “利夫尼第一”

  利夫尼被认为是自上世纪70年代女总理果尔达·梅厄以后,以色列最有政治影响力的女性。巧的是,她也是继梅厄夫人之后,第二位担任外长职务的女性。

  不过,对于同梅厄夫人比较,利夫尼不以为然。她本月初接受一次采访时说:“我不是果尔达·梅厄第二,而是齐皮·利夫尼第一。”

  在美国《福布斯》杂志“全球最有权力女性榜”中,利夫尼名列第52位。美国《时代》杂志2007年也把她列入全球最有权力的100名女性榜单。

  利夫尼在巴以问题上与奥尔默特基本一致,主张对话而并非对抗。

  作为以方谈判代表,她多次与美国国务卿赖斯、巴勒斯坦前总理艾哈迈德·库赖举行三方会谈,希望能在美国总统布什明年1月卸任前促成巴以和谈取得实质性进展。

  利夫尼也是首名明确说明巴勒斯坦武装组织针对以军事目标的袭击并非“恐怖主义活动”的内阁部长。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奥尔默特 | 梅厄 | 沙龙 | 贝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