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三好生”评选该不该废止 南京教育部门试改革

  “三好生”评选应当停止!不能过早给孩子贴上好学生与坏学生的标签!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日前大声疾呼,也引来国内教育界与家长的普遍关注。

  “三好生”评选是否已经到了要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候?记者就此采访南京教育部门与部分学生家长发现,从心底里接受这一评选机制的并不多,但事关升学大事,家长与孩子也不得不迎合。


  难能可贵的是,南京教育部门正在进行大胆实践,鼓楼区已全面废止了“区三好生”评选,而代之以入选范围更广的“鼓楼之星”。

  但对于更多还面临传统评选机制的孩子来说,绝大部分无缘“三好生”的孩子,还很难在现行教育体制中找到更多自信。

  换所学校成了优等生

  江宁区张女士的女儿刚读初三。她对“三好生”评选意见很大:“应该废除,我举双手赞成!”

  在张女士看来,“三好生”评选已经变味:“成绩好就是三好,其他根本不是标准。你看到哪个学习成绩不好的孩子是三好学生了?这样的评选突出了一部分成绩好的孩子,但害得更多孩子失去自信。我认为所谓奖励,应该是奖励孩子突出的优势部分,成绩可以奖励,其余的当然也可以奖励!”

  而从自己女儿求学的经历来看,张女士感觉现在的“三好生”评选名额实际上掌握在老师手里:“看似民主,让学生自愿报名,看成绩,然后同学举手表决。实际上老师的态度完全左右了孩子的手。我有一回鼓励女儿上台评选,结果因为成绩不是顶尖,虽然人品与体育各方面素质都不错,但还是只有几个人举手。孩子回来都哭了。”

  同样的孩子,小学六年级时换了个学校,新老师也很喜欢她,评选命运就截然不同:“老师喜欢她,同学就都选她,一下把她选成大队委员了!你说她真就脱胎换骨了吗?”

  究竟谁是“市三好生”

  而主城区的何先生则为自己儿子评“三好生”的事,差点与学校闹翻。他的儿子从小到大就特别优秀,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一直被评为“三好生”。

  小学毕业时,班主任通知他说,孩子被评为“市三好生”了,他很高兴,儿子也领了荣誉证书。

  可升入初中上报荣誉时,却发现这个“市三好生”的荣誉,在儿子的学籍档案里没有记录。

  他到学校去问老师,老师很为难地说,那个名额后来安排给其他同学了。

  “老师的理由很简单,说反正你孩子非常优秀,凭实力也能进名校,可不是所有同学都有这么大把握,要让这个荣誉发挥最大作用,还是给其他同学好一些。学校也是综合考虑。”

  这让何先生无法接受:“评优的目的居然不是证明孩子能力,而是方便孩子升学!而这个荣誉还可以让来让去,甚至我们拿了荣誉证书的都不知情!”

  这事过去三年多了,可何先生到现在也闹不明白,那个“市三好生”的得主,究竟是自家儿子,还是另一位写在档案里帮助升学的那个学生。

  “新三好生”听上去很美

  那么被赋予时代特色的“新三好生”评选,是否就得到了更多家长的认同?虽然读一年级的儿子刚在上学期结束时得到了“新三好生”的荣誉,身为大学老师的郑先生却并不买账。

  “一个7岁的孩子,爱国情感和社会责任如何体现?家里有父母生病时照顾一下,就是孝顺父母,那父母没生病的,孝顺体现得不明显,是不是就不够孝顺呢?”

  他的主张有些激进:“我还是觉得不要评选的好。有评选就有竞争,有竞争就容易让在竞争中失败的孩子没了自信。这不利于少儿身心健康。理想的教育,应当是发现每个孩子的长处,每个人都有奖励,这才够人性化。欣赏孩子的优点,并帮孩子建立自信,这才是教育的真谛!”

  不过郑先生也承认,他这目标要实现还很遥远。在现行评选机制下,他还得乖乖地去打通关系,帮助儿子获得这些他并不以为有多重要的荣誉。

  “我对现实不满,可我不想让自己的孩子成为反抗现实的牺牲品。想来很多家长都是一样的无奈吧!”

  南京市鼓楼区教育局已从两年前开始逐步淡化“三好生”评选,并自去年起就全面取消了“三好生”评选。但也是有废有举,同时推出的“鼓楼之星”评选活动,以其更大的选中率与全方位的评优体系,在全区教育系统推广实施。目前“区三好生”的评选已被“鼓楼之星”完全取代。

  但也有校长认为,在招生机制不改变的大环境中,取消“区三好生”也解决不了什么问题。

  1%的“好”到10%的“星”

  鼓楼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05年,该区就进行调研讨论,探讨取消三好生评比一事。大家认为“三好生”的评选制度应该改,但评价机制不能缺。

  优秀的孩子需要适合他们的评价,应该建立一种多元的评价体制,应打破传统名额限制,让更多的孩子享受表彰之乐。大家一致建议设置一些“个性奖”,评选各种“鼓楼之星”。

  于是学校综合学生的意见,从思想品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个性心理素质、审美素质等方面设置了十颗星———合作之星、学习之星、体育之星、艺术之星、自理之星、希望之星、自强之星、创造之星、读书之星、环保之星。

  经过一年的酝酿,2006年,鼓楼区取消了其他年级的“三好生”评选,只在六年级评比“三好生”,同时在各个年级增加了“鼓楼之星”的评选,让“区三好生”与“鼓楼之星”并行,两类奖项不重复提名,申报以自荐和学生、老师推荐,民主选举为主。

  至2007年,鼓楼区彻底取消了“区三好生”的评选,扩大评选面,将全区原“三好生”评比500名学生扩大到近2800多名。只要学生某一方面才能突出,都可以自主申报,参加“鼓楼之星”的评选。

  相对于以前的“区三好生”,“鼓楼之星”增加了学生的参选机会。以拉萨路小学为例,去年被评上“区三好生”的人数只占总人数的1%,而被评上“鼓楼之星”的人数占10%,达242个人。

  要让所有孩子都有奖

  “我们学校建校以来,从未评过三好生,但每学期几乎每个孩子都能领到至少一张和三好生一样大小的奖状。”南京长阳小学校长杨春基如是说。

  尽管没有“三好生”,但长阳小学每学期都要评选爱心、礼仪、诚信、学习、卫生、勤俭、体育、劳动、自理等九大类“长阳棒小子”。评选过程非常民主、透明:先由学生自我推荐,再由班级小组互评,再由班主任老师签署意见,最后交给学校认定。

  “长阳棒小子”和“三好生”最大的不同还在于,获得“学习棒小子”的孩子不一定是学习最好的孩子,也可能是学习进步最大的孩子;敢于承认作业是没做完而不是没带的孩子,也可能当选“诚信棒小子”;即使只是独轮车骑得好,也可能成为“体育棒小子”……

  “几年下来,孩子们明显变得更阳光、更自信、更出色。”杨春基说,这套评价体系的一个根本原则是:相信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长处。

  不被认可的“鼓楼之星”

  据了解,由于南京“小升初”取消了笔试,几乎所有的热门初中都在招生时要求学生有一些奖项,比如当选过“区三好生”。这样一来,“区三好生”、“区优秀少先队员”就成了众人争抢的香饽饽。

  五老村小学校长张遗民说,这两年每到小学升初中前夕,都有六年级学生家长找到他,要让自己的孩子评上“区三好生”、“区优秀少先队员”。

  为了当上“三好生”,一些孩子在评选时甚至出现了拉票行为,家长也费尽心思托人说情,如果后来没评上,还要到学校去找老师算账。

  有的热门初中比较看重“鼓楼之星”中的“学习之星”,使得这颗星成了“鼓楼之星”中的“群星之冠”。而在鼓楼区外的其他区,多数初中不认“鼓楼之星”,有这类证书的孩子升学时少了一个筹码,感到很委屈。

  “初中的招生机制不改变,取消"区三好生"也解决不了什么问题。”鼓楼区某校校长说。

  但也有校长表示,现在的现象是“改革中的阵痛”,是中小学教育价值取向不一致造成的。但改革的方向是正确的,过早甄别孩子的优劣本来就是不对的,希望这一改革能够引导社会关注孩子的多元素质发展,而不是仅仅看重成绩。(曹小平毛蕾郝也 吴聪灵) (来源:金陵晚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