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村小学一直未开英语课 47名英语教师“走教”

城镇教师“走教”乡村小学上英语课

  曹小乔是肇庆市德庆县马圩镇中心小学的英语教师,今年秋季开学后,她每周除了教镇中心小学三年级一个班的3节英语课外,还得赶往10多公里外的罗宏、东升两所村小学,教三年级和四年级共19节英语课。昨日下午5时多,曹小乔从罗宏小学上完课走出课堂,她告诉记者:“如今每天"走教"完回到宿舍或家中,累得都不想动了,但看到农村小学学生学习英语的浓厚兴趣,就感到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在支持着我走下去。


  德庆县教育局局长陈勇志告诉记者:“从2002年开始,德庆县城区小学、镇中心小学和片中心小学逐步开设了英语课,但是由于师资力量和教学设备不足,村小学一直没开设英语课。”为此,德庆农村的小学生要到镇上读中学才有机会学习英语,他们与城镇小学毕业的孩子相比,英语成绩明显存在距离。虽然少数村小学毕业的孩子在中学“以勤补缺”,但是大多数农村孩子还是输在英语的起跑线上。

  去年4月,德庆县被广东省教育厅确定为全省开展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试点县,是全省五个试点单位之一。陈勇志谈到,为了让农村的孩子平等享受英语教育的机会,关键就是要破解农村小学英语教师严重不足的难题。

  去年9月开始实施“走教”

  “德庆县从去年9月开始实施这种"走教"模式,以各镇中心小学或片中心小学为中心,将地理位置相对较近的一至三所村小学划入其辖区范围,实行辖区捆绑管理教学。由镇中心小学统筹安排,在中心小学或片中心小学派出英语教师到辖区范围内的村小学"走教"英语课程”,陈勇志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47位像曹小乔这样的“走教”老师,遍布德庆70多所村小学,“走教”路程最远的村小学距离镇中心小学18公里。正是他们不辞劳苦的奔忙,让山里的孩子实现了从小学习英语的梦想。

  严管理确保“走教不走样”

  据了解,德庆县目前有中心小学和片中心小学共32所,村级小学131所。如果所有村级小学都开设英语课程,则需近190名英语教师,而在岗的专业英语教师仅140名,缺口近50名。

  “近年来招聘了一些英语专业教师,同时还挑选一批非英语专业的教师参加转岗培训去教英语,除此之外,我们想到了"走教"这一招”,陈勇志说,“目前全县"走教"教师的平均年龄只有27岁,其中最大的36岁,最小的只有22岁”。记者了解到,德庆县对于“走教”教师实行经济补助,根据“走教”学校的多少、工作量大小、路程远近等情况给予补贴,最多的每人每学年900元。为了“走教”老师路途安全,建立日报制,每日跟踪他们的来回动态。为了确保教学质量,对“走教”教师执行签到制度,考核其教学质量,确保“走教不走样”。

  孩子读上英语家长高兴

  乡村小学开设了英语课,让罗宏村村民黎昌武十分高兴,他对记者说:“我1993年参加高考,就是因为英语不及格,结果以6分之差名落孙山。现在好了,我的女儿黎金燕在罗宏小学读三年级,她可以学英语了。”

  梁瑞婷是武垄镇中心小学的英语教师,“走教”兰源、明星、罗坪三所村小学的英语。她告诉记者,自己也是农家子弟,读小学时由于学校没开设英语课,到镇中学后,英语一直是弱项,考大学时就是因为英语考得不理想,只上了大专录取分数线。为了实现当英语老师的梦想,她选择了英语专业。她说:“如今看到村小学的孩子学英语1年,由开始的一脸好奇,根本听不懂一句英语,到开口跟着我朗读简单的英语短句,还可以跟我进行简单的英语会话,我就感到很欣慰。”(李维宁、李文华、谈细育)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勇志 | 曹小乔 | 罗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