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黑龙江河南等五省粮食增产潜能达1070亿斤

  国务院7月份通过《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和《吉林省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总体规划》,黑龙江、河南、江西、安徽四省先后制定同类粮食增产规划,增产目标分别是200亿斤、300亿斤、250亿斤和220亿斤,加上吉林100亿斤,仅这五个省到2020年的规划增产潜能就已达到1070亿斤,超过了《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制定的到2020年增产800亿斤的目标。


  除吉林、黑龙江、河南、江西、安徽五省之外,其他一些粮食主产省或地区也纷纷挖潜增粮,已经或正在制定新的粮食生产能力建设规划。种种迹象表明,一轮“粮食增产规划热潮”正在粮食主产省悄然形成。

  记者翻阅这几个省的粮食增产规划发现,各省增产目标的实现需要大量资金投入。除吉林省增产100亿斤需要投入260亿元外,其他几个省的规划投资也都在几百亿元乃至千亿元。河南驻马店市规划到2020年增产粮食50亿斤,拟投入218亿元。

  安徽省农委测算,要从2007年580亿斤增加到800亿斤,需要实施耕地质量提升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等九大粮食生产能力建设工程。按照目前价格水平,如维持2007年580亿斤产能,九大工程每年需投入30亿元,规划期内共需投入390亿元。如要新增220亿斤,规划期内还需投入695亿元。在实施九大工程的同时,还需实施六大配套工程,在规划期内需投资572亿元。

  江西省社科院农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尹小健说,大量资金投入粮食生产说明,我国即将进入“国家花钱买粮食安全”的时代。同时,这些资金投入以国家投入为主,地方自筹为辅,也符合国家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的发展战略,其意义不仅仅在于保证粮食安全,更在于促进整个“三农”的发展。

  对粮食增产制约因素,专家们认为,如果没有土地,天不下雨,没有人愿种粮,再多的投入,再大的潜力都无济于事,都是空谈。

  有关专家表示,对各粮食主产省纷纷制定增产规划要理性看待,对他们的“抓粮热情”要科学引导。要严格审批核实,适当“挤挤水分”;要引导他们从体制机制上挖掘粮食增产潜力,推进农业经营体制机制的创新,积极发挥粮食安全对“三农”的作用;可建立监督、验收机制,强化增产规划的落实和执行。总之,保证我国中长期粮食安全还任重道远,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多地少的国家,必须始终绷紧粮食安全的弦,并积极创新体制机制,扎扎实实抓粮种粮,从根本上保障粮食安全,切不可“规划大吉”。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