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利夫尼当选以色列前进党主席 或成第二位女总理

9月17日,以色列外交部长利夫尼到达特拉维夫一投票站。 新华社/路透
9月17日,以色列外交部长利夫尼到达特拉维夫一投票站。 新华社/路透

  以色列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齐皮·利夫尼18日在主要执政党前进党主席选举中艰难获胜,有望成为以历史上第二位女总理。她说,将立即着手组阁事宜。

  微弱优势艰难取胜

  根据以中央选举委员会18日公布的最终计票结果,利夫尼得票率为43.1%,超过主要竞争对手、副总理兼运输部长沙乌勒·莫法兹1.1个百分点。

  以票数计算,利夫尼仅比对方多431张。据统计,前进党大约7.4万成员投票率刚过50%。

按章程规定,党主席得票率须超过40%。

  另两名候选人内政部长梅厄·谢特里特和国内安全部长阿维·迪希特得票率分别为8.5%和6%,远远落后利夫尼。据以电台报道,莫法兹18日早晨拒绝法律顾问就计票结果提出抗议的建议,打电话向利夫尼表示祝贺。

  今日启动组阁谈判

  利夫尼当选后宣布,她将于19日启动组阁谈判。

  “我将从明天开始会见议会其他政党代表,尽快组建一个新联盟。”她告诉媒体记者。

  依照程序,前进党现任主席埃胡德·奥尔默特辞去总理职务后,总统希蒙·佩雷斯才能授权利夫尼组阁。其间,奥尔默特将担任看守内阁总理,直至新内阁获议会批准。

  利夫尼如能在42天规

  定时间内完成组阁,将成为新总理;否则,以色列将于2009年初举行议会选举,比预定时间提前一年半。

  利夫尼获胜后,奥尔默特通过发言人马克·雷格夫宣布,将于21日向内阁成员通报辞职决定。关于具体日期,以媒体报道,他可能在10月初正式辞职。本届以议会由12个政党构成,设120个议席,前进党为第一大党,但仅拥有29席,必须与其他政党联合组阁。

  与巴和谈相当关键

  政治分析师认为,如何与巴勒斯坦开展和平谈判是决定利夫尼能否顺利组阁的关键因素之一。拥有12个议席的沙斯党在利夫尼当选后立即表示,不会加入一个将与巴方就耶路撒冷最终地位谈判的政府。“如果耶路撒冷最终地位问题放在谈判桌上,我们将不加入联合政府。”沙斯党发言人罗伊·拉赫马诺维奇说。

  对利夫尼来说,定居点、耶路撒冷地位、难民回归是与巴方谈判的三大核心问题。不过,她当选后没有立即触及和谈话题。

  以政治分析师加迪·沃尔夫斯菲尔德预计,利夫尼可利用与巴方达成和平协议来赢得议会选举。他说:“如果她与巴方达成临时协议,提前解散议会举行选举,对她来说将非常有利。”

  以巴温和派表欢迎

  利夫尼当选受到以色列温和派和巴勒斯坦方面欢迎。以议员伊扎克·本·以色列说:“利夫尼将继续和平进程。这是她当选的主要原因之一。”

  巴政府新闻和司法部长里亚德·马勒基对和谈在以更换领导层后取得成功抱有希望:“我们打算与新总理打交道。我们希望新总理准备好与巴方达成和平协议。”

  ■新闻人物

  我是齐皮·利夫尼第一

  利夫尼1958年7月8日出生于以色列海滨城市特拉维夫,父母均是英国统治巴勒斯坦时期犹太复国主义右翼秘密军事组织“伊尔贡”成员。利夫尼曾是以国防军陆军中尉。上世纪80年代初,她曾在以情报机构摩萨德工作。此后,她从摩萨德辞职攻读法学,成为一名律师。

  1999年,她作为利库德集团成员首次当选以议会议员。2001年7月,利夫尼在沙龙内阁中出任地区合作部长。之后,她历任农业部长、移民部长、住房建设部长和司法部长。

  2005年11月,沙龙退出利库德集团,创建新党前进党,利夫尼随即追随沙龙加入前进党,被视为前进党政治明星。

  2006年1月沙龙因中风而昏迷不醒后,奥尔默特出任代总理,利夫尼出任外交部长。同年5月,以色列新一届政府成立,利夫尼出任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并担任巴以和谈以方高级谈判代表。

  在巴以问题上,利夫尼主张和谈,甚至认为,确保以色列作为独立国家的唯一方法就是放弃以色列在1967年中东战争中占领的巴勒斯坦部分土地。

  作为以外交部长,她曾率领以代表团参加去年11月在美国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召开的中东问题国际会议。中断多年的巴以和谈重启后,她曾多次与美国国务卿赖斯、巴勒斯坦前总理库赖举行会谈,讨论巴以核心问题,希望能在2008年年内达成全面和平协议。

  利夫尼已婚,有两个孩子。她被认为是自上世纪70年代女总理果尔达·梅厄以后,以色列最有政治影响力的女性。巧的是,她也是继梅厄夫人之后,第二位担任外长职务的女性。

  不过,对于同梅厄夫人比较,利夫尼不以为然。她本月初接受一次采访时说:“我不是果尔达·梅厄第二,而是齐皮·利夫尼第一。”

  在美国《福布斯》杂志“全球最有权力女性榜”中,利夫尼名列第52位。

  本版均据新华社电

  (更多精彩新闻 请访问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奥尔默特 | 莫法兹 | 沙斯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