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港宣布兴建新口岸 沿用“两地两检”模式(图)

  深港宣布兴建莲塘/香园围口岸

  沿用“两地两检”模式,预计工程2018年完成  

  本报讯(记者/崔洁)继落马洲/皇岗、文锦渡、沙头角、深圳湾、福田等深港公路跨界口岸之后,深港间又一个公路跨界口岸———莲塘/香园围口岸即将提上建设日程。昨日,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与深圳市常务副市长李锋在香港共同主持召开“港深边界区发展联合专责小组”第二次会议,同意兴建莲塘/香园围口岸。

  新口岸将主要服务往来香港和粤东的跨界货运兼客运,预计到2030年,每日约有20600车次及30700人次使用。

初步预计,新口岸工程在2018年完成。  

  新口岸拟采用客货分层设计

  莲塘/香园围口岸选址位于文锦渡和沙头角口岸之间。在香港侧面,拟议口岸在打鼓岭区域内,附近有香园围等多个原居民乡村;在深圳侧面,口岸在莲塘区域内,紧邻西岭下村南面及东面。该口岸将承担香港与深圳东部、惠州以及粤东、赣南、闽南之间的跨界货运兼客运交通功能。

  根据昨日审议通过的《深港兴建莲塘/香园围口岸前期规划研究》(以下简称《研究》),新口岸可以采用相连联检大楼的设计连接,并采用一般深港陆路口岸所采用的“两地两检”查验模式。

  莲塘/香园围口岸拟采用客货分层的双层方案,下层为货运,上层为客运。其中,深方入境设施布置在西侧,出境设施布置在东侧。旅检设施紧邻深圳河布设,以便深港间旅检设施更便捷。港方口岸设施紧邻深行政边界线呈南北向布置。  

  缩减用地规模减少破坏生态

  为配合口岸运作,深港双方各自拟订口岸的连接路方案。香港一侧重点考虑3个较可取的走线方案,分别是连接并扩阔现有的文锦渡路,连接口岸至拟建的粉岭绕道,以及连接口岸至现有的粉岭公路;深圳一侧重点考虑从口岸向北跨罗沙公路,然后向北开隧道穿过塘排山,至东部过境通道近期连接线处,接上东部过境通道,全长约0.85公里,其中隧道长约480米。

  同时,《研究》要求,莲塘/香园围口岸必须遵守紧凑布局、以人为本、文物保护、生态保护等原则,应尽量缩减用地规模,尽量避免占用有历史文物的乡村,尽量避免对港方白虎山山体的破坏,减少对生态的破坏。  

  跨界客运总量年均增8.7%

  据统计,1998年至2005年,香港与内地跨界客运总量以年均约8.7%的速度持续增长,跨界货运总量以年均约5.9%的速度稳步增长。从目前情况看,深港口岸整体交通运行情况不平衡,西部与中部口岸的跨界通行能力及服务水平远高于东部的口岸,影响香港与深圳东及粤东地区的客货流通。

  由于现状口岸通行能力不足,造成皇岗、文锦渡及沙头角口岸两侧经常有车辆排队。同时,随着深圳中心城区由罗湖口岸地区不断向东西两面扩展,皇岗、文锦渡口岸已经被城市中心区包围,一方面缺乏拓展用地,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跨界交通需求,另一方面大量的跨界交通从城市中心区穿越,导致口岸交通与城市交通相互交集,造成严重交通拥堵,也降低了口岸的服务水平。在这种情况下,新建一个能承担起深港口岸交通运输功能的口岸成为深港两地迫切的需求。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文锦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