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探秘广东科学中心八大展馆四个高科技影院(图)

  航空航天展区有非常丰富的展品。这是模仿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发射“神舟”载人飞船。

工作人员正在组装机器人手,通过电动控制实现自动运动。

广州未来城市群与高架高速公路的组合模型。逼真生动,给人置身未来的感觉。


  在好奇中探索在乐趣中求知

  本报记者探营广东科学中心八大展馆和四个高科技影院   

  地处大学城的广东科学中心是知识的海洋,科学的殿堂,也是游乐的天地、趣味的乐园。

  科学中心的功能原先定为科普教育、成果展示、学术交流,省长黄华华日前在视察时加上一条“休闲旅游”。当我们在这片科学的海洋徜徉时,的确感受到黄省长所说的功能。我们看到的听到的都不是说教,而是在动眼、动手的同时动脑,让人在好奇中探索,在乐趣中求知。

  走入45米高的前大厅,迎面是一堵巨大的“信息流”墙,给人神秘深奥的感觉,体现出广东科学中心“问题比答案更重要”的科普教育思想精华。

  请跟随我们来吧,登上这座科学航母,跟我们一起去这座宏伟建筑的核心区(八大常设展馆、一个家庭数字体验厅和四个高科技影院)探秘吧!

  “飞天之梦”展馆

  “神七”马上要飞上太空,这又将激发起人们对航空航天的热情。而跨入这个门,就能满足这一份好奇心。

  这一部分由杨利伟所在的航天部门布展,有真实的航天服,与原件一样大小的宇航舱,与酒泉航天发射中心相同的发射指挥中心。这些过去似乎可望不可即的场景和物件,都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仿真技术、真实航天物品,让观众近距离接触和体验航天科技的魅力。

  计算机生成的三维可视化场景用于模拟火箭飞行景象,加上音响灯光烟火的烘托,使观众更真切地体验到火箭发射时紧张刺激的氛围。观众还可以在观看的同时回答有关问题,软件系统会选出成绩排在前面的两位观众担任宇航员。于是,幸运的“宇航员”能在模拟座舱,坐在振动座椅上真切感受飞行过程,同时根据提示完成操作任务,并和指控大厅的人员进行通话。而其他被分配到控制厅的指挥岗、测控岗、注入岗、数据中心岗、发射岗等观众,也进入模拟发射指挥控制体验区。他们在指挥员的领导下,相互配合进行相应的操作,或者报告各自的工作状态,或者与航天员通话,共同完成模拟载人飞船从载人飞船进场、发射、飞行、入轨、在轨、变轨、返回的全过程,这种逼真感带来了成就感。

  另外,观众还可参与执行太空紧急任务,用激光击毁对航天器造成威胁的陨石。随后,陨石爆炸产生的大量碎片和灰尘引发飞船不同的故障。观众配合宇航员消除这些故障,令飞船成功返回着陆。

  “绿色家园”展馆

  “绿色家园”让我们环顾身边的环境。它以直观、生动、有趣的形式将美丽的大自然全景式地展现在观众面前,表达地球是生命的摇篮、是包括人类在内的数以百万计物种的共同家园的主题。我们通过在灾害剧场感受海啸、地震、台风的袭击,感受地球的资源危机、环境污染、生态破坏,从而反思:自己可以为环保做些什么实际工作?

  在地球物体剧场,我们看到取完真经后的孙悟空回到花果山,却发现其最珍爱的桃树林已经成了木桩;往日清澈的小溪成为了臭水沟;孙大圣的金箍棒也因酸雨而腐蚀生锈;火眼金睛由于东海龙宫的海水赤潮,什么都看不见……

  这就是以《西游记》故事为背景,表达地球目前面临的能源危机、温室效应、臭氧层空洞、厄尔尼诺现象。那么孙悟空怎么办呢?快来科学中心与他一起为环保而行动吧!

  “数码世界”展馆

  这是当今及未来人们最关心的科技领域。尤其信息产业、汽车产业是珠三角一带的经济支柱,因此,我们更要了解它。

  在这里,我们到DVD、电脑的内部探秘,与难得一见的仿人形机器人对话,还钻到虚拟汽车里,行驶在未来的交通网络中。

  这里有一个仿人形机器人。它就像好莱坞电影中一样,涉及人类学、生理结构学、机械、电子、计算机、传感、通讯、智能控制等多门学科,来制造出一个与人相似、与人对话的机器人。它可以灵巧地做出前进、后退、侧行、转弯、上下台阶等动作,也可惟妙惟肖地完成太极拳、刀术等武术表演。

  “儿童天地”展馆

  科普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这个充满奥秘的神奇童话世界,正向12岁以下儿童打开。

  在“我的家与居住小区”,孩子们练习如何躲避地震、火灾和抢劫;在“我的世界”,他们认识不同的植物、动物和国家;在“我的城市”,他们学习辨识交通系统;在“我的工作室”,他们亲手测试不同体积和形状的物体下落速度。

  在一处处好玩而刺激的科学历险中,孩子与鲨鱼老师一起充满刺激地玩耍;躺在钉床上体验保龄球自由落体的奥妙……

  “人与健康”展馆

  这是展项中最有趣的一个项目。以人体为主线,以健康为核心,结合生命科学的前沿知识展示人体奥秘,介绍健康新概念。引发观众感受生命的真谛,享受健康的生活。

  你想知道人体主要由哪几个系统组成吗?你想了解它们的主要功能吗?你想知道人体内的食物消化、气体交换等过程吗?那就来“人体之旅”吧,这里将会满足你的好奇之心。这里不仅形象地展示出人体结构和器官,还通过杂技演员的动作表演,来介绍肢体运动与人体器官之间的内在联系。观众在互动参与的过程中了解人体器官的结构和功能、生命系统的运行、基因的遗传等知识,还可测试平衡力、柔韧性,还有用隐身屋、颠倒世界,以及上下九老街的立体图形来演绎视觉变化。

  “感知与思维”展馆

  这个展馆让人认识头脑机能。通过让观众亲身的体验和思考,来了解“人体信息网”是如何协调工作、识别与处理来自外界的信息,并形成对事物的认知的。

  “错幻觉王国”展示人们认知事物过程中的感性认识阶段的有关规律,并让观众进行一些有趣的测试,了解自身的感知能力及其偏差。

  这里还有一个感知线索剧场。我们知道,人类是通过感觉和知觉来认识周围世界的。剧场系统采用了全息音响技术、体感振动技术、多媒体技术、数字影视技术、同步控制技术等多项技术来演绎这个过程。座椅周围的特效系统能配合剧情散发各种气味,及模拟吹风、喷水,还有动物等经过观众腿边的效果。

  “实验与发现”展馆

  伽利略、牛顿、法拉第……,这些科学巨人之名,听起来是那么高不可攀。而在这里,在自由落体实验、电磁实验等世界十大经典物理实验展区里,观众们仿佛随着时光的倒流,回到科学先驱们进行杰出创造的年代,身临其境地体验实验与发现的过程,领悟科学的原理和方法。我们还在观看和参与实验时明白:科学探索中并不一定要具备高级仪器,好奇心和想象力才是更为重要的。

  “电磁演示舞台”是“法拉第实验室”展区的一个大型的科学秀。它每场30分钟左右,每次可供30—50人同时参加。在舞台剧与多媒体技术所营造的超时空氛围中,我们通过静电跳球、怒发冲冠等十个展品,分别认识了静电现象等知识。观众将在充满震撼力的表演中激发出对科学的兴趣。

  “交通世界”展馆

  爱车人士不可不去“交通世界”展馆。这里的汽车透视剧场,通过三维动画、全景实拍、图片剪接等技术手段,结合实车模型,运用幻影成像技术,全面展示汽车100多年的发展历史,逼真地介绍汽车的构造原理和技术性能。而我们坐入模拟的汽车驾驶室里,就可以奔驰在珠江、海底和天空,穿梭于四通八达的未来交通网络。

  四个高科技影院

  科学中心内有四个高科技特种影院,它们分别是3D巨幕影院、数字穹幕影院、4D影院和虚拟航行动感影院。

  3D巨幕影院屏幕宽29米、高22米,是目前全球第二、亚洲第一的巨幕影院。面对这七八层楼高的屏幕,立体的画面和高保真的音响,你能不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视听震撼吗?

  数字穹幕影院的放映幕为球形,影院的建筑外观也为球形。球幕直径达18米,是国际上首次利用最新激光投影技术建设的球幕影院。投影机将图像放映到巨大的半球形银幕上,你完全被画面包容,与电影浑然一体!通过它,你可以遨游浩渺的星空、畅游神奇的海底世界。

  4D影院是由三维立体画面与环境特效配合运用的影院,除了让观众产生超现实的视觉听觉享受,还可以配合影片情节适时出现烟、雾、雨、闪电、雪花、气泡等特效,使你身临其境。

  虚拟航行动感影院所使用的海上航行模拟器充分运用了计算机仿真、数字图像合成和大型液压平台等技术,为观众营造逼真的航行环境和动感氛围。

  ●票价

  广东科学中心展馆门票价格为每人60元。

  科学中心内的3D巨幕影院票价每人40元,数字穹幕影院票价每人35元,4D影院票价每人30元,虚拟航行动感影院票价每人25元。  

  ●交通

  科学中心现在正与广州市有关方面协商,预计公共汽车公司将开通从地铁大学城站到科学中心的接驳线路。另外,在“十一”黄金周期间,广州市区也可能开通专线车。

  撰文:本报记者林亚茗戎明昌摄影:本报记者王辉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