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广东佛山一商家拟免费租自行车给市民(图)

自行车免费租赁实施计划如通过有关部门审批,有望年底实施。

  骑车有奖发月薪20元

  佛山一商家试点自行车公交化

  拟在中心区设150个自行车免费租赁点

  核心提示

  就在人们对自行车是否能够重出江湖仍议论纷纷之时,精明的商家已经悄然行动起来。公交周期间,佛山一家公司已就“自行车免费租赁实施计划”向政府有关部门提请审批。这种自行车“公交化”的运作模式主要是将印有精美广告的自行车免费租赁给市民。按照该公司的计划,将在禅桂中心城区设置150个租赁点。

  “商家自发来做自行车免费租赁,我们当然支持,但从政府的角度来说,我们首要的工作还是大力发展公交”,这是来自佛山市交通局的回应。有关专家也表示,发展城市慢行系统是一个重要方向,但就目前的条件来看,推广自行车公交化,似乎为时尚早。

  在这样的情况下,佛山自行车公交化能否“突围”成功?也许过不了多久,答案就将揭晓。

  商家调查

  2公里内出行多数人选择自行车

  “你骑自行车,我给钱。”佛山市一家公司从今年8月至12月,在全市招募拥有自行车的市民,在给自行车车身加装广告用于企业宣传的同时,支付车主每月20元的酬劳。

  该项目主要负责人朱建海透露:“我们的初衷是‘试探’一下佛山人对自行车回归的接受程度,也是我们为即将尝试的广告自行车免费租赁做的前期调查,没想到反响不错。”另一负责人罗永全介绍,原计划招募“有车之人”1000名,1个月的时间打电话咨询的已达四五百人次,把自家自行车安装上相应广告牌的市民有上百人。

  “如果有自行车租赁,半数以上调查对象对于距离在2公里之内的出行,都倾向于选择便捷的自行车。以对南海桂城丽雅苑楼盘调查为例,60%以上的居民表示会放弃驾车而选择自行车去南海广场、沃尔玛或千灯湖等地。“可以相信,在自行车免费租赁公司的推动下,随着广佛地铁的建成,自行车对接地铁的出行方式会成为佛山人主流甚至时尚的出行方式。”朱建海说。

  实施方案

  借车身广告实现车辆免费租赁

  据介绍,该自行车免费租赁实施计划已于近日提交相关部门审批。如果进展顺利,可望于在今年底试水佛山。据了解,该计划拟通过全城连锁、异地存取、免费租赁自行车等方式,来推广自行车的公交化。

  禅桂设150自行车租赁点

  据朱建海介绍,他们初步拟定了禅桂等地150个左右的密集租赁点,方便租车还车;站点之间大概距离200米~500米左右,以公交车站点为中心,向周边旅游景点、大型购物场所和大型社区辐射,未来还会发展到广佛地铁站的地铁口。据朱建海透露,租车点还将具有自行车保管站的功能。

  “提到租赁,大多数人都会觉得需要花钱的,要衡量值不值。”朱建海透露,他们希望把自行车从“代步工具”的身份进化成为“广告自行车”,“通过自行车的车身广告效益,而实现免费自行车租赁的公益性。”

  会员租车不需缴纳租金

  按照通常的思路,租赁自行车都需要缴纳一定押金后才能取车,当到达距离目的地最近的一个租赁网点交还自行车后,押金会全部归还。由于缴纳押金的形式比较繁琐,可能影响租车效率,朱建海表示,“我们计划将与学校、大型超市、大型社区和政府机关合作,对使用自行车信用稳定的人群实行‘会员管理’,签订协议办卡免费租车,租车的时候只需要简单登记即可。”

  【政府态度】

  鼓励商家做法 当务之急仍是发展公交

  “我们很早就曾提出过这个设想,现在由市场来推动,我们非常鼓励”,佛山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初的设想为何搁置,主要是涉及到方方面面的问题。“比如,一旦使用者出了安全问题,谁来负责”。

  另外,自行车公交化推广比较好的地区,大多是旅游城市,外来的流动人口比较多,自行车公交化是作为旅游服务的配套产业来发展,这与佛山的情况又大不一样。“这个市场前景有多广阔,现在还不好说”。

  该负责人表示,从目前来看,交通部门的当务之急是大力发展佛山公交,倡导“公交+步行”的交通模式,“当然我们提倡市民选择自行车这一绿色出行方式,至于要不要由政府来推动自行车公交化,现在我们还没有进行充分的考虑”。

  “佛山全部的道路都已经规划了非机动车道。”佛山规划部门负责人介绍说,在比较旧的道路,有设置专门的非机动车道,用绿化带与机动车道隔开;而新的道路有的是非机动车道与人行道合并,有的是在机动车道中用线划出非机动车道等等。

  而在停车场设计方面,《佛山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中明确指出,新建建筑须要求配置相应的自行车、机动车停放场。

  【专家视角】

  自行车大规模上路条件尚不成熟

  “客观来说,目前佛山的整体道路状况对自行车出行并不是太有利。”佛山科技学院交通研究所所长曾小明表示,自行车目前在佛山的发展状况并不好,很多非机动车道不是被机动车道所挤占,就是被汽车、摩托车的停车位挤占。

  “整个城市的道路系统,包括过街系统、停车系统等,都没有对自行车进行充分的考量,在这样的情况下,自行车如果大规模上路,会有较大的风险”。因此,曾小明认为,自行车公交化的大规模推广,条件尚不成熟。

  但曾小明也表示,自行车出行,对于减轻私人机动车的拥堵状况非常有利。它和步行作为城市的慢行系统,可以跟公交系统以及轨道等快速系统紧密结合,从而形成环保、生态、可持续的交通模式。“大力发展城市慢行系统,应该说是一个方向”。

  为此,佛山科技学院交通研究所所长曾小明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当在大力发展公交的同时,提前做好规划,在道路建设、停车设施以及过街天桥建设等方面,充分考虑自行车的使用问题,从而在不久的将来,使得自行车在佛山具有一定的发展空间。

  【他山之石】

  曼谷:游客凭护照可领车钥匙

  8月底,记者在泰国曼谷尝试了由政府提供给游客的免费自行车。

  在大王宫附近,一个自行车服务点特别引人注目,一排崭新的浅绿色自行车一字排开,服务站还有“FREE”(免费)的字样。游客只要用护照给工作人员登记,就可以领取钥匙,而且还有一份游览地图,上面标志出主要的景点和自行车服务点,游客只要在其中一个点归还自行车就可以了。

  曼谷的街道多数都是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混合行驶的,而且经常塞车。用自行车出游既省时又省钱,挺受背包客的欢迎。据了解,免费自行车是曼谷市府推出的绿色大曼谷计划下的一个项目,目的是倡导市民多使用自行车,增加锻炼,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另据了解,我国的杭州从5月1日起开始试运行的公共自行车信息管理,到8月6日为止,31个固定标准式租车点全部升级,只需要手持公交卡刷一下,就能完成取车还车。

  【记者手记】

  但愿自行车出行不是水中月

  整个公交周期间,各区都组织了推广自行车出行的相关活动,政府也在大力倡导骑自行车等绿色出行理念。但是,望着车水马龙、川流不息的道路,很多市民都会感叹:骑单车确实很好很绿色,但环顾四周,哪里有骑车的道儿?

  政府的宣传、倡导可谓不遗余力,规划部门的表态也不见得就不真诚。但规划如果永远停留在规划层面上,那便与镜中花、水中月无异。我们期待有一天,在季华路、岭南大道等城市主干道,真的能够划出一条条自行车“专用道”,也希望骑车闲逛时,能够避免无处停车的尴尬。

  只有到了那一天,林元和书记让佛山人“在绿树成荫下,骑着单车悠然上班看风景”的设想,才能真正实现。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建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