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学生为本”资助贫困大学生

  新华网合肥9月18日电 题:“隐形资助”尊重贫困生的意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学生为本”资助贫困大学生调查

  新华社记者代群、熊润频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系的小方在入学的第二个月,就意外发现自己的就餐卡上多了一笔钱。
小方来自大别山革命老区的一个贫困家庭,在校省吃俭用,一个月消费不足150元。在同学还无人知晓他家境的情况下,学校已经悄无声息地将生活困难补助打入了他的就餐卡上。

  从2004年至今,中科大特有的“隐形资助”使无数跟小方同样处境的寒门学子受益。这种“润物细无声”的关爱背后,是科大“以学生为本”传统的生动诠释。

  “隐形贫困”催生“隐形资助”

  “隐形资助”的产生,是因为有“隐形贫困”的现象存在。

  中国科大学生处副处长尹红告诉记者,虽然学校每年都会让入学新生填写《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以此来掌握贫困学生相关数据,但这种统计数据只是显性的,还有相当一部分贫困学生其实不愿把自己的贫困情况坦诚说出来。

  有的贫困学生认为,申请困难补助,不仅手续麻烦,需要各级证明,给自己贴上贫困的标签,而且还要被学校调查、面对各种异样目光,怕在同学们面前抬不起头来。

  “每个人对于痛疼的感受是不一样的。”尹红说。正因为如此,北川中学今年的“高考状元”王德鑫怀揣全部“家当”--800元现金赶在科大报到的第一天,如实填写了家庭情况,选择向校方求助。但来自江西吉安农村的2005级学生小张,尽管家庭负担沉重,每天的生活费控制在5元以下,却宁可自己暗地里找家教工作,也不愿意向别人透露自己的窘境。

  从2004年开始,针对“隐形贫困”现象,科大通过“校园一卡通”网络技术对每个学生的就餐情况进行监控,如有学生在食堂月均用餐60次以上,消费总额在150元以下,系统自动显示,无需学生申请,其就餐卡中就会多出一笔150元由学校“隐形”提供的补助。小方、小张这样的“隐形贫困”学生就是这样被“捕捉”到,并由此获得了及时帮助。

  此后,“隐形资助”体系还先后进行了三次改进,不断完善,目前已经建立起及时、准确的贫困生数据库,力争实现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透明度。

  科大秘书长朱灿平介绍,科大实施“隐形资助”后短短一年,发放补助款就达60余万元,受惠学生达到1100多人次。“根据学校设定的贫困线标准,科大贫困生的比例一般在25%左右,但实际入选贫困生数据库的学生比例达到了40%,也就是说,更多的"隐形贫困"学生被纳入到了补助范围之内。”朱灿平说。

  “隐形”是为关爱,更是为了尊重

  说起“隐形资助”,受益者田田对学校充满感激之情。她说:“每次领到补助,都感觉很温暖。这种方式考虑到了受助学生的心理,也是对学生人格的充分尊重。”

  科大副校长窦贤康说,以前大家都习惯于在评定困难补助时让同学们在一起“述职”,一个一个自揭“伤疤”,还有的地方出于宣传的需要,让获得资助的学生在大庭广众之下“示众”,这样做使不少同学感到自己的隐私权和自尊心受到了伤害。“而"隐形资助"则是为学校的助学工作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那就是在关爱贫困学生的同时,还应该充分尊重他们的隐私和自尊心。”

  据了解,在“隐形资助”实施之前,科大对贫困学生的资助也曾采取个人申报、层层审定、张榜公布、大会集中发放的方式,使一些困难学生陷入尴尬境地,增强了思想压力。现在通过对学生就餐卡的监控和贫困生数据库比对之后,则采取邮件方式通知学生,实行不见面“一对一”资助,减少学生顾虑。计算机系的小方上二年级时已经获得6次“隐形资助”,但他的同学们对此一无所知。

  事实上,“隐形资助”只是中科大助学体系的一个补充形式。而中科大以“奖、贷、助、补、减”为主要内容的多元化助学体系,本身就在根据时代发展和学生心理变化不断进行调整和完善,如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把生活补助列入贫困生助学体系,仅用于资助贫困学生的经费每年都以10%的速度递增。四年来,科大发放助学金总额达到6430.8万元,仅去年一年就发放了2012.5万元。此外,科大还将对学生的物质关爱拓展到心理关爱,在全国高校中最早开展心理课程和心理干预。任何学生有心理方面的问题,都可以在保证隐私的情况下得到专业、及时的疏导。

  “隐形资助”背后的“爱生”传统

  在科大“隐形资助”的背后,实际上是科大自建校以来就一路传承的“以学生为本”的优良传统。

  建校初期,科大首任校长郭沫若给寒假不回家的学生发压岁钱,钱学森先生用稿费给学生买计算尺,傅承义先生为学生翻译德文文献。到现在,尽管科大教职工的收入水平在全国高校中处于中下水平,但是科大每年却通过奖学金、助学金两大渠道,将平均为4000多元学费的一半又还给了学生。建校以来,这所高校没有一名学生因为贫困而辍学。

  为保证每个学生都能获得优质教育,在科大,教授必须给本科生上课。从建校初期吴有训、严济慈、华罗庚、钱学森等一大批著名科学家亲自走上讲台授课,到目前,科大为本科生上课的教授和副教授的比例达90%以上,上基础课的比例达63%左右,不少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也坚持在本科生讲台上。

  为保证每一个学生都能充分享受教学资源,最大限度获得与老师沟通、交流和进入实验室实际操作的机会,科大多年来坚持不扩招。

  科大倡导民主办学。为保证学校在制定政策时能让学生充分发表意见,科大专门建立了“学校政策学生听证”制度。

  科大党委书记郭传杰说:“培养高素质的学生,是大学的第一要务。学校的一切工作、所有人员都应当面向学生,为培养人才服务。这是科大的责任,也是科大的传统。”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红 | 朱灿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