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北京二手房交易市场低迷 中介大幅退出资金监管

  2008年的北京楼市怎一个惨字了得。不但一手房市场供销皆不畅,二手房市场更是举步维艰。自8月份以来,又有4家中介公司申请停止存量房交易结算资金划转业务。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公示数据显示,2008年以来,北京市具备交易资金监管资格的中介公司数量已缩水1/4。


  数家中介公司退出资金监管

  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公示数据显示,从今年8月份到现在,又有5家中介公司申请退出资金监管。

  这4家公司分别是北京金城阜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北京市兴商房地产经纪中心、北京融信厚泽投资担保有限公司、衡联澳达投资担保(北京)有限公司。北京燕化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要求返还100万保证金。另外,8月份还有两家中介公司停止从事房屋租赁代理业务,要求返还北京市房地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租赁代理保证金。

  实际上,从2008年至今,共有15家中介公司退出了存量房资金监管。还有4家中介公司停止从事房屋租赁代理业务。北京到去年年底具备资金监管资格的中介企业只有屈指可数的56家。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1/4的中介公司退出了资金监管。

  二手房楼市低迷

  2008年以来,二手房市场就持续低迷,尤其是8月份,更是陷入低谷。据21世纪不动产北京区域市场部监测数据统计显示,8月份,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环比7月份下降了18.8%;成交均价延续了7月份的下降趋势,环比下降了2.7%。成交量降幅今年最高。同时,租赁也持续下降。

  从供给方面看,由于心理价位与实际价格的落差,不少二手房业主的出售意愿降到了冰点。8月份北京二手房源挂牌量出现一定下降,环比7月份下降了14.8%。从需求方面看,由于奥运的影响和楼市调整的深入,8月份持币观望情绪继续加剧,环比7月份下降25.3%。

  21世纪不动产北京区域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受到奥运的影响和整个市场尚未明朗,买卖双房的供需热情在8月份出现了明显下降,是直接导致成交量走低的重要原因。

  另外,8月份租赁市场也很不景气。房源量环比7月份下降了10.3%,客源量相比下降了26.5%,成交量下降了20.5%。

  部分中介面临资金困境

  2008年出现如此大面积的退出监管,市场低迷所引发的资金短缺无疑成为最大的左右手,放在银行的100万元保证金从现在看起来不是笔小数目,退出资金监管,是不是这些银行自救的一种方式呢?

  美联物业北京区总经理白纪远认为,目前北京的二手房成交量并不是很理想,一些没有经营优势的中小公司一旦没有成交的话,他们就会很难生存,所以他们选择退出资金监管,这样他们会得到一定额度的保证金,而这样也不至于让他们现金流压力缓解。在目前这种市场环境下,资金监管业务只能在一些具备保证金资格的大中型公司间推行了。

  今年很多中介公司的业务开展都非常艰难,现在又有这么多家公司退出交易资金银行监管,的确很直观地反映着现如今的二手房市场真实状况,毕竟市场好的时候,将这笔保证金放在银行对于中介公司而言并没有太大影响,而现在很多公司资金紧张,这笔钱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资金监管实际成交低

  通过第三方银行来实现对资金的暂时监管,确实在提高成交安全性方面有很好的效果,但实际上很少有人愿意通过资金监管账户来进行交易,特别是对于卖房的人而言,自行成交当天就可以拿到房款,而通过资金监管则需要至少一个月时间,而这也造成了现在客户眼中资金监管的可有可无。

  千万家市场分析师高晗表示,除了面临资金困境外,资金监管周期过长、手续复杂,以及资金监管制度上的不足在他看来也是造成这一结果的关键因素。

  我爱我家副总胡景晖认为,按照北京市建委对于存量房的资金监管要求,消费者如果是贷款购房,只有办理完转移登记手续,即取得新的房产证后,银行才会凭办结单将贷款资金划入卖方的账户内,这在很大程度抑制了一些中小中介公司在交易过程中吃差价的状况出现。以前可以说是卖方市场,但现在已经是买方市场了,由于中间加强了对资金的监管力度,有些业主为了能尽快拿钱,所以对这种交易方式不是很满意,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二手房市场的成交。(记者赵丽萍)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