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金融动荡搅乱华尔街 美国大学生就业市场受冲击

  中新网华盛顿9月19日电(华琪)刘晓婷是就读于哥伦比亚大学运筹学方向的研究生,目前正在华尔街巴黎银行实习。刘所在的巴黎银行距离雷曼总部不远。15早晨,她说看到很多人抱着办公用品的盒子从雷曼大楼里走出来,感觉异常凄凉。
而大家的心情也差不多,谁也不提找工作的事情。

  对于许多像她这样想去华尔街工作的国际学生,今年不是一个毕业的好时节。自今年三月华尔街第五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被摩根大通公司收购,雷曼兄弟于9月15日宣布申请破产保护,而美林证券于9月14日与美国银行达成协议,美林将以440亿美元的价格被后者收购,华尔街的五大投行已经倒掉三家。“今年年初美林和雷曼就明确表示不招人。其他公司也很少招,并表示今年不会给国际学生提供工作签证。这在往年是少有的。”刘说:“有些同学为了观望,特地办了手续从夏天延迟到冬天毕业,现在看来情况更糟糕。”

  另一名今年暑假在亚洲银行实习的中国学生茆智敏也表示其实在找暑假实习的时候就感觉到气氛不对,“摩根斯坦利取消了在我们学校(匹兹堡大学)的校园招聘。许多被美林刚录取的同学也被要求离开,也有同学面试到第二轮被通知那个职位取消,总之日子很早就不是很好过了。”

  由于美国长期的经济衰退,失业率一直居高不下,据美国劳工部9月5日公布的数据,8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减少8.4万人。失业率飙升0.4个百分点至6.1%。创下2003年9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金融业就业人数减少3000人,为连续第九个月下降。据《纽约邮报》报道,纽约州州长帕特森警告称,今年的金融危机可能会使得纽约州未来6个月的收入减少10亿美元,并导致多达3万人失业。

  “现在很多同学把目光投向海外甚至香港的金融机构。”刘说。但在雷曼兄弟破产和美林被收购等事件之后,英国大量金融服务业从业人员面临失业危险。目前,位于伦敦的雷曼兄弟欧洲总部近5000人面临失业,可能是自2005年罗孚汽车公司破产以来最大的单一公司失业人数。这一次华尔街的重组,香港的金融市场亦很难独善其身。15日的雷曼破产申请触发全球股市震荡,港股16日跟随外围大幅下挫逾千点。

  即使并不想去金融界求职的学生,也在这次金融风暴中感受到寒意,在华盛顿州立大学的图书馆附近,政治学大四毕业生AlyssaPardo表达了对经济影响就业的担忧。“我很担心工作的问题,目前正在找,希望能在政府相关部门工作。”她合上手上的书说:“如果经济情况不那么糟糕的话我可能会考虑一毕业就买辆车,但现在看来可能要把这个计划推迟了。”

  另一些学生则计划通过继续深造来逃避经济不景。华盛顿VanNess大街地铁站附近的国际学生公寓里,两个来自犹他大学的学生PatrickWalker和TylerAnderson一边在玩美式足球的电子游戏一边啃着三明治。他们今年大三,目前在华盛顿一个院外游说组织实习。两人都表示毕业后会继续深造,不打算找工作。“我打算去念法律,经济不景气的时候选择继续读书的人就会比以前多。”PatrickWalker说。

  犹他大学的经济学教授KennethJameson说:“今年总统大选之前,经济将难以好转,而且它也将成为大选的首要议题。如果中国等持有美国债券的国家进行恐慌性抛售,那么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将更重大。”

  9月17日当天在华盛顿乔治城大学发表演讲的纽约市长布隆伯格也表示了同样的担心。同时他还表示,正在努力保持华尔街现存的职位。如果华尔街失去一个工作,就有可能同时失去两个。因为一般来说,华尔街的一个工作能带动2-3个工作机会。

  当天的好消息是华尔街的内部消化能够减轻一些就业市场的压力。英国第三大银行巴克莱银行宣布以2.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雷曼兄弟的核心业务。此外,巴克莱银行将从雷曼在北美所雇佣的万余名雇员中,将自己最需要的金融专才招至麾下。摩根斯坦利以及美国最大的储蓄银行华盛顿互惠银行都在积极寻找买家以度过难关,但华尔街未来的就业形势仍不甚明朗。(作者系汕头大学长江新闻学院学生)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