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1-8月大连对日出口稻草10.5万吨 量增价扬

  中广网大连9月19日消息(记者张四清 通讯员石家伟)大连是我国输日稻草出口唯一指定口岸。

  据大连海关统计:今年1-8月,大连关区出口稻草10.5万吨,价值2009余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5.8倍和26.8倍。
虽然稻草出口出现了量增价扬的势头,但海关建议,要合理控制稻草出口总量,避免低价竞争,保证出口企业利润。

  我国是水稻种植大国,也是稻草生产大国。长期以来,我国稻草以其资源丰富,价格便宜,无污染等特点深受稻草消费大国日本的喜爱。

  由于诸多原因,我国稻草出口经历了三次禁运:1999年以前,日本以中国产的稻草带有病菌为由,禁止我国稻草进入日本市场长达10多年,直至1999年7月30日才宣布解除禁令,并指定大连口岸为中国稻草唯一对日输出口岸。2002年,日本又因在我国少数企业出口稻草中检疫出含有“二化螟活虫”,对我国稻草实施长达9个月的全面禁运,致使相关企业损失惨重。2003年1月17日解禁后,我国严格按照日本要求的熏蒸标准,确保输日稻草达到其检验检疫指标,才使得2003、2004年对日稻草出口持续大幅增长。2005年5月28日,日本以从我国稻草中发现“二化螟活虫”为由,宣布再次禁止进口中国稻草。经过中国检疫部门不懈努力,日本于2007年1月17日再次解禁中国稻草进口。

  大连海关相关人士分析,日本是我国稻草最主要的出口市场,今年出口大幅增长。今年1-8月大连关区对日出口稻草9.2万吨,占同期出口总量的近88%,增长了680多倍。少部分对韩出口,据统计对韩出口9300余吨,增长近57%。出口增长的同时,出口价格也大幅提高。2008年1-8月大连关区稻草出口均价为191.8美元/吨,增长65.1%。

  为保持稻草出口的良好秩序,进一步提升我国稻草的竞争力,海关相关人士建议:建立灵活的结算机制,减少汇率损失。随着人民币升值和劳动力成本增加,出口汇率损失应引起高度重视。据反映,目前稻草出口比禁运前每吨仅汇率损失就高达近300元人民币。

  合理控制稻草出口数量,保证出口企业利润。虽然稻草协会规定最低指导价格,但无序低价竞争是我国产品出口无法摆脱的怪圈。据了解目前我国出口日本稻草比韩国出口日本稻草还是具有一定的价格优势的,一般比韩国稻草低50-60美元/吨。因此应合理控制稻草出口总量,避免低价竞争,保证出口企业利润。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