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在日中国研修生维权路:揭秘中介机构三黑内幕

  中新网9月19日电 一些中国在日研修生被作为廉价劳动力惨遭盘剥和非人道待遇,上演“野麦岭”现代版的悲剧,引发全球华人圈的广泛关注,而中国大陆一些劳务中介机构在其中扮演“不光彩的角色”也日渐曝光。据《日本新华侨报》记者采访得知,在日研修生的“研修之路”的源头早已布满陷阱,一些中介机构的“三黑”是导致在日研修生频生纠纷和遭遇不测的重要原因。


  相关知情人士指出,现代版“野麦岭”是一部悬念丛生、情节复杂、环环相扣的“连续剧”,而莫邦富先生报道的湖北6名女工的遭遇只是其中一个片断。作为赴日研修的出发地,中国大陆境内的一些劳务派遣公司本应是研修生的“娘家人”,但实质上却充当了“周扒皮”。据业内人士爆料,一些劳务中介机构不同程度地存在“潜规则”和“三黑”内幕。

  一是资质“黑”。目前中国大陆境内的合法劳务中介,全部由国务院部委批准设立并颁发证书的。据最新信息,目前国内所有的境外劳务公司的资质统一归商务部审批,全国已有境外劳务资质的机构达1500余家,其中240多家为中日研修生协力机构组织成员,具有向日派遣研修生资格,由省、市商务厅、局直接管辖,这些机构一般都上缴保证金100至150万元人民币,作为一旦发生侵害劳工权益问题时的赔偿金。除此,任何无资质经营境外劳务者均属于“黑中介”。

  由于境外劳务及研修生派遣属于“低成本、高回报”行业,一些人便视劳务中介为“肥肉”,采用冒充、挂靠、买台、受托、转借执照等方式非法招募赴境外就业人员,从中获取暴利,使这个行业充塞着一大批“黑中介”。这些“黑中介”各种手续费畸高,“扒一块是一块,赚一笔是一笔”,而一旦境外劳务人员的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时,他们则不管不问,甚至逃之夭夭,无影无踪。

  二是承诺“黑”。大凡执意出国做劳务的人,都是在充分相信了那份“招募简章”的基础上才下定了决心出国的。然而,就是在这份“招募简章”上面,一些劳务公司尤其是“黑中介”布下了种种陷阱。

  陷阱1:虚报工资待遇。一种是“简章”上的待遇往往写得相当优厚,诱惑劳工。一种是合同上的一些待遇明显低于当地法定最低线,克扣费用。一些中介机构以此为条件压低国外公司的要价,或者讨好人家,甚至玩“阴阳合同”绕过当地法律规定。“简章”与实际的差距,便是“黑中介”的猫腻和利润空间。

  就以披露6名女工事件为例,她们“月收入仅有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200元),还经常加班到深夜12点,所得的加班费仅为每小时350日元。”而按法律规定,山梨县境内每小时加班的最低工酬是810日元。这个事实说明,要么是中介公司的“做了手脚”,要么与日本方面“串通一气”,与出国时劳务公司的承诺差异巨大。一般境外雇用外国劳工的月薪承诺不会低于5000元人民币。加班工资都会在1.5倍以上。

  陷阱2:夸大劳动条件的优越性。一些中介把工资以外的生活、医疗等条件及承诺写得相当全面,使劳工感觉“很正规、很负责”。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吃住全包”或者“另加伙食补贴”之类的许诺基本无法兑现,甚至都得从工资里扣除,医疗保障更是无人问津。

  比如,此次6名湖北女工的境遇,“4人房间,有空调、卫生间,每天工作8小时,按规定休假……”等等具有诱惑的劳动条件和工作环境,使得研修生乐于前往。但实际情况却是,“女工们每天要工作15个小时以上,星期六星期天也要干活……2007年9月到2008年3月的整整半年期间,仅仅只让她们休息了3天。”很显然,招募简章中隐藏着巨大的欺骗词。

  陷阱3:擅改劳动岗位。招募简章写着往往是技术含量较高的岗位,或者是中国比较短缺和需要工种,诱使研修生踊跃投入,“既能出国挣一笔大钱,又能学到一技之长”,有的还需要参加短期培训(也是收费的)。实际上很可能是虚晃一枪,到了国外都不管这么多了,当低级劳工使用。

  以湖北6名女工为例,报道称,她们“由当地一家名叫东创境外就业有限公司的单位以学习女装及童装缝纫的名义派遣到日本来。实际上,这些女工被派到山梨县昭和町一家叫technoclean的洗衣公司打工。”而洗衣工作不属于外国人研修和技能实习制度的规定对象,也就是说不能招聘研修生和技能实习生。换言之,这些女工的签证性质发生了变化。从事与事由不相符合的工作,就意味着女工们的行为与日本的相关法律相悖,势必是一场难断的官司。

  三是收费“黑”。任何一名出国劳务和研修的人,在出国之前势必要交付给国内中介公司一笔中介费。但一些不规范的中介机构尤其是“黑中介”则完全不顾国家对收费的指导性价格,擅自抬高一倍甚至是数倍的费用收取。收费“黑洞”是诸多陷阱中最引人关注的环节,它由此导致了外出劳务人员和研修生们首先不是为了改善家庭生活条件,改变个人命运,学习先进的生产管理经验而做工,而是为了要尽快偿还那笔可观的中介费而拼命干活。因为那笔费用对大多数外出人来说都是借来的。

  有关人士指出,以湖北6名女工为代表的中国在日研修生的遭遇不难看出,“野麦岭”现代版是一条割不断的利益盘剥链条,环环相扣,它映射出不仅是中国研修生赴日研修的艰难历程,是日本一些企业漠视法律的压榨和侵权表现,而且也暴露了中国“黑中介”的不义与贪婪。政府主管部门应对此加大监管和整治,这不仅仅关系到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也涉及国家形象和利益。

  对欲赴日研修的人员首先要慧眼识别和警惕上“黑中介”的当。而学会维权、懂得维权、敢于维权则成为在日研修生们的必修课。愿越来越多研修生能够重新审视自己出国的决心和运作程序,从注重“源头”开始,学会维权,在使领馆和华人华侨的支持和指导下,学法守法用法,走好自己的研修之路。(申深康翔)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