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最新消息

半月谈:实践科学发展观 试点出经验

  [半月谈]实践科学发展观,试点出经验

  新华网甘肃频道9月10日消息,编者按:今年2月下旬,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正式启动。6个多月来,23个试点单位认真贯彻中央精神,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这一主题,抓住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重点,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认真学习,深入实践,积极进行探索创新,基本实现了统一认识、提高能力、解决问题、创新机制的预期目标,为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积累了经验,受到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各试点类型的工作是如何开展的?有什么特色和新探索?取得了哪些宝贵经验?对此,本刊记者进行了专题调研。

  部门——为科学发展打造政策环境

  作为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仅关系到自身的科学发展,而且关系到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中组部、国土资源部、财政部在试点活动中调查研究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问题,建立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机制。

  围绕“组织工作更好服务科学发展”这一主题,中组部机关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为把存在的问题找准确,部务会成员分别带队开展了两轮大调查,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

  科学发展观能否真正落到实处,对干部考核的导向非常重要。中组部把形成科学规范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体系列为组织工作服务科学发展的重中之重,抓紧研究制定促进科学发展的干部考核评价意见,以及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办法(简称“一个意见、三个办法”)。

  加快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政体制机制,是财政部开展试点活动的重中之重。财政部在财政宏观调控方面,针对财政政策与货币、产业等政策协调配合不够的问题,建立了财政部与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三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强化对经济形势分析判断和宏观调控政策的协调配合;在财政体制方面,针对一般性转移支付下达时间总体偏晚、影响地方统筹安排预算等问题,研究提出了提前下拨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的措施;在税制改革方面,认真总结增值税转型改革试点经验,完善了拟上报的在全国实行消费增值税的方案,研究上报资源税改革方案以及进一步规范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的政策措施建议。

  国土资源部提出,要准确把握国土资源管理的新形势新任务,着力解决保障发展和保护资源的两难问题,构建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国土资源管理新机制。国土资源部以完善国土资源规划和计划管理、国土资源审批、执法监管、资源要素市场、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维护合法权益等制度和机制为重点,确定了6个方面79项制度性成果,其中试点期间完成了《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全国矿产资源规划》、《加强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的政策建议》等制度性成果40项。

  地方——开门试点,在实践中解决问题

  发展得快不快、科学不科学,群众最有发言权。开门搞试点,问计于民,是这次试点活动的一大亮点。为切实找准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江苏、江西等省级试点单位围绕群众关心的问题,就科学发展存在的差距,开门纳谏,通过设立意见箱、开通热线电话,广泛征集社会各界特别是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江苏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主体对象是省级领导班子和省级机关,涉及118个单位、3.8万名党员。在试点活动中,江苏省委明确提出,人民群众是推动科学发展的实践主体,对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基层感受最深,群众看得最准,要把科学发展的评价权、发问权交给群众。江苏省先后召开有省领导参加的座谈会113个,派出调查组4个,邀请了203名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与学习实践活动,在中国江苏网等5家网站开设了征求意见专栏,直接参与征求意见的干部群众2.6万人,共收集整理意见建议3550多条。

  江苏省委十分重视受访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决定》、《关于建立科学发展评价考核体系的意见》等7个指导性政策性文件,重点建立、完善和创新科学发展评价考核、干部考核评价、财税分配、产业发展、城乡规划、区域协调互动发展、土地供给、节能环保、科技创新、民生保障等10个方面机制。

  各试点单位普遍把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作为试点工作的重要任务,从试点工作一开始,就注意解决实际问题。在广泛征集民意的基础上,江西省委以查找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为切入点,确定了10个事关全省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重大调研课题。为精心实施好民生工程,江西省省长吴新雄牵头,各位副省长共同参与,针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民生工程实施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形成一系列针对性强、指导性强、政策含金量高的专题调研报告,省委、省政府据此制定并出台了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意见。

  在试点活动期间,江苏省委、省政府把免费开放174家博物馆、纪念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为为人民群众办的实事之一。同时,推进养老保险在省内无障碍接续,全面建立企业退休人员定期免费体检制度,推行政府承担城镇困难居民医保主要参保费用的做法……

  这次试点活动单位既有东部发达地区,也有西部不发达地区,既有以工业为主地区,也有以农业为主地区,不同的地区发展路径不同,发展模式各异。但是诸多路径殊途同归,选择的都是科学发展之路。

  河北省唐山市广大党员干部普遍认识到,推动唐山科学发展,必须首先从思想观念上实现“六破六立”:破除单纯追求速度、不顾资源环境代价的思想,树立好字优先、又好又快的观念;破除片面追求经济增长、忽视社会建设的思想,树立统筹兼顾、全面协调的观念;破除小富即安、故步自封的思想,树立开放创新、敢为人先的观念;破除狭隘的地方主义、本位主义思想,树立“一盘棋”的大局观念;破除重管理轻服务的思想,树立服务至上、效能第一的观念;破除追求个人政绩、忽视群众利益的思想,树立以人为本、以民为先的观念。

  广东佛山南海区、东莞等地地处改革开放前沿,发展面临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换代问题。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广东佛山南海区坚定不移地实施东西部统筹协调发展和“双轮(民营经济、招商引资)驱动”两大战略。在注重环境保护的同时,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城市发展转型,努力推进粗放型发展方式向集约型转变,加快“腾笼换鸟”的步伐。

  东莞市把突破路径依赖、创新发展模式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课题。把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换代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任务,并围绕这一核心任务深入开展了19个课题的调研。在此基础上,确立了“新产业、新东莞”的科学发展思路,即打造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并转”、高新技术产业和适度重化工业“两翼齐飞”的新产业;建成产业优化、社会和谐、生态文明、体制完善、人民幸福的新东莞。

  甘肃省是西部的欠发达地区。平凉市以“推进新跨越,建设新平凉,走出西部欠发达地区科学发展的新路子”为主线,开展扎实深入的学习调研和分析检查。平凉市确定了今后的科学发展思路,即:加快建设能源煤化工、绿色畜牧、优质果品和西部人文生态旅游四大基地,在统筹城乡发展、做强地方工业、提升城市品位、壮大第三产业、发展社会事业、构建和谐社会六个方面推进新跨越。

  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广大党员干部普遍认识到,作为西部贫困地区,必须以和谐稳定保证科学发展,以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加快推进和谐临夏建设进程。甘肃永昌县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上学难”、“看病难”、“行路难”、“饮水难”、“住房难”,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让群众实实在在分享到经济社会的发展成果。

  企业——以科技创新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大型企业在试点活动中把目光重点瞄向了科技创新。中国海洋石油工业起步虽然较国外相对要晚,但是凭借着科学技术的引进和消化吸收,集成创新、自主创新,成功实现了从浅水至深水、从国内到国际、从纯上游到综合型的三大跨越。仅仅用了26年时间,中国海洋石油工业总公司(中国海油)就形成了国外石油公司百年以上才能形成的发展格局。

  面对公司高效高速发展的大好局面,中国海油党组一点儿都没有松懈。学习实践活动伊始,党组书记、总经理傅成玉就给公司上下提出了要求:“鸡蛋里头挑骨头”。简言之,就是要把那些今天看还不是、但明天看可能就是,放在国内政策环境下看不是、但放在国际竞争环境下看可能就是的问题,统统找出来。思想的解放释放了中国海油的科技创新活力。短短几个月时间里,中国海油又有多项新技术问世。

  5月28日,海上第一个热采试验项目———南堡35-2油田多元热流体单井吞吐项目通过验收审查;6月11日,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COSL)研制的“扇区固井质量测井仪”问世;7月1日,国家“限塑令”正式实施仅一个月,中海石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即与中科院联手成功研制出了全球首批二氧化碳可降解的环保塑料袋。同时,中国海油的科技创新工作瞄准了更为远大的目标。那就是走向深水和发展新能源,打造国际一流科技创新能力,以科技创新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在历时30年的发展中,宝钢取得了显著成就,成为国内钢铁企业中惟一进入并连续5年跻身世界500强的企业。去年8月宝钢提出了新一轮发展战略(2007─2012年规划),力争在规划期内,钢铁主业综合竞争力进入全球前三强。这是宝钢的第二次创业。宝钢党委明确,学习实践活动要聚焦二次创业这一主题来开展。通过对问题进行全面查找和分析,宝钢找出了影响和制约宝钢科学发展、员工反映强烈的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宝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报告》。《分析报告》明确了宝钢二次创业的内涵,提出了完善战略发展规划的基本思路和推进二次创业的主要举措。

  针对“钢铁主业各单元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宝钢成立了钢铁规划委员会,增强整体规划、项目论证和实施评估的能力;针对“集团公司现有的管控模式不适应宝钢发展的要求”的问题,宝钢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优化管控模式;针对“与钢铁主业密切相关的多元产业发展不充分”的问题,宝钢建立了生产服务业运营管理委员会运行制度;为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宝钢研究了对领先和独创技术的系统开发和投入方案,修订了技术创新激励办法;为适应“走出去”战略,宝钢修订了外派人员管理制度,形成政策导向……

  高校——探索教育创新之路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试点活动中,今年4月,一场空前的教育创新大讨论在北师大校园展开。“信息科技对我们的教育思想、教育观念和教育方式等产生了深刻影响。这些都迫切要求我们认真思考,从教育思想、教育体制以及教学内容和方法等多方面进行探索和改革。”校长钟秉林说。

  2007年,国务院决定教育部六所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北京师范大学积极部署落实招收免费师范生的任务,并认真制定了免费师范生培养方案。“师范院校必须坚持特色发展之路,始终推进教师教育创新。”北京师范大学常务副校长董奇表示,高等教育要培养创新型人才,首先需要有创新型教师,要把教育创新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

  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北师大党委成立课题组,由政策研究室牵头,设计了调查问卷,开展师范生免费教育跟踪调查。为了使免费师范生更快地进入教师角色,学校为他们聘请了中小学优秀教师作为导师。同时,为坚定免费师范生爱教、乐教的职业理想,2008年寒假前,学校启动了“三心、三小”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免费师范生利用寒暑假回家乡开展小调查、小助学、小议政活动,进而向社会表达和传递他们的爱心、责任心和感恩心,引导他们在活动中体验基层教育现状,理解家乡对他们的热切期盼。

  在试点活动期间,浙江大学迎难而上,重点解决长期以来影响和制约浙大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出台《关于实施教学科研人员分类管理的意见》,决定将现有教学科研人员的岗位划分为教学科研并重类、研究为主类、教学为主类、应用推广类等不同类型,分别实行不同的绩效考评办法,实施不同的激励方式和政策支持。一位浙大教师说,这样的改革优化了用人机制,充分调动各类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广大教师实现多轨道发展,真正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记者 郭奔胜 李兴文 杨守勇)

  

(责任编辑:肖厚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