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小老板中秋夜开车偷鸭偷羊 称寓意“发洋财”

  中秋盗羊能发“洋财”? 小老板开着轿车偷鸭偷羊

  中秋节当晚,如果偷了别家的鸡鸭来吃,来年一定会发财;如果偷的是一头羊,还会“发洋财”——依据浙江桐乡这个民间传说,当地几个小老板为图来年生意兴旺,壮着胆在中秋夜进入饲养鸭、羊的农户家中,意欲行窃,结果都被民警当场抓获。


  对于这出闹剧,桐乡的民俗专家认为,这是歪曲了民俗。

  开着轿车偷鸭偷羊

  中秋节晚上10点多,桐乡高桥镇派出所保安队员巡逻至毛水浜村时,在村民赵老伯家抓到两名企图偷羊的男子。

  据偷羊男子蔡某、杨某交代,他们两人都是桐乡崇福人,他们是专程从崇福赶到高桥进行盗窃的。来到毛水浜村后,他们发现村民赵老伯家羊圈里有几头羊,于是悄悄潜入,挑了其中一头肥羊。正当两人忙着绑羊离开时,被当场抓获。

  巧的是,当天夜里,桐乡河山派出所也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一伙人在五泾村一农户家中偷鸭子。民警闻讯赶到现场,将4名偷鸭贼全部抓获。

  在返回途中,民警在路边发现几名形迹可疑的人员,全都裤脚湿漉漉的,于是一并带回派出所。后经询问,原来这几个人也是出门偷鸭子的。

  这一系列巧合让民警十分纳闷,因为这些“小偷”,个个都是小老板,还专门开着私家车出门行窃。

  这是为什么呢?

  为发财“效法”民间传说

  经审讯,几名偷窃者的交代令民警大跌眼镜。原来,他们全都在“效法”桐乡的一个民间传说:中秋节那天,如果能把别人家的东西偷来吃,来年一定可以发财。而在崇福一带,还有偷了羊能“发洋财”的说法。

  经记者核实,当地的确有类似说法。高桥镇毛水浜村的一名老伯告诉记者:“以前村里是有过类似的说法,中秋节的时候,偷点别人的东西回来吃,来年会吉利。”

  当地村民解释,这种说法不过是邻里街坊间的笑谈,即便真“偷”,不过是挖些别人地里种下的南瓜、芋艿之类,等烧好之后,还要请“失主”一起吃。

  记者从派出所了解到,目前这几名偷鸭偷羊的人已被拘留。面对记者,偷羊的蔡某一脸悔意:“听说中秋节偷别家的羊吃,来年就能发洋财;以前我们也是不信的,但今年生意实在难做,我一时糊涂了……”

  “早知道就不去偷了,现在可好,家里的生意还等着我打理呢。”蔡某的同伙杨某说。

  其他几人与蔡某情况相同,家中都是做生意的,平时根本不缺钱花,纯粹是为了“图个吉利”才去干这种事的。

  派出所方面表示,虽然民间传说流传已久,但还是第一次抓到如此“较真”的“效法者”。

  学者:这是歪曲民俗

  桐乡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沈海清也获悉了此事,他表示还是第一次听说,有人为了“实践”民间传说不惜犯法,“真是太不可思议了!”

  据沈海清介绍,以前桐乡还有一种说法,立夏那天,小孩子去田里偷蚕豆,大人不可以责骂。孩子们偷了蚕豆后便聚到一起,有的孩子从家里把锅偷偷带出来,有的孩子从家里偷偷带把盐、带把米,最后,大家在田埂上做一锅“野米饭”分来吃。

  沈海清表示,如今一些人为了做生意,讨吉利,不惜偷鸭偷羊,这种“偷”的含意与民俗中“偷”的含意相去甚远,是歪曲民俗,纯属盗窃。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毛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